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执行公开>发展规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964-6373-2727-7523-45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01-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任  彭仁华

各位代表:

    2017年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决战千亿工业、崛起百亿强区、决胜十强晋位、打造新区典范”的总体目标,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 二○一七年计划执行情况

主要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14.2亿元,比上年预计增长9%;

财政总收入完成64.1亿元,增长15.4%,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0.6亿元,同口径增长20.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6.25亿元,增长15%;

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86亿美元,增长29.9%;

实际利用内资完成95.8亿元,增长29.5%;

进出口总额完成1.42亿美元,增长1.8%;

二○一七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 工业实力持续壮大,发展动力稳步提升。一年来,我区始终把“强攻产业、决战工业”战略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长堎工业园区立足“国家级开发区”的标准,奋力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千亿产业园区”,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48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0亿元,增长9%,税收收入24.28亿元,综合排名位居全省前列。持续壮大了汽车装备、食品医药、能源建材、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五大支柱产业,预计年产值将达到520亿元,同比增长12%。重点推动了新能源汽车、LED光电、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三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了传统产业和新型工业的双引擎带动。园区框架进一步拉大,开发建设面积达30平方公里,坚磨大道、宁远大街等基础设施快速推进,“三纵两横”的路网格局初步形成。

(二)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农业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一年来,始终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四年提质增效行动”。全区粮食生产持续稳定,连续8年被授予“全国产粮油大县”,首次荣获“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全省仅3个)。作为全省第四届花博会两大会场之一,溪霞现代农业园区盛装迎客、精彩亮相,园区3000亩核心区展示区路网、林网、管网全面建成,农业博览园、珍奇植物园等靓丽呈现,接待游客突破80万人次。联圩白莲产业园、象山万亩莲藕基地等一大批农业项目竞相迸发,石埠生态园项目为全市循环农业生产链探索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全区现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28家,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1641个,农业专业合作社1442家,家庭农场420家,休闲农业示范点共11家。

(三)现代商贸业呈现新格局旅游业呈现新亮点。一年来,大力实施“服务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呈现加速繁荣的良好态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23亿元,累计净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0户,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和新增规上企业户数较去年均实现翻番。商贸服务迈向中高端。首创南昌奥特莱斯、沃尔玛、欢乐大世界、新建中心等世界知名连锁超市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盛大开业,新城吾悦广场、香江君之家、红星美凯龙等项目快速推进。电子商务实现新突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亿元,增长66.7%,新增电商入库企业数位居全市第一;3家企业荣获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金融业取得新成效。金融机构达到20家,金科交通、通慧科技成功挂牌“新三板”,上市企业累计达6家。文化旅游展现新活力。南昌汉代海昏国遗址公园建设、南矶湿地、西山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项目有序推进,汪山土库被列为全国“家风”教育基地,金桥葡萄节、象山荷花节、南矶湿地文化旅游节、松湖龙舟赛等一大批乡村文旅节日百花齐放。

(四)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开放经济激发活力全区累计签约重大项目47个,投资总额525亿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招商活动30余批次,先后派出招商小分队100余批次,积极组织参加了跨国公司会、中国500强高峰论坛、赣京会、赣港会、央企入赣会、首届赣商大会等大型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了新建区(北京)商会2017年年会暨新建区招商引资推介会、2017新建区(上海)汽车及智能制造产业推介会。招大引强成效显著,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9个,2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工业项目占签约项目的比重达74%。                                                                                    

(五)重大项目强势推进,投资增效大幅提升。全年梳理的82个重大重点项目,已开工75个,完成年度投资222.6亿元。其中,南昌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4333亩的征地拆迁、企业搬迁等工作全部到位,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保利协鑫集团重组江铃晶马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将于年底前正式动工;投资50亿元的厦门乾照光电项目,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300亩土地、5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实现了“土地征收、房屋拆除、土地平整”三个到位,再次创造了“新建速度”;投资20亿元的中科院物联网产业基地,引进的三家高、精、尖技术创新型企业均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投资5亿元的申宝、投资3亿元的帝宝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均如期竣工投产,进一步壮大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链;投资13.4亿元的首创南昌奥特莱斯项目,由中国唯一以奥特莱斯为核心主业的上市公司——首创钜大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已于12月1日盛大开业,开业三天客流量近18万人次,销售额达2180万元;同时,在12月1日举行的全区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26个重大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带动产业、产业集聚项目”的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六)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长征路提升改造、新建大道、礼步湖大道修缮工程全面完工;昌西大道、前湖快速路新建段扎实推进;乌沙河、欣悦湖、马兰圩等公共绿地系统日趋完善;长堎新村、丁家花园安置小区竣工后陆续交付6337套安置房,征迁户顺利回迁,圆了多年的住房梦。前进花园、礼步花园等工程主体建筑陆续封顶。成功打造广场社区、建设路社区两个精品社区。建成融创、友谊路、心怡广场、北林社区等36个停车场,新增公用停车泊位4500余个。溪霞、西山特色小镇建设深入推进,文化与风格魅力日益彰显,溪霞镇乔岭村、石咀村和店前村分别被评为“全面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绿色村庄”;504个新农村整治、12条公路建设、37座危桥改造扎实推进,镇村面貌、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大幅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昌九大道环境综合整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城乡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统筹不断加强。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西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交付使用,江铃学校、区五小、竞晖学校教学综合大楼基本竣工,大塘坪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区六中小学部、区二中初中部建设全力实施,“全面改薄”和“一乡一幼”工程整体推进,城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今年高考二本以上上线3165人,上线人数万人比位居全市农业县区之首,3人录取北京大学、3人录取香港名牌大学。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区人民医院与南昌市三附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共同成立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实施区级公立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城乡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科学水平显著提升,获得全省专利工作“十强进步县”荣誉称号。文体发展日益繁荣,先后举办省第四届花博会地方民俗文化展演、建军九十周年歌咏大赛、第二届锦江河龙舟赛等文体活动,掀起了全民文化体育运动热潮。

