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执行公开>发展规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423-8661-3435-9360-139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3-01-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 浏览量:
  • 字体【      】

 

     一.  二○一二年计划执行情况

  主要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49.8亿元,增长13%;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91.5亿元,增长26%;财政总收入完成20.1亿元,增长33.8%,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23亿元,增长3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84.6亿元,增长1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83亿元,增长16.5%;实际利用外资1.75亿美元,增长13.6%;实际利用内资38亿元,增长13.5%;进出口总额完成9300万美元,增长13.1%;农民人均年纯收入8603元,增长12%。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实现上述目标是在国内外经济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一)突出产业招商,做大作强工业产业经济。2012年,我们紧紧抓住经济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契机,重点瞄准北京、浙江、上海、香港等地区,以汽车工业、旅游商贸重点产业为突破口,包装印制了涵盖汽车工业、旅游、商贸、食品医药等领域的特色项目42个,并通过各种招商活动向外推介,推动了香港南铭城市综合体、唐萃商贸城、朱坊民俗文化园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落户。同时,积极扶持大企业、做强工业产业,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11户,累计达到108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4.6亿元,增长15.0%;主营业务收入367亿元,增长26%。长堎工业园区列为首批省级工业园区之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1.93亿元,利税25.6亿元,分别增长27.45%和20%。

  (二)农业突出抓增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2012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为155.27万亩,总产量达到68.68万吨,实现九年连增,且连续7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出栏81.85万头,水产品起水量达7.79万吨。廿四、赣西大型泵站改造,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第一工程、中小河流治理涉及的流湖乡防洪工程,28座小(一)、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竣工。176个新农村建设点的建设任务全面完成,集镇垃圾处理实现了全覆盖。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8603元,增长12%。

  (三)金融市场日趋活跃,旅游产业初具规模。2012年成功引进了赣州银行、宏源证券等金融企业,积极筹建了1家小额贷款公司,批准成立了农工商企业发展促进会,启动了小微企业“易得贷”;全县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纳税共超千万元,远成汽车、金达莱环保等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商贸业迈上新台阶,世界500强欧尚超级商业中心项目顺利开业,恒茂麦德龙项目正在全力推进。旅游业展现新活力,小平小道扩建工程、南昌温泉城建设、西山万寿宫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和南矶山湿地等项目正在全力推进;预计全年接待游客402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和16.4%。                                              

  (四)重大项目强势推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2年,我县紧紧围绕“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战略思路,始终把“引项目、推项目、建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主抓手,全力推进102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工业产业项目20个,城乡建设项目28个,农林水项目21个,社会事业、服务业项目33个,总投资562.6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47个,竣工项目13个,正在前期工作项目42个。重点推进了江西五十铃整车、恒望汽车城、龙头岗码头、海螺水泥二期等项目开工兴建,中再生、欧尚商城、南方食品等项目竣工投产,强力推进了北郊奶牛场搬迁、红湾公路改造、长堎大道北延伸、长麦路南延等城市建设项目。

  (五)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卫生方面,乡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县人民医院被列为全省首批改革试点公立医院,县中医院通过国家二甲评审复核。成功创建了国家艾滋病防治示范县和国家卫生应急示范县、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文化方面,乡镇综合文化站已累计建成15个,农村文化三下乡送电影4677场,送戏342场。铁河紫金城遗址、邓小平劳动车间、朱权墓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教育方面,县一小、三小扩建教学楼已交付使用,县一中、四中教学楼扩建工程主体完工;全县高考上线人数万人比居全市各县之首。

  2012年我县经济运行总体形势良好,各项主要指标全面完成计划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由于我县经济总量不大,大型工业企业少,工业税收大户占财政总收入比重偏低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自身综合实力也尚待提高,将对全县经济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有一定影响。二是随着我县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的不断加快,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城区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建设、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和我县有限的土地资源之间的矛盾将更加突出。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二. 二○一三年计划(草案)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打造核心增长极实力板块、拼争全国百强县”的关键之年,做好2013年经济工作对实现我县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一三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是:

  地区生产总值289亿元,比上年预计增长12.5%;

  财政总收入23.82亿元,增长18.5%,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7.72亿元,增长16.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9.2亿元,增长15%。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7.5亿元,增长2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3亿元,增长16%;

  实际利用外资1.96亿美元,增长12%;

  实际利用内资41.8亿元,增长10%;

  进出口总额10044万美元,增长8%;

  农民人均年纯收入9721元,增长13%。

  综合考虑2013年的发展形势和工作实际,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围绕下一步工作思路,建议把全县经济社会工作重心放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突出发展质量,全力推动综合实力再有新突破

  一是坚持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把加快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继续在调度服务、协调问题、解决困难上下功夫,营造抓项目就是抓经济的浓厚氛围,举全县之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推进江铃10万辆整车、恒望汽车城等企业和项目建设,打造汽车装备产业集群;通过做大做强江西出版、江教实业等出版印刷产业项目,着力建设全省最大的印刷包装产业基地,打造出版印刷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雨润食品、南方食品、远健药业等15家食品医药、物流企业为主的医药物流园建设,打造食品医药产业集群。

