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2-002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政府召开2021年第23次常务会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12月27日晚上,区政府区长王成久在区政府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21年区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易炼红同志关于抓工作落实的调研与思考;传达学习了叶建春同志在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在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意见〉的请示》等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狠抓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突出法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全面推动法治领域各项改革落地落实,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深化数字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法治队伍数智治理能力。二要坚持统筹发展,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思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新一年的经济发展实现高开稳走。三要聚焦文化引领,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强化文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区文广新旅局要鼓励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力作,为建设富裕美丽文明幸福现代化新建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四要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政府监管职能,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农业农村、医药卫生、医疗医保、教育等综合改革,为全区高质量发展释放活力增添动能。

会议传达学习了易炼红同志关于抓工作落实的调研与思考

会议指出,易炼红书记的文章政治站位高远、联系实际紧密,文中直指我们在抓工作落实中存在的各种“怪象”,分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对策建议,我们一定要深刻对照,认真加以整改,以“作示范、勇争先”的使命担当,不断提升抓工作落实的能力。

会议强调,一要重落实。各乡(镇)政府、区政府各部门要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工作落实的实施意见,牢记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和“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的谆谆教导,把抓落实作为政治责任,恪守“严细深实快”,确保工作目标和步调与省委、市委和区委要求相一致。二要快落实。各乡(镇)政府、区政府各部门要强化“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思想,牢固树立规范意识、创新意识、细节意识、效率意识,实行严格的首问负责制,不让责任下推,不让问题上交,尽职尽责抓好工作落实,对上级决策部署和议定的事项,做到第一时间贯彻、第一时间落实。三要真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标“作示范、勇争先”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落实,继承、创新、发展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提高发现解决问题能力、适应形势环境能力、探索总结规律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决杜绝虚假落实、低质量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叶建春同志在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在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会议指出,叶建春同志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金融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最新纲领和思路,我们务必要深入领会,坚决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全力推进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并落实好防贫监测帮扶机制,在产业发展就业增收上、推进乡村建设、抓好乡村治理上下功夫,发挥好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着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作示范、创一流。二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全面做好全区金融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发挥金融机构融资优势,增强补弱,加大对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通过清收、置换、核销等多种方式化解不良贷款,压降不良贷款率,打造良好的融资环境,提升区域实体经济吸引金融资源的软实力。三要打造现代金融体系,加快金融招商力度,搭建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平台,引导一批金融企业“作示范、勇争先”,不断丰富金融业态,深入推进各类金融改革创新,强化金融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控和监管力度,加快形成具有高度适用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为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意见〉的请示》

会议强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各乡(镇)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落实任务分工,积极开展差异化探索,打造更多特色差异化品牌。要注重联动、共享资源,及时研究解决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重大问题,推动改革持续深化。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起草的《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意见》,由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根据会议意见对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履行审批程序后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安委办《关于印发新建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奖励暂行办法的请示》

会议强调,出台《办法》,有利于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要坚持“企业自主创建,政府引导支持、部门协调推进”和“分步实施,全面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大政府支持和投入力度,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着力提升全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上新台阶。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区安委办起草的《新建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奖励暂行办法》,由区安委办根据会议意见对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履行审批程序后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