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9384-5247-98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10-1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
  • 浏览量:
  • 字体【      】


第一节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3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座谈上会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和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家、省、市“十四五”规范精神,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奋力开创脱贫攻坚建设新局面。

第二节工作目标

进一步巩固“十三五”脱贫成效,持续做好“两业”扶贫、消费扶贫、小额信贷,坚持做到四个不减“攻坚力度不减、帮扶力量不减、投入保障不减、攻坚举措不减”,加强动态监测,确保贫困户不返贫,实现扶贫工作方式由集中作战向常态推进,推动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

第三节工作方向

结合新建区实际,针对“十四五”脱贫攻坚工作主要从以下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着力推进减贫“接续战”。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区贫困状况将发生重大变化,扶贫工作重心将从解决绝对贫困转向解决相对贫困,扶贫工作方式由集中作战调整为常态推进,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

二是着力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五大机制”(脱贫成果回查监测、脱贫人口增收发展、防止返贫保险保障、扶贫项目运维管护、志智双扶激励约束)和“四个不减”(攻坚力度、帮扶力量、投入保障、攻坚举措),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三是着力培育致富带头人。为确保全区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工作途径,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三大环节,持之以恒推进好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通过开展技术、技能培训,送出一批实用技术,培养一批技术能人,实现“乡镇有骨干、村里有能手”。抓好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项目的发展情况,实行动态调整。

第四节工作重心

一是持续做好产业扶贫。发展特色产业是提高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是实现贫困户不再返贫的必由之路。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持续向扶贫产业倾斜,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企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以乡村旅游为契机,打好百园百村乡村旅游组合拳,让城乡居民欣赏美好田园风光,品尝乡村特色美食,体验产业扶贫成果,观摩乡村发展,进一步推动扶贫产业发展。

二是持续抓好就业扶贫。始终坚持以贫困群众为中心,积极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多渠道开展就业培训,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市场需求什么,就跟贫困户培训什么。加强与企业合作,不断提升新技能,鼓励就地就近就业。针对自主创业的贫困户,帮助其进行小额信贷,解决开头难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持续促进消费扶贫。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我区目前已经建成了全市首个扶贫产品展购中心,接下来将着力推进电商扶贫、直播带贫、省市区各种展销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助销扶贫产品,让我区的扶贫产品走出新建、走出南昌。当前,共有34家扶贫企业纳入区域内消费扶贫系统,下一步将争取更多的扶贫企业纳入,并推动扶贫企业入驻社会扶贫网江西馆。

三是持续推进帮扶工作。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四个不减”的要求,全区所有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做到帮扶力量不减,全4180名帮扶干部继续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定点帮扶,特别是在一年三节中开展访贫送温暖活动,拉家常、听诉求,讲政策、鼓信心,为贫困户谋出路党群干群关系融洽,脱贫攻坚成色更加浓厚。

四是持续关注“两类”人群。通过乡村干部走访、驻村干部排查、农户主动申报、行业部门筛查等途径,实事求是摸排脱贫易返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无论是不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只要符合监测标准,就要及时全部录入“两类人群”,做好帮扶准备。同时对“两类人群”落实每月回访制度,实行动态监测预警,协调推动部门数据共享、比对分析,及时通报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家庭的预警信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分类施策,提前帮扶,筑牢返贫致贫防线。

第五节 工作保障

  (一)突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作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升扶贫干部的政治素养,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落实责任分工。扶贫中心将协同有关部门分组带队赴各乡镇随时进行指导,抽查脱贫成效,指出发现问题。
  (三)严格监督考核。加强帮扶干部日常管理,强化对
扶贫走访情况的监督考核,对工作落实较好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

南昌市新建区扶贫服务中心

                            202010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