  二是坚持以强招商促进大崛起。围绕工业园区产业定位,继续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重点在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物流业、产业配套项目等方面,开展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招商,将招商引资与扩充产业链、提升产业业态、优化产业结构相结合,实现从“引资”到“选资”的转变,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高税收项目和牵动性强、投资大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

  三是重点打造龙头岗新区。充分利用樵舍镇“陆、水、空”立体交通区位优势,重点打造龙头岗新区,以此作为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全新平台。全力推进新昌电厂二期、龙头岗综合码头、长运物流园、海螺水泥二期、三和管桩、中奥低碳岩棉项目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把龙头岗新区开发作为推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主动策应国家级小微企业工业园开发,加速推进樵舍重装产业基地建设,着力打造能源建材产业基地、综合枢纽物流园和低碳科技产业园。

  四是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化。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高产油茶、肉牛、渔业、蔬菜、花卉苗木、休闲农业等高效产业。建设以金桥、石岗为中心的油茶种植基地。抓紧现代渔业鱼池标准化改造项目的实施,发展以铁河、联圩、昌邑为重点的万亩连片现代渔业养殖基地。优先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逐步建成以乐化、厚田为中心的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凭借农业科技示范园、花卉苗木大市场和朱坊民俗文化园等项目的实施,打造以溪霞、樵舍为中心的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区。全力培育和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力争新增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加工企业5家,新增省级以上农产品品牌5个,龙头企业总产值力争突破50亿元,辐射带动农户12.8万户。

  (二)突出城乡统筹,全力推动城乡面貌再现新变化

  一是积极对接大南昌,着力完善规划编制体系。完成乐化镇、西山镇、象山镇、樵舍镇总体规划修编,启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旧城区与望城新区之间17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流湖乡总体规划,启动温泉城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分三年完成全县建制镇重点地段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

  二是扎实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综合管理。抓紧推进长麦路南延、长堎大道北延以及红湾公路、外环路、文教路等五大城市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奋力推进长堎新区、北郊奶牛场城市综合体、乌沙河综合整治和马栏圩开发三大城市开发项目。改造和推进乐饭线、西圳线、东岗桥至厚田、揭家至金桥、金桥至铁河、昌邑至联圩、105国道至溪霞水库等七条道路建设。实施巷口二桥、石岗大桥等农村危桥改造。切实加大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坚决治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村民建房规划建设管理,重拳打击违法建房行为。

  三是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各项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县城和“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建设等活动。继续推进“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工程建设,不断巩固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林业工程建设成果,加速培育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覆盖率;继续加强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工作,维护生态平衡;加快推进县主要通道沿线“五化”综合整治;继续完善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网络;继续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任务。

  (三)突出消费拉动,全力推动三产发展再添新活力

  一是做大做强旅游业。全力推进景点扩容工程,积极推进小平小道扩建、南矶山湿地生态旅游、汪山土库三期修复、南昌温泉城、西山万寿宫文化旅游度假区、大塘坪汉代古墓保护开发、龙隐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中心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打造西山镇、南矶山旅游特色小镇,规划启动岭背林场安峰尖和金桥上天岭景区开发。全力推进景点提质工程,鼓励支持景区景点积极参与各项旅游“创建”活动。制定旅游景区交通改善规划,高标准实施通汪山土库二级旅游公路和通溪霞风景区三级旅游公路建设。

     二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以法国欧尚、德国麦德龙为龙头,着力引进现代连锁经营、大型品牌超市、城市商业综合体入驻,加速零售业转型升级、品质提升。做大做强物流业。依托国际航空港,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依托龙头岗码头和江西长运物流园,大力发展水运物流;依托西客站,大力发展铁路物流;依托省会城市南昌,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扶持发展楼宇经济。加快工业一区城市化改造,启动2.5产业建设,全力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抓住省级行政中区西迁机遇,大力支持写字楼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引导金融、证券、保险、评估、中介、律师行等进驻,进一步繁荣现代服务业。

  (四)突出共享发展,全力推动幸福指数再创新高度

  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扩大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使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险逐渐覆盖至企业。不断健全城镇职工医疗保障体系,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达100%;继续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启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做到即征即保、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做好受灾群众的优抚安置工作,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二是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继续争创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兴建县五中教学综合楼、县三中教学楼和学生宿舍;高标准启动县城五小、第三幼儿园、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启动县图书馆、县文化馆、县博物馆、县档案馆和县会议中心“四馆一中心”和县文化广电大楼建设。启动县卫生综合大楼规划建设,完成大塘、石埠、樵舍等乡镇卫生院扩建和南矶卫生院血防大楼建设,畅通县医院、县中医院进出通道。

  各位代表,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指导监督下,经过全县上下的开拓进取,共同努力,创新发展,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2013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实现新建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宏伟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