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执行公开>发展规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681-0389-6659-6095-206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5-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新建区政府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20年5月14日在新建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王玮

 

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1和市委“十个大抓”2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有力监督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375.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增幅全市排名第三,同比前移1位;全年财政总收入完成81.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全市排名第一。首次跻身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百强区”,荣登人民日报“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连续三年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称号,位列“江西十强县(市、区)”。

——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投资5.4亿元的红湾公路、长富大道、兴国路等“六改”项目3和子实路西延工程全面完成,城区主干道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前湖快速路(昌西大道至昌九快速路段)、昌西大道(前湖大道至祥云大道段)建成通车,城区道路对外贯通互连有效提升;深入推进“围墙革命”4,实施立新路和凤凰山社区及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全面推进“三拆三清”5工作,荣获“全省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先进集体”、“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生态补偿试点县(区)”等称号。

——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投入78.2亿元,同比增长20.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871元、19577元,分别增长8.7%、9.5%。教育卫生、住房就业等民生短板不断完善,顺利通过全国中医工作先进县(区)复评,荣获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积极贡献集体称号;文化旅游、综治安全等社会事业持续繁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效提升。

一年来,我们团结一心、克难奋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攻坚克难谋跨越,经济发展彰显了硬实力。

工业奋力走高。全力稳运行、强产业,“一核两重”6发展战略不断深入,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加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2家,主营业务收入543亿元,工业投资完成130亿元,同比增长23.3%。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机电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聚集发展,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占全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8.6%;食品医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三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5亿元,占全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9.2%。盘活9.9万㎡闲置厂房,成功置入威尔信电气设备生产基地、特斯拉销售及服务中心等10余家优质企业。长堎工业园区成功获批更名为“江西新建经济开发区”,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先进单位”称号。 

三产活力增强。新建中心、首创奥特莱斯、新城吾悦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日益繁荣,花果山智慧农贸市场竣工并投入使用。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0亿元,新增市级电商示范企业5家,增幅38.4%,总数达18家。服务外包快速增长,完成业务总额9000万美元,同比增长38.5%。发放“助保贷”7、“财园信贷通”8、“财政惠农信贷通”9等贷款8.4亿元;辰林教育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映山红行动”10再展新作为。备受世人瞩目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即将精彩呈现;成功举办首届国际观鸟周、第二届溪霞田园喜乐汇暨农民丰收节等旅游活动20余场;倾力打造“一镇九村·十里十景”美丽示范风景线。

农业稳步提升。全面完成9.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荣获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考评三等奖,为全市唯一获奖县(区)。溪霞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溪霞风景旅游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象山镇河林村“砂口港”品牌荣获江西省首枚集体商标。昌邑锦恒、联圩蓝筹颐荷园等田园综合体快速发展,促成“千家万户小生产”和“千变万化大市场”有效衔接;全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4家,农产品销售收入达到98.25亿元。五星圩12公里除险加固、重点易涝区治理、新培圩除险加固整治等水利工程加速推进。

二是统筹协调抓建管,城乡面貌发生了新变化。

高标准规划。先后完成海绵城市、公共服务、教育布点、综合交通体系等专项规划。启动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长西区、望城地区等地控规编制。重点推进马兰圩、新建城、文化中心、市政公用城等4个地块路网规划,基本形成了“六纵六横”城市道路框架。

精细化建管。紧盯文明创建,创新实施“街巷长制”11,千名干部参与志愿服务;强力整治“五车六乱”12、出店经营、垃圾广告、施工围挡、违章搭建、乱停乱放等城市乱象。兴建改建公厕12个、停车场3个。新增停车泊位2200余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泊位2.2万余个。正大社区、幸福里社区邻里中心投入使用。创建兴国路和花果山路两条食品安全示范街,新增“洁厨亮灶”13餐饮企业300家。拆除“五类”建筑142万余处、70余万平方米;全面推进548个新农村村点建设,基本实现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持续深化;殡葬改革稳步推进,“三沿六区”15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完成道路升级改造70余公里,县道三级标准以上公路达56%以上。

严要求防治。做好生态保护“加法”和环境污染“减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76个突出问题实现全销号。工业废气、餐饮油烟、工地扬尘、燃煤散烧等得到有效管控,PM2.5浓度大幅下降,年均值达到大气环境二级标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8天,优良率82.3%。国家级试点项目——溪霞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基本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普查顺利通过国家考核。区、乡、村三级“河湖长制”16体系深入推进,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境内主要流域的7个监控断面Ⅲ类水质达标率87.8%,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新建城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前湖水系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成功获评江西省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通过封山育林、低产低效林改造,有效提升森林质量0.62万亩;建成三级林长组织体系,森林资源保护逐步强化。

