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执行公开>发展规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8765-0631-5099-1198-412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6-01-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任  彭仁华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新建区二○一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二○一六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保障,大力实施工业、农业、服务业、城乡一体四个“三年强攻计划”,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一.   二○一五年计划执行情况

主要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60亿元,增长10.2%;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28亿元,增长21%;财政总收入完成40.1亿元,增长30.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8.05亿元,增长2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42亿元,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62.5亿元,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1.838亿美元,增长5%;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完成67.66亿元,增长8%;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52亿美元,增长8%。各项指标均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二○一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外向型经济精彩纷呈,工业产业经济进一步提升。今年,我区积极策应市委、市政府“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的号召,将招商引资作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一号工程”来抓,全年共参加省、市举办的“中博会”、“赣台会”等招商活动13场,组织招商活动160批次,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开展招商活动24批次,洽谈重大重点项目55个,成功引进项目18个,立项投资额达106亿元。项目引进既有“龙隐山”、“奥特莱斯”等巨额投资型的“高大上”,又有“帝宝”、“奔达”等紧密配套型的“马赛克”,更有“全城电商”、“长天航空无人机”等前卫高端型的“新面孔”,真正向错位发展求突破、向择商选资求效益,招商引资蔚然成风、硕果累累。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 家;工业投资129.96 亿元,增长27.5%;规上工业用电量8.96亿千瓦时,增长3.6%。长堎工业园区坚持以“国家级工业园区”标准定位,大力实施“西拓”战略,全年预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75亿元,增长14.3%,实现税收10亿元,增长30%,为申报“长江经济带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农业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今年预计粮食总产量可达69.5万吨,生猪出栏可达93.9万头。全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增至119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总值35.66亿元,拥有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1741个,带动21万余农户。基础建设不断夯实,投入6亿元,大力实施了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农村安全饮水等13类水利建设项目。扎实推进了2.0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农户购机总量全省排名第一。南昌溪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园区范围内乔溪公路398栋房屋提升改造项目等4个项目已完工,3000亩精品区内路网管网、北大门综合体等13个项目快速推进,农业科技展示馆等11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三)商贸业呈现新格局旅游业呈现新亮点。全城电商、华南城电商物流基地、南昌快递(电商)物流园、城区集贸市场、幸福北路特色餐饮街、首创奥特莱斯、鄱阳湖农产品总部基地等商贸物流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沃尔玛、华润、天虹三家商业知名连锁企业顺利落户。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工业”等“互联网+”行动,完成300余个4G移动通信站点建设。海昏侯墓出土文物的数量和价值、对考古工作的贡献震惊全国,江西蓝泥湾健康农业文化旅游区、南矶湿地、汪山土库、西山特色小镇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重点旅游项目快速推进。                                                                                         

(四)重大项目强势推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5年,    重大项目成效显著。全区100个重大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达696.6亿元,已开工建设56个,竣工13个,年度完成投资109.86亿元。其中,列入省、市重大重点建设的8个项目均已动工建设。中国中车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基地项目第一列轻轨列车已经下线,再度展现“新建速度”,南昌地铁将实现“新建造”,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以全省内河建设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现代综合码头的身份正式投入运行,恒望汽车城(二期)、江铃车架生产、纳川管材项目等项目已全面建成投产,康莱特药业生产项目、泉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宇傲汽配、新太好食品等项目均达到时序进度。

