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执行公开>发展规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743-8685-0116-5181-017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6-07-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彭仁华

    受区政府委托,现就我区2016年上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以“打造实力板块、建设昌西明珠”为目标,稳增长、促投资,全力化解下行压力,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一是主要指标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5.7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4%;完成财政总收入25.51亿元,同比增长28.6%;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75亿元,同比增长20.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9.32亿元,同比增长1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78亿元,同比增长15.5%;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1.33亿元,同比增长18.7%。

二是项目建设进展良好今年,新建区2016年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122个,总投资1092.5亿元,2016年年度投资194.1亿元。截止1-6月,已开工项目63个,未动工项目59个,完成投资约96.5亿元。康莱特药业生产项目一期的医药贸易平台1号仓库已建成投入使用,综合楼已封顶,正在装修,2号仓库正在做基础,预计12月完成主体工程。药品生产厂区8月份开工建设。申宝年产200万套汽车踏板项目已摘牌项目用地,完成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发改委备案、规划设计方案审批,预计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帝宝汽车零配件项目:已完成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发改委备案、规划设计方案审批,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预计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南昌溪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已竣工或正在扫尾项目4个(乔溪公路提升改造项目、乔溪公路市政管网工程、朱石岗中心村建设项目、溪霞大道市政管网工程);正在推进项目有精品农业展示区、店前中心村安置房、北大门综合体工程等10个。

三是招商引资成果显著上半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1771万美元,同比增长3.8%;完成实际利用内资38.09亿元,同比增长13.2%;出口总额完成8010万美元。招商洽谈项目主要有体育文化公园、红星美凯龙、VEKEN维科动力电池等项目,以及物联网中心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并已取得了初步进展;华魏光纤项目已完成签约;新环保厨具产业基地项目已完成注册。

四是工业实力显著增强。上半年,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97亿元,同比增长8.5%,较1-5月提高0.1个百分点。康莱特药业、江铃汽配、南昌北车等一批企业全面投产,帝宝、申宝、华南城电商物流等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汽车装备、出版印刷、食品医药、能源建材、节能环保五大支柱产业总产值占全区工业比重突破90%。长堎工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53.6亿元,增长9.1%,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94.1%。

五是农村经济发展迅速。近年来,我区农村经济发展迅速,全区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总值35.66亿元,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增至119家。规模以上休闲旅游农业企业8家、农家乐82家。拥有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174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442家。为夯实农业基础,我区积极实施了圩堤除险、河道整治、泵站改造等一大批水利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上半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76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牧业实现总产值7.62亿元,同比增长25.5%;渔业实现总产值7.67亿元,同比增长4.9%。全区生猪出栏45.81万头,同比增长2.1%。

      六是城乡建设亮点纷呈。长堎大道北延、长麦路南延和文教路西延等5条断头路全部打通,望城生活配套区、马栏圩、北郊奶牛场、乌沙河沿线等片区开发如火如荼,工业三路、文教西路、前湖快速路、昌西大道、昌九高架等快速推进,“六纵六横”城市路网更加通畅;东西联通红谷滩与湾里,南北对接经开区与红角洲,对接红谷滩、融入大南昌的“外连内通”城区道路体系基本形成;溪霞、樵舍2个特色小镇强力推进,乐化、大塘、流湖特色小镇全面启动;农村清洁工程、水环境治理等一系列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在充分肯定当前全区经济整体趋好的同时,当前经济运行中也面临一些问题需要密切关注。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二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二.下半年工作建议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下半年要紧咬住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着力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工业”技术,着力建设“4+3”的工业体系,推动工业向高新高端迈进。壮大集群。进一步做好入企帮扶工作,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倾斜资金、技术、土地等生产要素,加快推动以江西五十铃、中国北车为主的汽车装备、以康莱特药业、南方食品为主的食品医药、以建筑产业园、海螺水泥为主的能源建材、以江西日报、新华印刷为主的出版印刷、以金达莱环保、中再生为主的节能环保等五大主导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发展。用好资金。积极利用国家专项债和开发银行优惠贷款等方式,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和杠杆的功能,采取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方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潜力,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助力创新创业和产业结构升级。创新方式。推进制造方式的互联网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网络化制造模式,实现生产经营各环节的企业间协同,形成制造资源的开放共享,鼓励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等新型制造模式。夯实平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一园三区”国家级产业园区。望城新区重点打造成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开发区、投资环境示范开发区、科技引领示范开发区。长堎工业园区重点实施腾笼换鸟、整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研发培训、信息咨询、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产业,致力于新建中心城区打造城市综合体和拓展城市功能建设。龙头岗新区着力对接南昌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快递物流产业,着力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临空产业基地、无人机产业基地、综合商贸物流基地。