三是换档提速促转型,发展动能开启了加速度。

招大引强成果丰硕。全年签约重大招商项目42个,签约项目总投资210.6亿元。积极参加赣港会、赣深会、江西省与跨国公司(上海)合作交流会、2019年第二届世界VR产业大会等重大招商推介会,成功引进投资40亿元的维科LG电池合资项目,投资20亿元的南昌望城商业国际生活中心,投资10亿元的国盛证券总部项目,以及引进全球最大的企业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德国SAP公司,在我区设立中国(中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项目推进成效显著。深入实施“大干项目年、攻坚一百天”专项行动,构建“1+10+N+1+2”17的攻坚体系。全区9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316.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326.5亿元。投资50亿元的乾照光电南昌基地一期项目月产蓝绿芯片60万片,实现规模化量产;24万平方米的工控云创港(一期)标准厂房交付使用;3万平方米的省内最大生态园林式餐饮酒店——绿滋肴·云境生态园正式营业。消化批而未用土地5543亩,消化面积位居全市首位。提前完成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项目征迁及周边环境整治;望北大道、省庄花园等项目快速推进。

改革创新成绩凸显。稳步推进行政机构改革,31个涉改部门全部调整到位;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注册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18登记制度,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深化“最多跑一次”19改革,“最多跑一次”办理率达70%;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53个审批工作日压缩至36个。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完成赣服通APP新建区分厅(第一期)建设;实施308项延时错时和预约服务。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金额2.08亿元,增长27.7%。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6家,获评科技型中小企业69家,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成功获评“2019中国VR50强企业”。

四是共建共享增福祉,民生和谐奏响了幸福曲。

攻坚脱贫难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20,全面完成年度907户2250人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0.1%。实施送教上门,全区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优化住院报销流程,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投入农村饮水设施建设资金9885万元,实现全区农村人口自来水覆盖率达70%。整合各级扶贫资金3983万元,引导贫困村发展集体产业,象山河林村千亩“生态养殖+大棚蔬菜”基地、石埠西岗村千亩芦笋基地、流湖上房村菌菇产业基地等扶贫产业效益持续增强,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打造南昌禄祺实业等“扶贫车间”、扶贫公益性岗位等平台,有效解决低保户、残疾人等565位困难人员就业问题。

保障民生支点。加大保障城镇贫困群众医疗卫生、住房安全、适龄子女享受义务教育等基本权益,稳步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标准,荣获“江西省社会救助先进县(区)”称号。新增城镇就业人数6400余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500余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为100%;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6亿余元,带动创业就业4200余人次。礼步花园、前进花园71万平方米安置房完工交付,前进花园4793户被征迁家庭回迁新居。新增镇村公交线路13条,公交线路通村247个,通村率达到95%以上。全面推进区六中小学部、区二中初中部等项目建设,盘活区职业技术学校资源开办区四小,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面实现标准班额;开展学前“大攻坚”专项行动,学前教育毛入园率21达到85%、普惠率22达到80%;教育教学质量大幅上升,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首次突破3800人大关。加快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基本公卫服务全面达标;公立医院药占比总体降至30%,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更加便捷,持续缓解“看病难”问题;婚登婚检一站式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组织现代地方小戏参加第二届“华东六省一市地方小戏大赛”荣获金奖;举办全区第二届运动会等文体活动80余场,持续做好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

稳固和谐基点。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接报违法犯罪警情、刑事立案、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分别下降6.1%、32.4%和34.9%;开展“飓风”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智慧平安小区”暨乡村“雪亮工程”23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置九类案件154起、涉黑案件1起、恶势力集团案件4起。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有效应对了湖区维稳、森林防火等工作,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活动,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各位代表,需要特别汇报的是,去年我区首次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基本完成。其中,食品安全示范街建设项目、农村客运公交通达工程项目、农村危桥改造项目、城市厕所革命项目(一期)、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新建改造农村公路和自然村公路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农村水环境村点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一期)全面完成;新建义务教育学校项目、乡(镇)幼儿园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五是求真务实履职责,担当实干汇聚了正能量。

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自觉接受区人大“一年四问”24工作监督,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研究处理各类审议意见,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7件、政协提案100件,满意度100%。严格执行“三重一大”25集体决策制度,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政府执行力与公信力不断提升。