(五)城乡建设成效显著、镇村面貌焕然一新。乌沙河、礼步湖及其周边综合整治工程深入推进。前卫路及花园西路全面完成,文教路西延、工业三路南延即将通车,望城生活配套区及奶牛场片区路网、前湖快速路、昌西大道、昌九高架等快速推进,城市道路体系更加完善。北郊片区道路“白改黑”工程圆满完成,微循环基本形成。3000亩长堎新区生活配套区的综合开发、1280亩市政公用城建设顺利实施,新城发展如火如荼。红湾公路、建设路、新建大道店招高标准改造,让人找到城区的感觉。西山、南矶两个特色小镇内涵丰富,联圩特色小镇精彩呈现,丰产主题公园深受百姓喜爱,溪霞、樵舍、乐化特色小镇有序推进,大塘坪府第文化特色小镇、流湖温泉养生旅游镇规划稳步推进。4个异地安置型中心村建设各具特色,151个新农村建设点扎实进行。52座危桥改造全面启动,淦丁线、坎揭线、庆黄线等通乡公路完成通车,“城内微循环、城外大动脉”路网格局初步形成。严格按照限批区、严批区、禁批区“三区划分”要求审批,农民建房秩序进一步规范。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方面,扎实开展了迎接省政府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工作。区二中、区职高、区五中教学楼建设基本完工,长堎中心小学、区竞晖、区六中教学楼建设扎实推进,西山镇、大塘坪乡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铺开。高考喜获丰收,一本上线474人,二本上线1600人,3人被清华、北大录取。体育方面,积极开展竞技体育活动,成功举办新建区(县)第三届运动会,我区选手在全国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上摘得1金1银,健身广场舞比赛荣获全市第一名。卫生方面,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显著,两所医院改革后,保持“两升两降”的良好势头,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顺利通过复核。文化方面,送戏下乡234场,送电影下乡4636场,西汉海昏侯墓发掘工作举世关注,出土珍贵文物2万余件,创下一系列全国乃至世界“首例、第一、之最”,将建设全国一流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民政方面,成功创建省双拥模范县,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增27个农村老年人颐养之家建设试点和19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他方面,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县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2015年我区经济运行总体形势良好,各项主要指标全面完成计划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发展速度还不快,工业支撑力还不强,农业产业化水平还不高,现代服务业品质还不优,三次产业发展层次有待提升。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二.  二○一六年计划(草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区转型升级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全会部署,以撤县设区为新起点,紧抓省级行政中心搬迁、临空经济区、昌九新区建设等机遇,举全区之力打好产业升级、城市建管、作风建设三场硬仗,努力在经济发展、环境质量、民生福祉、社会事业上再提升、再突破,为“十三五”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一六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是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0亿元,比上年预计增长9.8%;

财政总收入完成46亿元,增长15%,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1.36亿元,增长1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0亿元,增长10.5%。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3.6亿元,增长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2.5亿元,增长16%;

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943亿美元,增长11%;

实际利用内资完成68.29亿元,增长9%;

进出口总额完成1.64亿美元,增长8%;

综合考虑2016年的发展形势和工作实际,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围绕下一步工作思路,建议2016年要把全区经济社会工作重心放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牢牢抓住项目这一经济工作的“牛鼻子”,重点实现“五个一批”:谋划包装一批。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发展战略机遇,省、市推进“昌九一体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发展机遇,认真抓好项目的谋划、包装与对接工作,争取更多、更优的项目列入国家、省、市重大重点项目,签约落户一批。发扬“牛皮糖”精神,紧贴中骏瑞驰总部基地、联恒基金、长天航空无人机、传化智能公路港等项目,促其早签约、早落户。开工建设一批。集中力量、加强调度,重点推进西汉海昏侯文化遗址公园、蓝泥湾健康农业文化旅游区、、流湖中高端养老城、南昌奥特莱斯、金达莱环保产业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一批。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强化施工调度,全力加快市政公用城、南昌华南城电商物流基地、溪霞国家农业产业园、康莱特药业等一批已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壮大升级一批。进一步优化环境、跟踪服务,继续扶持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全力支持江西远成汽车、江西五十铃、中国北车产业基地、金达莱环保等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坚持以强招商促进大崛起。紧紧把握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继续围绕产业壮大、齐全链条,招引上下游企业,不断突出支柱产业地位。聚焦高科技产业,积极招引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生物科技、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新兴高科技企业。同时培育“互联网+”企业,努力形成以全城电商为引领,亚马逊、中骏瑞驰、联恒投资、杭州东创、上海驴妈妈网等企业为代表的电商产业集群。依托长堎工业园区,在发展工业经济上全面发力,逐步打造国家级工业园区。依托溪霞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引进现代高效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与工业规模化联动发展、农业内部循环发展和龙头企业集群发展。依托人防大厦、电商大楼等平台,着力引进电商龙头企业,全力打造“新建区纳税亿元楼”和“全省电商总部基地”。2016年,力争引进重大产业项目15个,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4个,力争在招引投资超50亿元、100亿元的重特大产业项目上取得突破。

三是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化。紧扣发展现代农业这个主题,紧抓升级、示范、稳定这三个重点。抓升级。在保持粮食等主要农品供给的基础上,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推广农业科技,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构建具有新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品牌叫得响、质量有保障的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物流企业。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国家、省级龙头企业的帮助,鼓励企业创新、创业、技改、扩市场。抓示范。认真落实市里“南昌绿谷”“两区一廊”示范工程建设要求,全面推进溪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按照既定的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户与开工,力争在2016年全省花博会之前形成规模。与此同时,还要抓好我区的省级、市级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抓稳定。就是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农产品的保障,稳定农产品市场;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住食品安全的源头;抓好河道采砂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抓好鄱阳湖区渔政渔民工作,确保湖区的稳定。