一年来,我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所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卓有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发展速度还不快,工业支撑力还不强,农业产业化水平还不高,现代服务业品质还不优,三次产业发展层次有待提升。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二. 二○一八年计划(草案)

2018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的全新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加速赶超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二○一八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是

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预计增长9%左右;

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1.5%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3%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左右。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8%左右;

实际利用内资同比增长18%左右;

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左右;

综合考虑2018年的发展形势和工作实际,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围绕下一步工作思路,建议2018年要把全区经济社会工作重心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经济大发展,壮大产业实力以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长堎工业园为主战场,立足“国家级园区”的标准,积极培育若干“百亿产业集群”。完善一个规划,完善近期核心区40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产业发展规划、中期60平方公里城市总体规划、远期120平方公里战略发展规划,全面对接九龙湖新城。主攻一个核心产业,以省市重点支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契机,全力打造协鑫新能源汽车整车、锂电池隔膜、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壮大一批新兴产业,加快推动乾照光电、物联网智能制造、中至互联网数据中心、江西农业物联网创新生态城等一批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加速形成集群效应。繁荣一条中心轴线,以320国道为中心轴线,以南布局核工业、农机研发基地、中至科技等总部基地项目,以北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核心功能区空间布局。夯实一个平台建设,以便利快捷为导向,打通宏图南大道、抚州大街与德新大街向西延伸,坚磨大道、梦庐大道、梦山大道向国道以南延伸,形成“三横三纵”的空间格局,加大商住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快产城融合步伐,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

二是坚持绿色生态,建设现代农业标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平台建设、产业发展、精品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强化平台建设,以“国字号”溪霞农业园区为平台,全面启动园区21个入园产业项目以及三江集团5000亩现代农业蔬菜基地项目开工建设,确保现代农业博览园、现代种苗基地项目建成运营;全面完成园区二期4100亩农业科技示范区产业布局及详细规划,加快“招大引强”步伐;继续探索园区市场化管理运营模式,成立溪霞国际旅游投资开发运营公司,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农业综合体;与此同时,深化浙江科工大、蓝城集团公司、中铁十九局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启动店前新户型、将军岭等项目建设,打造现代农业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新高地。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业,重点在石埠、联圩、溪霞、象山等乡镇打造“千亩”产业基地,全力推进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落实全市“一乡一园”发展战略,积极引导有规模、有特色的企业申报省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辐射带动全区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农业产业化、机械化创造良好条件。打造精品乡村,以全省“六统•四联创”活动为契机,全面实施两条示范线和两条精品线建设, 全力打造7个小康示范村、11个精品村、5个集镇提升、1000个美丽示范农户庭院,推动新农村建设从“一处新”迈向“一片新”。

三是坚持围绕多专特,打造第三产业繁荣。以打造“宜居、宜商、宜业”新城为目标,加快构建与新型工业相配套、与城市发展相协调、与民生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电商融合发展,鼓励线上线下互动,促进电子商务与传统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加快电子商务进乡村的步伐,打造全区首个“互联网+”农旅电商示范村,力争2018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40亿元,增长35%以上。推动现代物流发展,加快推进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打造以华南城电商、闽发建材城、鑫润物流园等为龙头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基地,全面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准。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全力推进绿地国际双创中心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和望城综合商圈建设,全力做好世纪万象城等商业综合体商户入统工作。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壮大网络信息、智能家居、个性时尚等新兴消费,全面提高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水平。精心谋划旅游业,以建设南昌西汉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为契机,精心编织全区旅游规划,整合盘活资源,创新发展机制,完善功能配套,着力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以旅游推介会、旅游文化节、网络媒体宣传为载体,精心包装南矶湿地、汪山土库、厚田沙漠、西山文化旅游小镇等特色旅游资源,全力唱响“五色”旅游品牌,打造全国研学旅行重要目的地。

四是坚持城乡一体,打造秀美城乡。高起点完善城乡体系。高水平提升城市内涵。打造新城名片。以市政公用城及新建城项目建设为支撑点,全力推动望城集镇、省庄村、小桥村、文全村等棚户区改造工作;加快建设文化中心、体育中心项目,启动新建大道东延、子实路等工程建设,完善路网及公共服务配套。加快旧城提档。继续推动乌沙河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前进村、礼步村、肖家村等拆迁安置小区的建设;大力推进“马兰圩片区”、“北郊奶牛场片区”的综合开发完善城乡交通。继续加大力度完善乡村公路建设,加快完成乔玲至东昌、恒湖至东岸等县道改造,完成义渡大桥、昌邑梅山桥等26座危桥改造,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质量。深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提高城乡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五是坚持社会事业大统筹,激发社会活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为契机,补齐92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短板,积极完成全区十三五期间教育布点建设工作。启动“新建城”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大塘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一中改扩建、望城中心小学、新建二中初中校区等学校建设。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加快推进区文化中心项目,完成100个行政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组织开展“文化大采风”丛书编撰工作,举办“谷雨诗会”、“汪山土库家风教育”等群文活动,提升群众文化素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普及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健康南昌”,推进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率达到80%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59.5%以上;全力推进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区中医医院康复大楼、长堎卫生院等工程建设;实施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保障工程,实现免费计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各位代表,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指导监督下,经过全区上下的开拓进取,共同努力,创新发展,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2018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早日实现“决战千亿工业、崛起百亿强区、决胜十强晋位、打造新区典范”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