政务效能明显提升。以“五型”政府26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能力,“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全年累计受理诉求1.4万余件,办结率99.8%,满意率达99%;整合公安天网、数字城管等八大业务系统,打造“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创新”的数据共享系统平台,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

廉洁作风切实改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27支出,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聚焦“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30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7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与此同时,国防建设、人民防空、拥军优属、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等工作高效开展,征兵“五率”28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民族宗教、对台事务、外事侨务、妇女儿童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审计统计、市场监管、机关事务、物资二轻、烟草石油、粮食供销等工作实现了新突破;老龄慈善、工青妇、工商联、残疾人、档案地方志、红十字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尤其值得铭记的是,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抗疫必胜的决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一是调度有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四套班子成员一道,靠前指挥、密集调度,统筹各类资源,部署防控重点,协调解决问题,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贯通、责任清晰的工作格局。二是防控有招。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区所有村组、小区、楼栋、高速路口、单位庭院、企业厂区严格落实“一地一卡口”,严格执行登记、测温、扫码等举措,全区确诊病例一直保持在个位数,较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目标。三是保障有力。拨付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社会各界捐款1100余万元,全力做好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四是担当有为。万名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挺身而出、下沉一线,涌现了一批最美“逆行者”和“守护者”。“七朵金花”29驰援湖北,特别是杨辉利同志被中央《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五是统筹有效。35名区领导挂点帮扶70家企业,出台“战疫情、稳增长”20条,在缓缴社保、就业稳岗、融资信贷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季度,全区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全市第2 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全市第3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全市第4位。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新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后劲有效增强。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和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向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各级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志愿者,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全区经济总量不大,首位产业不强,创新活力不够,实体经济仍较困难;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城乡融合发展还有不少欠账;少数干部勇于担当的意识不强,狠抓落实的能力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营商环境还要进一步优化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不回避、不懈怠,全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六稳”30“六保”31工作任务,按照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区委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彰显省会担当,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践行“五个持续发力”32,打造“现代产业新城新区”,建设实力新建、繁荣新建、和谐新建,在新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全区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4.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左右;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6%左右。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产业、促升级,全力推进实体经济大发展。把强攻产业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全力实施产业发展十大提升行动33,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二产,快速提升三产。

一是工业提质。实行产业链“链长制”,做好铸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制定完善和落实各类工业发展政策,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6家。做强主导产业聚焦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机电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争三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50亿元。做大特色产业着力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园、云创港物联网产业园、科创产业新城大数据产业园等三大特色产业园。做旺数字经济,依托中至科技、国际AR/VR科教产业创新城等平台,打造数字文化、AR/VR、电子信息等产业园,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二是服务业提效。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促进服务业总量扩大、品质提升、业态创新。促进消费升级,加强重点商圈规划建设,加快引进消费品牌入驻,推动我区商贸服务迈向中高端,力争全年新增限上贸易企业37户以上;以大型综合体为核心,持续做大商圈体量。繁荣电子商务,持续做好电商示范创建工作,加速传统产业触网升级、优质电商企业积极引进,力争新增电商企业8户以上。扩大外贸服务,加快引进和培育大型生产型出口企业,增强出口后劲;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拓展外贸出口新增长点。强化金融服务,继续做好助保贷、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工作,盘活资产存量,增强融资造血功能;持续跟进金达莱环保、中至数据上市进程,助推更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壮大旅游产业,引导铜源峡等景区创A升级,提升景区品质;以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开园为契机,整合资源、连片开发,做旺做热汪山土库、象山森林公园等周边景区。

三是农业提档。深入推进“三农工作发展年”专项行动,打造以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强产业,积极开展农业农村品牌创建,力争全年完成10个左右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大力发展优质果蔬、特色水产、花卉苗木、中药材等一批特色主导产业;加快绿源油脂公司增产1万吨优质食用植物油扩建项目建设;持续壮大鄱湖明珠等田园综合体,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公司+农户”的一条龙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全区农业产业升级。促融合,以溪霞现代农业园区、怪石岭风景区等特色景区为引领,充分利用我区优质自然资源和多元人文景观资源,实现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一乡一策、一村一品”,每个乡镇至少要招引一个投资3000万以上的休闲观光、特色种养等现代农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一批特色产业。稳生产,扎实做好农业稳产保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2020年度4.5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保持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力争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1.2亿斤以上。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面扶持复产增养,实现2020年生猪出栏47.77万头、存栏35.18万头的目标。完成13公里新培圩除险加固整治及赣西联圩、廿四联圩涝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保障农业生产稳定。

