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z903271--2021-002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 生成日期: 2021-02-2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部门预算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卫生健康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1“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收入预算总表

十、支出预算总表

十一、财政拨款预算表

十二、财政拨款预算表(结转)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卫生健康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主要疾病防治规划;负责统筹规划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制定全区卫生工作和卫生改革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组织完成省、市和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卫生健康各项目标任务。

(二)贯彻执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国家免疫规划,制定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制定卫生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传染病、重点职业病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职业病防治监督。

(四)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区基层卫生健康、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五)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规划,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负责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医疗服务质量及医疗市场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六)协调推进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七)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全区计划生育信息收集、统计、分析、预测预报工作;负责全区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

(八)组织拟订全区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指导实施。

(九)组织拟订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拟订全区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发展规划,组织医药卫生科研攻关,组织推广医学科研成果的普及应用,组织管理医疗卫生技术准入。指导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办理卫生技术人员资格认定、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

(十)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负责对医疗卫生收费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十一)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积极发展中医事业,开展中西医结合工作。负责指导全区中医医疗、教学、科研工作。

(十二)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负责全区人口信息建设工作;编报区级卫生健康事业经费和基本建设支出的预、决算;监管直属单位财务和国有资产。

(十三)负责全区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区级部门有关干部医疗管理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负责职业卫生健康和放射卫生健康的相关政策和地方标准的实施;开展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

(十四)拟订全区卫生健康行政许可、审批、审核、登记发证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组织、指导、协调全区卫生行政许可、审批、审核、登记发证的监督管理;承担职权范围内的行政许可、审批、审核、注册登记及有关证照的发放管理。

(十五)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六)承担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区计生协会和区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开展血吸虫病、地方病的综合防治和科研监测工作。

(十七)负责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组织实施目标考核评估;负责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改善人口结构;负责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全区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八)负责全区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的落实、资金的审核发放;负责全区社会抚养费依法征收管理,负责全区生育证的发放管理,负责检查指导各乡镇及相关责任单位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十九)负责综合管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负责组织计划生育病残儿材料的审核及手术并发症医学鉴定;负责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失独家庭再生育技术服务。

(二十)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一)职能转变。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当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健康南昌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艰苦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预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 30个,包括:新建区卫委、新建区人民医院、新建区中医医院、新建区人民政府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新建区血吸虫病防治站、新建区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新建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新建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南昌市石岗镇卫生防疫站、新建区17个乡镇卫生院新建区工业园区医院、新建区恒湖垦殖场卫生院。

编制数1440人:其中行政19人、事业1421人;实有人数2219人:其中行政18人、事业1348人、离休4人、退休849人。

第二部分委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部门收入总计预算833472407.12元,其中:财政拨款503054107.12元、事业收322333300、其他收入80850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833472407.12元,其中:基本支出794994807.12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5.38%; 项目支出38477600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62%。

按支出功能科目支出:教育支出1357975.92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875174.69元、卫生健康支出798847012.35元、住房保障支出11392244.16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03054107.12元,其中:基本支出464576507.12元(其中:人员经费238808110.56元、公用支出225768396.56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2.35%;项目支出38477600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65%。

按支出功能科目支出:教育支出1357975.92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875174.69元、卫生健康支出468878712.35元、住房保障支出10942244.16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1年部门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支出预算数3110000元,其中:办公费250000元、印刷费200000元、水费30000.00元、电费92000元、邮电费80000元、维修(护)费50000元、会议费200000元、培训费100000元、公务接待费445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63000元。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数224547700元,数量20031

2021“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5391700元,与202020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5319700元相比增加72000元,原因是:增加了新建区金桥卫生院“三公”经费预算72000元。其中:

1、公务接待费4299000元,比2020年的预算数5319700相比减少1020700元。其中:财政拨款中预算支出915000元、其他资金中预算支出3384000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92700元,比2020年的预算数增加1092700元,原因是: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基层医疗机构将购置医疗转运车而增加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中:财政拨款中预算支出465000元、其他资金中预算支出627700元。

第三部分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行政运行(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综合医院:反映卫生健康、中医部门所属的城市综合性医院、独立门诊、教学医院、疗养院和县医院的支出。

中医(民族)医院:反映卫生健康、中医部门所属的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院的支出。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支出。

妇幼保健机构: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妇幼保健机构的支出。

卫生监督机构: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卫生监督机构的支出。

中专教育: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支出。

乡镇卫生院:反映用于乡镇卫生院的支出。

2021年卫健系统部门预算公开表(省厅要求)

2021年卫健系统部门预算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