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2-02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5-2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政府召开2022年第7次常务会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5月25日晚上,区政府区长王成久在区政府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22年区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农业农村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西主持召开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传达学习了易炼红同志《关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调研和思考》;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商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新建区“乐购新建·悦享盛夏”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的请示》等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狠抓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持续深化认识,各乡(镇)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继续强化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推进能源、产业、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二要增强开放意识,全区政府系统要进一步强化对外开放意识,打造高水平开放产业,营造高水平开放环境,聚焦重点产业加强招商引资,全力引进海外高端产业、资金、技术,对重点外贸企业加强政策扶持;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外向型企业服务保障力度,支持企业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加快获得各类国际认证,增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农业农村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西主持召开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李克强总理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粮食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完善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加大农技推广工作力度,做好粮食收储工作,持续提升全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供给保障能力。二要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强攻二季度、稳住好势头、确保高质量实现“双过半”的目标要求上来,继续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奋勇争先,全力做好政府系统各项工作;要强化机遇意识,准确掌握政策指向、资金投向、工作导向,做到动作要快、对接要准、措施要实。三是补齐经济发展欠账,全区政府系统要科学谋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和行动方案,全力强攻二季度,确保高质量实现“双过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干快干,以实物工作量的“累积”补齐两个月的经济发展欠账;要纵深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扎实做好稳就业、保民生的工作,努力增进民生福祉,铆劲用力强化自身建设,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传达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会议强调,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的客观需求,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一要学懂悟透,全区政府系统要坚持原原本本的学,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二要学以致用,全区政府系统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强化规范意识、程序意识。三是要严格程序,区政府党组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法治先行,要对标省、市的最新要求,完善全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要避免决策中“拍脑袋”的情况,在工作中不折不扣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程序,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效率。

会议传达学习了易炼红同志《关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调研和思考》

会议强调,文章全面、客观分析了全省基层治理突出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科学应对措施,为全区抓好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全区各乡(镇)、各部门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区领导干部要对标全省基层治理存在的六个问题和六个方面原因,认真查找不足、梳理问题、找准对策,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切实转变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着力提高乡(镇)、村(社区)两级治理规范化、法治化、系统化、专业化水平,切实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各领域全过程,扩大群众参与,用好群团组织资源,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进一步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积极推进城中村合围管理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三要创新治理模式,大力开展“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带来的实际成效。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商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新建区“乐购新建·悦享盛夏”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的请示》

为贯彻落实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动员视频会部署要求,全力强攻促进消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区商务局草拟的《2022年新建区“乐购新建·悦享盛夏”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由区商务局根据会议意见对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区商务局名义印发。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