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81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政府召开2021年第18次常务会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11月5日晚上,区政府区长王成久在区政府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21年区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易炼红同志在第77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时的讲话、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和易炼红、叶建春同志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先进单位表彰暨“项目大会战”推进会议上的讲话;传达学习了李红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在中共南昌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传达学习了省政府第252号令《江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审议并原则同意区应急管理局《关于请求印发〈全区消防通道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请示》等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狠抓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民主监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二要做优数字经济,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充分吸纳先进数字人才,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三要推动生态保护,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措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责任,全面提升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易炼红同志在第77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时的讲话、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和易炼红、叶建春同志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先进单位表彰暨“项目大会战”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近期系列讲话,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实际,学懂弄通做实,切实做到学用结合,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坚定不移地增强看齐意识,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更加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工作,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的巨大力量和生动实践。二要坚定不移地抓好经济工作,各乡(镇)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真抓实干、务实进取,巩固良好发展态势,积累发展新优势,以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和负责尽责的务实精神,继续做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决胜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要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发展,各乡(镇)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精神,着力增强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稳定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项目大会战”的优异成绩为推进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光添彩。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红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在中共南昌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会议指出,李红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在中共南昌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为指导全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全区政府系统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系统学习、持续消化,把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各乡(镇)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要紧扣市党代会发展目标要求,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全面发力“贯彻党代会,冲刺四季度”专项行动,要时刻绷紧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这根弦,着力抓好疫苗接种、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和环保整改工作,主动化解信访矛盾,严密防控各领域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要深化作风抓落实,各乡(镇)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提高工作本领,把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与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发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持续推进市、区两级党代会任务分解和落实工作,切实用有效举措保障落实,推动市、区两级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一抓到底。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第252号令《江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会议指出,消防安全关系重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抓好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障公共消防安全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学习贯彻,各乡(镇)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江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运用,深刻理解掌握消防安全责任制对推动消防安全、构建现代化社会消防安全治理体系的重大意义,有效提升消防安全的责任意识和靠前意识,做到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二要加快隐患排查,各乡(镇)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要对照《办法》逐项抓好责任分工落实,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零死角,全面增强火灾风险防御能力,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落地。三要加大责任追究,坚持权责一致、依法履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原则,区相关部门要加强消防工作考评督导,对消防工作职责履职不到位、失职失责的,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科工信局《关于恳请印发新建区“工业强区”实施方案的请示》

会议强调,进一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强化工业首位意识,促进区域经济大发展,既是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核心战略,强力支撑区域经济大发展,提升核心增长极“龙眼”地位的需要,更是提升新建综合实力、在全省全市实现全面率先小康的必然选择。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强化园区规划建设,优化工业布局,加大工业投入,做强优势产业;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力推动我区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区科工信局起草的《新建区“工业强区”实施方案》,由区科工信局根据会议意见对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履行审批程序后以区政府名义印发。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