合力推动服务业超常发展。把现代服务业发展放到更高层面、更大空间来谋划。物流现代化。以华南城电商物流基地、闽发国际建材电商产业园、南昌快递物流园为支撑,积极创建江西省最大的农副产品现代物流集散中心、汽车及汽车零配件物流中心、生物医药物流中心和家居建材物流集散中心,努力打造江西省最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商贸物流园。旅游规模化。充分发挥新建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契机,以创建省级“旅游强区”为目标,努力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新亮点。商业市场高档化。依托毗邻红谷滩新区南昌中央商务区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解放路精品购物街、长麦路家居建材街、环湖路文化休闲街、幸福北路特色餐饮小吃街等特色街区创建,打造集商贸、商务、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品牌高地和商业商务集聚区,力争成为南昌中央商务区副中心。金融多元化。大力引进保险、证券、担保等金融机构及各种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科技孵化基金,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发展壮大。创新金融服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探索建立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特点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小额担保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支小信贷业务。探索试点农房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全力推动农业发展综合提升。一是着力农业基础提升。水利建设要按照“抢进度、保质量、聚合力”的要求,紧盯年初确定的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清淤、水土保持、泵站改造等一大批水利建设工程,充分调动部门和乡镇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参与干事的强大合力,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二是着力农村环境提升。要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求创新”的要求打造218个新农村建设点,真正实现村民“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居优美村”的目标。要以建设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试点区为契机,积极推进“河湖长制”管理,加快生态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促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三是着力农民收入提升。提通过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双带”致富、“一村一名大学生”等农民致富系统工程,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深入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出租、入股、流转等方式,积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鼓励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提高收入。紧紧围绕全省“五年决战同步小康”目标,不断完善道路硬化、改水改厕、校舍维修改造等一批“基础扶贫”项目,大力推进特种水产、花卉苗木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重点开展“第一书记”驻点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试点等一批“精准扶贫”项目,确保22个贫困村如期脱贫。

狠抓镇村建设打造城乡统筹典范。一是全面提高核心城市的集聚力。突出强化新建作为南昌“西大门”的区位意识和南昌“大都市副中心”的品牌意识,实现与南昌老城区、红谷滩核心商业区、九龙湖片区、临空经济区的全面对接,加快推进区域向城市形态转化。改造旧城,以乌沙河、礼步湖周边旧城改造为切入点,全面完成前进村、礼步村、肖家村、丁家村、邹家村等安置房建设。打造新城,以市政公用城及新建城项目建设为支撑点,全面启动望城集镇、省庄村、小桥村、文全村等棚户区改造工作,有效承接旧城拓展的发展空间。二是全面提高公共设施的承载力。以打造“生态宜居、活力商贸、文化休闲、智慧产业”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高品质新城为目标,推进望城新区生活配套及市政公用项目建设。启动“五馆一剧院及军事主题公园”的规划设计建设,提升城市功能。推进乌沙河景观带建设,建成风景般的生态绿化。建设现代商贸服务中心,高标准建设心怡广场、礼步湖农贸市场、北郊奶牛场、新建中心、马栏圩、长堎新城、望城新区7大区域性综合商业中心和乌沙河沿岸商业带。加大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城区道路改造升级,自来水管网、燃气管网、地下排水管网改造,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统筹谋划新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扎实推进停车场建设,积极打造城市建设新名片。三是全面提高特色小镇的辐射力。按照城乡一体、镇村联动、统一规划的基本路径,结合城乡建设、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和自身条件,继续开展特色小镇建设,优化城乡资源配置,激发发展内生动力,以“有鲜明建筑风格、有一定规模产业园、有特色街、有新型农村新社区、有本土文化生态景点和有配套公共设施”为目标,全面完成西山、南矶、溪霞、樵舍、流湖、联圩、大塘坪七个特色小镇建设,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先导区和示范区。

   强化招商引资突出“专业化”紧咬“一号工程”不放松,立足招大引强目标不动摇,积极承接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和赣江新区成立的重大机遇,立足环鄱阳湖城市群,围绕省市目标,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展招商引资领域、深化招商引资措施,进一步提高新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是推进制度化。根据招商引资工作的环境、方式、政策等变化,适时完善和调整工作体制、机制、通道,保障制度实施长期稳定。二是鼓励社会化。运用好ppp招商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重点项目,使资本市场中“专业要素”得到更好渗透,利用好市、区两级产业引导资金,变政策补贴为股权投资。三是突出全员化。以“六个跟踪”为基础方式,突出乡镇、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在开放型经济工作的中心作用,促进多部门协调联动。四是促进专业化。依托中介组织、专业机构开展委托招商、中介招商、网上招商等各类专业化招商,提高招商引资效率。五是推动多样化。在方式上,将展会招商、感情招商等传统招商方式与资本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相融合;在平台上,进一步突出特色招商活动、展会的主导作用,同时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构建“互联网+招商引资”创新模式。六是实施集约化。通过提高标准厂房建设力度,实施“腾笼换鸟”,大力引进对用地需求小、科技含量高的“短、平、快”项目,强化土地的集约化利用程度。

    各位代表!做好下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决战千亿工业、崛起百亿强区、决胜十强晋位、打造新区典范”战略目标,以“快、实、新、法、廉”的工作作风,奋力打造“实力、人文、绿色、活力、幸福”新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