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37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7-2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政府召开2021年第12次常务会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726日晚上,区长王玮在区政府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2021年区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学习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工作点评的通知》,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学习了市委办公室《调研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草拟的《新建区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同意区应急管理局《关于恳请印发新建区地震应急预案等预案的请示》。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

会议强调,一要深化对外交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创新方法手段,扎实做好全区外事工作,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二要强化改革创新,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自觉站在全国、全省、全市战略层面谋划推进全区发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三要细化风险防范,加强监测预警和值守备战,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紧盯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各类涉水工程和在建项目度汛、城乡内涝防范、城市运行基础设施安全等重点,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确保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新建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一要学深学透,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二要对标对表,对照省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江西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的实施意见》要求,细化工作方案,拿出具体举措,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三要落地落实,认真谋划好下半年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稳定经济增长,全力推动改革攻坚,用心用力保障民生,努力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江西加快崛起中作出新建贡献。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作为我国第一部旅游法,对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全区各单位、尤其是旅游主管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推动工作开展。一要在学习中贯彻,要通过学习《旅游法》,将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推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等落到实处、细处。二要在学习中推进,以《旅游法》为依托,大力实施旅游强区战略,推动全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在学习中开局,要通过学习《旅游法》,进一步认清当前全区旅游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定攻坚克难和实现持续发展的信心,努力开创全区旅游发展新局面。

会议学习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工作点评的通知》,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工作点评是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全区政府系统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高位谋划,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全面对标对表,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二要高质推进,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参考标准、点评程序和其他工作要求来执行,促成全区形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三要高效落实,始终以业绩贡献为主要衡量标准,坚持从严从实,真正把好的典型竖起来,同时要注重成果运用,与年度绩效考核结合起来。

会议学习了市委办公室《调研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

会议强调,各乡(镇)政府、管委会(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一要紧扣隐患排查,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企业等七个重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切实细化实化排查措施,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二要紧盯关键领域,要紧盯燃气、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消防安全、水上安全、房屋建筑安全、桥梁安全等重点行业,建立应急预案,逐一落实管控责任,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三要紧抓责任落实,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关键,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突出单位主体责任,共同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草拟的《新建区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各行业、各领域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当前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稳定因素较多,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多发的势头还未得到根本遏制、部分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会议强调,一要严抓源头防控,严格落实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制度,严把项目立项、规划、涉及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二要严抓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刑事责任追究力度,提高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严抓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应急管理局《关于恳请印发新建区地震应急预案等预案的请示》

会议指出,出台系列《预案》,有利于完善全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制定、管理并实施相关应急工作预案,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及最大程度地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作为首要任务。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区应急管理局起草的《新建区地震应急预案》《新建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新建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新建区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新建区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由区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意见对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履行审批程序后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