(二)抓创新、添活力,全力推进改革动能大汇聚。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建机制、优服务、搭平台,推动全领域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改革活体制。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土地利用制度改革,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探索推进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乡镇经济健康协调发展。加快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区行政审批局,建成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加强分类指导,促进政务服务事项向乡镇延伸下沉,实现审批服务进一步扁平化、标准化、便利化。

二是以创新优服务。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创新推动“六多合一”34集成审批模式落实落地和“工程项目审批系统”、“政务服务自助服务机”、“赣服通”、“四级审批平台”等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网上审批全覆盖、信息孤岛全打通、数据资源全共享。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突出解决企业融资难、审批环节多、经营成本高等问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更优服务“软实力”和政策保障“硬实力”,持续激活市场潜能。

三是以开放筑洼地。充分利用工控云创港、淘鑫农业物联网生态城、科创(示范)产业城等创新基地,加快新建经开区企业员工周转房暨邻里中心建设,积极实施人才新政,抓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行动,促进科研人才、创新平台、项目资金等资源引进,努力把新建打造成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的沃土。

(三)抓服务、拓渠道,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大攻坚。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攻坚年”行动,全员谋划招商、全员推动招商、全员服务招商,全力引得“凤凰来”。

一是绘好“路线图”。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机电装备制造等战略主导产业,现代商贸物流、金融、AR/VR、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绿色休闲观光、特色种养殖等现代农业,着力引进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大型企业和优质项目,借助韩国LG、德国SAP等世界500强企业优势,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力争洽谈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5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6个,2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

二是设好“导航仪”。推行全员招商,成立“1+6+20”的组织机构,积极参与江西省与跨国公司(上海)合作交流会、世界VR产业大会、赣台会、南昌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招商活动,深挖客商资源。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导向,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全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充分发挥工商联、侨联等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招大引强“三百行动”35、“三请三回”36、“三企入赣”37,承接国内外先进产业布局和转移。

三是当好“服务员”。制定跟踪服务机制,成立专班,全面落实重大项目优先审批、用地优先供给、资金优先统筹等机制,全要素全周期为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务,力争项目早签约、早落户、早建设。

(四)抓重点、破难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大提速。紧扣“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的目标要求,抓紧谋划储备,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建设。

一是全力以赴谋项目。牢牢把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节点,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三农及民生领域投资、政府债券发行扩容政策的有利契机,科学谋划储备一批高端、高质、高效的重大项目,不断补足全区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各类短板。紧紧抓住“大南昌都市圈”战略契机,积极申报政府专项债券,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市计划盘子,努力形成“建设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项目接踵而至的格局。

二是科学有效管项目。进一步完善重大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进入门槛设置更加细致、科学、严格的标准,提前做好项目的储备和培育,确保好项目、大项目、优项目及时研究、及时录入、及时更新。严格过程管理,坚决执行决策、推进、调度、考核等制度规定,使项目的报批、开工、竣工、验收、决算等每一个环节都能高效推进。优化重大重点项目退出机制,坚持动态管理,确保有限资源集中到优质项目上。

三是不遗余力推项目。继续采取大兵团作战、小分队出击、单兵种突破的作战方式,重点实施115个重点推进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3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350亿元以上。进一步加大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力争消化批而未用土地4000亩;加快推进中国联塑南昌生产基地、鑫润物流园、汪氏药业生产基地、林恩茶现代城市工厂等项目建设;加速完成维科产业园(一期)、南昌望城商业国际生活中心等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

(五)抓规划、精管理,全力推进城区品质大改善。坚持“看齐一流标杆、对照一流标准、打造一流城市”的要求,以开展“城市建管特色年”为抓手,狠抓功能改善,强推品质升级,打造融城典范、便捷畅通、宜居宜业、秀美和谐新区。

一是规划巧心布局。积极对接南昌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善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加快形成“多规合一”的系统性规划体系。重点抓好望城片区南部、新丰新城、望城新区320国道以南片区重点项目、重点道路的对接;完善乌沙河、枫生高速等沿线区域景观布局,弱化区域边界差异,实现与红谷滩新区互联互通、全面融合。启动工业一区“退二进三”规划编制,加大商业网点及居住功能配套。打通长堎城区、望城镇、望城新区交通脉络,增强互通能力,实现人口便捷输导,形成一体化城市格局。

