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73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9-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2021年新建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为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和普及(以下简称《条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根据市处非办《2021年南昌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洪处非办字〔2021〕9号)要求,结合市创建办《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民系列行动”工作推进表>的通知》(洪创文办字〔2021〕2号)文件安排,我区制定了活动方案,并于8月份开展了2021年新建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现将宣传月活动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以区政府名义出台了《2021年新建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确立了全区各乡(镇)、开发区(园区)、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召开了2021年新建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工作部署会议,压实了宣传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本辖区内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总责,各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各负其责,协调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处置工作合力。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了相应的预防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预防和处置非法集资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落实处置责任,从建立工作机制到监测预警、风险提示、调查取证、性质认定、处置善后、维护稳定、宣传教育、规制建设等各个环节和层面,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把好一线关,将本行业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明确机构和人员,加大日常监管,完善相关制度,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处理,从源头上控制风险。明确对不认真履职者,尤其是因工作不力、导致矛盾升级,以致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二、加大宣传,强化意识

各乡(镇)、开发区(园区)、各成员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针对《条例》组织开展了单位内部的宣传辅导和专题培训,准确把握《条例》精神,提高了工作人员落实能力、水平和责任感;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内部宣传学习、行业机构宣传、户外广告宣传、文明创建宣传、主动创新宣传等活动形式,大力宣传国家有关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的各项政策措施,教育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力求从源头上治理非法集资滋生和蔓延的环境;从多方位、多角度地宣传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和特点,剖析典型案例,力求增强公众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使公众认清非法集资的危害性。

重点针对私募基金、房地产、养老服务、财富管理等行业领域,以及打着区块链、虚拟货币、解债服务等旗号的风险;重点针对商务写字楼、城乡接合部、拆迁区、农村地区、“新型金融集聚区”等地段;重点面向老年人、学生、退休人员、城乡无业、失业或半失业人群等强化了风险提示。持续发挥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力量,进行法律政策解读,总结、公开典型案例和犯罪手法,开展投资风险教育,向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违法性、危害性及其表现形式等,进一步引导培育公众理性投资、盈亏自负、风险自担的正确理念,切实增强了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向社会公众积极宣传依法依规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渠道,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不实言论,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形成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为案件稳妥处置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避免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或个人极端事件的出现。

三、丰富活动,务求实效

截至目前,各乡镇、单位累计开展560次活动,参与群众人数4万余人,刊印报刊杂志、播放广播电视约6800余次,发布原创作品数260余篇,点击、阅读、曝光、转发约16.8万次,互动宣传覆盖人数约10.5万人,发送短信约3.8万条,张贴海报近2万份,展板公示20余次,电子显示屏、楼宇电梯广告宣传86次,发放传单、手册近1.8万张,发放赠品200份,媒体报道9次。

通过全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有效推进了我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各乡(镇)、开发区(园区)、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责任意识得到了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有了提升,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得到加强,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为维护我区社会秩序稳定作出了贡献。

2021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