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32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6-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江西省2021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的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近日江西省印发《江西省2021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根据《工作要点》,要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县级人民政府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统筹部署,完善责任机制,强化考核奖惩,加强财政保障,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监)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风险”的原则,将防范非法集资风险与促进行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和配合处置。

根据《工作要点》,要多措并举,推动《条例》落实落地。要深刻认识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意义,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高度出发,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紧迫感,及时部署安排、广泛宣传报道。要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准确把握《条例》精神,提高落实能力和水平。

根据《工作要点》,要精准有序,稳妥处置涉非风险。要充分运用《条例》赋予的行政执法权和执法手段,及时果断查处非法集资活动,开展行政处置执法实践,争取在苗头时期、涉众范围较小阶段解决问题、清除隐患。要不断健全执法机制,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同联动,提升执法效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动执法等行刑衔接机制,加快构建行政处置与刑事打击并重并举、有机衔接的新格局。

根据《工作要点》,要以点带面,全力推进陈案积案处置攻坚。要充分发挥协同长效处置机制作用,进一步加快存量案件处置进度,对2018年前立案存量案件特别是对立案十年以上未结案件要开展集中攻坚,逐案制定处置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和“一案一策一专班”制度。要稳步提升存量案件的年度结案率,确保2021年底实现10年以上案件处置完结;2018年以前立案的存量案件处置完结50%2018年至2020年立案的存量案件处置完结25%以上的目标。

根据《工作要点》,要加强预警,构筑风险防控“天罗地网”。要充分利用“赣金鹰眼”监测预警平台,继续紧盯养老服务、预付消费、网络借贷、私募基金、虚拟货币、区块链、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新兴领域,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监测扫描,及时发现线索、提示风险。

根据《工作要点》,要精准有效,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要将防非宣传纳入本地区、本部宣传工作重点,在教育引导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和退休职工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的同时,充分发动基层部门、专业媒体、社会群体等多方力量,引导形成“参与非法集资损失自担”的社会心理预期。要结合《条例》宣贯工作,充分发挥防范金融风险公益宣讲团力量,不断巩固扩大防范非法集资的社会基础,主动邀请宣讲团成员参与日常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培训交流、公益宣讲、网络宣传、社区宣传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