四是培育壮大服务业。把现代服务业发展放到更高层面、更大空间来谋划,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服务业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依托周边交通枢纽、货运码头,大力推进快递物流园、全城电商总部基地、鑫润物流等项目建设,引进亚马逊等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积极培育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新兴流通业态,逐步形成配套完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物流网络。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业。借助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挖掘工作全国直播的东风,大力推介新建“五色旅游”资源,加快传统景区主题化升级,建设大型主题公园,完善配套,逐步形成“产业链”式发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小平小道、汪山土库、西山万寿宫文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开发和建设力度。加快南矶湿地、江西蓝泥湾健康农业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建设。积极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壮大,通过打造文化软实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依托江西出版产业基地,打造全省最大、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出版产业基地。依托桐青工艺,打造工艺美术生产、展览、交易、旅游为一体的工艺美术品市场。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大力引进保险、证券、担保等金融机构及各种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科技孵化基金,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发展壮大,创新金融服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探索建立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特点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小额担保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支小信贷业务。探索试点农房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积极发展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租赁业务。提升改造传统服务业。高标准建设新建中心、长堎新区、马兰圩片区等区域性商业综合体和乌沙河沿岸商业带,切实加快幸福北路特色餐饮小吃街项目建设,支持鼓励社区连锁便利店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商圈聚合力和辐射力,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满意的消费体验。

五是突出城乡一体,加快打造美丽新建一是完善旧城配套。深入乌沙河综合整治及其周边旧城改造工程。加大推介力度,全面实施马兰圩片区、北郊奶牛场片区的综合开发。大力推进文教路、兴国路段、新建大道段的市政设计及改造工程,加快实施长征路综合提升改造,前湖快速路、昌西大道等道路建设。积极推动邹家村、礼步村的社会停车场建设。二是加快新城建设。全力推进望城新区生活配套区、市政公用城及新建城项目建设。启动新建文化中心、新建体育中心和军事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建设,提升新区城市功能。三要统筹镇村发展。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启动溪霞105国道至佛禅寺、南矶旅游公路、石岗至高安对外连接路等6条公路建设。提升旅游公路品位,在交通基础设施上与城市接轨。全面完成樵舍镇朱坊中心村、溪霞镇店前中心村、望城镇四联中心村、长堎工业园区璜溪中心村中心村建设任务。在巩固完善南矶和西山特色小镇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溪霞、乐化、樵舍、联圩特色小镇建设,适时启动流湖、大塘坪特色小镇建设。继续抓好2015年“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项目建设扫尾和验收,同步启动抓好2016年示范村点项目的申报及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危桥改造,确保全面完成全区农村危桥改造任务,并启动投资1.5亿元的芦洲大桥工程建设工作。

六是不断强化民生保障,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做好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城乡基本医疗等保险扩面工作。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城市低保和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执行城区标准,继续规范低保审批管理,杜绝“人情保”、“维稳保”。不断提升贫困学生救助水平,继续落实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免费救治工作,解决经济困难群众在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全面启动总投资3000万元的区社会福利中心以及总投资400万元的救助管理站建设。改善教育环境。编制完成十三五期间教育布点规划。推进实施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望城中心小学新校区、长堎中心小学新校区、区三幼新园区建设,稳步推进西山镇、大塘坪乡九年一贯制农村寄宿制学校和石岗镇朱坊中心示范校建设,加快推进西山、流湖、联圩和望城新区等中心幼儿园建设。深入开展校长教师队伍交流轮岗工作,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科技服务水平。进一步促成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技术转让、联合开发、共建研发机构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争取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和科技项目资金有新的突破。优化医疗计生服务。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深化基层卫生综合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持续加强医疗服务管理。推进长堎镇卫生院项目建设。认真抓好人口计生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活跃群众文体生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五馆一中心一剧院”项目建设,推动基层文化服务设施标准化、均等化,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继续在人口密集社区安装健身路径器材,举办谷雨诗会、全区民间器乐大赛、全区第一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等一系列文体活动。

各位代表,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指导监督下,经过全区上下的开拓进取,共同努力,创新发展,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2016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新建早日成为经济繁荣、生态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昌西明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