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2-02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6-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政府召开2022年第8次常务会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6月15日上午,区政府区长王成久在区政府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22年区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并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传达学习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列视频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及相关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同意区科协《关于提请审议〈新建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草案)〉的请示》等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为全区深入贯彻强省会战略、推进“打响‘上安领’ 新建当自强”十大提升工程作出更大贡献。二要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强化新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发挥以史鉴今、以史育人作用,教育引导全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三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治理修复,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高标准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坚决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并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科学务实,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迎难而上,笃行不怠,实现既定的目标,创造更大业绩。一要科学应对不松懈,精准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时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最大程度提高查验效率,确保货运物流“一断三不断”,加强实战培训和全链条全要素应急演练,做好应对最极端情况的各项准备。二要锚定目标不松劲,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坚决扛起省会责任,要全力推进“打响‘上安领’新建当自强”十大提升工程,全面加大项目谋划争跑力度,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以务实举措确保实现高质量的“双过半”。三要坚定发展不动摇,统筹好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两个抓手,在财政政策主动积极的基础上,更加重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积极性,增强各类主体和投资者、消费者的信心,把保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放在突出位置,纾困措施要立竿见影、落地见效,聚焦堵点瓶颈,坚持问题导向,激发企业自身潜能。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要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把牢安全发展的“主动权”,综合运用巡查督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切实做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二要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盯紧盯牢关键领域、关键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汲取经验教训,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三要强化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属地、部门监管责任,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完善新《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各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认真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列视频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一要抓好有效衔接,增强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实效,持续推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细化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各方面扶持措施,加大重点帮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要抓好问题整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反馈意见、整改要求为准绳,建立整改台账,列出“路线图”“时间表”,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查找共性和个性问题,全面把握、一体推进问题整改。三要抓好乡村振兴,不断夯实“三农”基础,完善常态制度机制,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务实、扎实、落实的作风成为乡村振兴的基石。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及相关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推进“宅改”,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西先行先试的政治使命,是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民实现安居乐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因地制宜,稳慎推进落实。一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的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全面摸清底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聚焦解决好“存量”问题,妥善化解滥占、多占等历史遗留问题,聚焦解决好“增量”问题,分类分步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及时化解改革推进中遇到的矛盾纠纷。二要完善机制体制,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以及农村住房建前、建中、建后全流程监管等机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办事,既要维护好农民切身利益,又要避免出现新的问题。三要做好结合文章,切实把“宅改”与乡村治理、新农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激活闲置宅基地、空置农房等农村“沉睡”资产,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活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科协《关于提请审议〈新建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草案)〉的请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区科协起草的《新建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草案)》,由区科协根据会议意见对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履行审批程序后以区政府名义印发。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应急管理局《关于恳请印发〈新建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请示》

会议强调,制定《预案》有利于坚决防控全局性系统性风险,有效有序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各乡(镇)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针对辖区内突发事件的历史情况和主要风险制定、修订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规划,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区应急管理局起草的《新建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由区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意见对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履行审批程序后以区政府名义印发。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