二是建设匠心雕刻。加快完善中心城区“六纵六横”道路交通体系,完成欣悦湖片区路网建设,全面推进新建大道东延、长富大道西延和“新建城”片区、马兰圩片区路网规划建设,推动完善望北大道、江中路、创客东路、文化中心周边、温泉大道等城市内部交通体系。加快完善新建经开区“九纵六横”38路网框架,推进梦山大道、兴业西大道、明志大街、抚州大街(新建段)、石埠大道、宁王路、上饶大街、敏学路等开发区“西拓南接”路网建设;谋划打通望城组团与开发区组团除320国道以外的第二条通道,畅通开发区与九龙湖新城的交通路网,激发园区活力。

三是功能精心优化深入推进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城区交通、人居环境、城市功能提升。城区交通力求疏畅,加大长麦路、红湾大道、前湖高架等重要道路节点景观打造;加快建设立新路与新建大道、长麦路与子实路2个交叉路口人行过街天桥;实施道路护栏、路灯等市政设施提档升级;整合各类标识牌、指示牌,实行多杆合一。人居环境力求舒朗,加快推进10个老旧小区微改造,12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利用边角地带或闲置地块规划建设“口袋公园”“邮票绿地”;建设垃圾中转站、电动车充电桩等基础配套;新建或改造城区公厕12座,新增城区公共停车泊位160个;完善枫生高速、西外环、祥云大道、前湖高架(新建段)沿线区域景观布局;完成马兰圩湿地公园建设;精心做好迎宾桥、长麦桥、红湾公路等重点路段的街景设计施工,做美城市风景线。城市配套力求完善,擦亮“城市家具”,提升城市涵养;加快低洼地带改造,更新污水管网,解决“城市看海”困扰;强化居民用气保障,力争实现城区燃气全覆盖;加快推进电梯安全物联网建设,提高电梯应急处置能力;启动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确保全区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打造2个示范性服务小区,规范物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建成6个社区邻里中心,加速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六)抓长效、补短板,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大格局。坚持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统筹规划、稳步实施、有序推进,凸显人文内涵,促进美丽乡村的互通共享。

一是布局再精细。全面推进6个集镇改造提升、300个一般新农村点、3个精品村、3个新户型推广村和1条美丽示范风景线建设,着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着重打造海昏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快推进大塘坪、西山、溪霞、昌邑、流湖等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继续推进全区257个行政村“三拆三清”工作;全面完成村组公厕新改建任务,实现户厕改厕率90%以上及旱厕基本清零目标,持续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

二是短板再补齐。加快推进县乡公路的升级改造,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启动051县道昌北至丰乐段和055县道梦山至厚田段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深入推进乡(镇)公交线路向行政村延伸工作,实现全区建制村通公交全覆盖;完善油、气站点布局,保障油气供应;重点实施流湖红星等20个行政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确保各乡(镇)集镇自来水全覆盖。

三是文明再提优。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深入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等活动,倡导遵章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和谐友爱的社会风尚;加快殡葬基础设施及区级城市公益性墓地建设;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转变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树立城市文明形象。

(七)抓基础、重实效,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大决战。严格精准方略,认真整改问题,提高脱贫质量,以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的精神,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年”。

一是紧盯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饮水安全,确保上半年完成剩余52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少什么增什么”的原则,坚决完成中央脱贫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夯实“一对一”帮扶机制,做到结对帮扶不漏一户,帮扶责任不漏一人。

二是紧抓重点。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整合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各级帮扶资金,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组合拳。大力推广“一领办三参与”39产业扶贫新模式,强化产业扶贫、带贫益贫组织合作和利益联结机制;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精准到户到人,提升贫困人口参与度和获得感。

三是紧扣短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强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预警监测,加大临时救助、就业补贴力度,加快扶贫项目、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把疫情对脱贫的影响降到最低。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薄弱环节;补足交通、水利、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关键短板,确保贫困群众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八)抓保护、建机制,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大优化。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环境污染防治见成效,生态系统保护再完善,生态环境质量大优化。

一是强化污染治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标更高空气质量标准,管控好工地和道路扬尘,优化区域联防联控,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实施“节地增效”行动,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全力防控土壤环境风险。

二是净化生态水质。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加大前湖水系整治力度,推进乌沙河水系4.6公里治理工程,保障新建城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确保水质稳步提升。完成全省农业水价改革试点验收,加快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项目建设。

三是深化环境监管。严格环境监管和执法,力争全面完成环保督察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销号问题不反弹。深入开展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紧守民生底线、紧抓和谐稳定,确保平稳有序、应退尽退,努力为广大新建人民提供一个青山绿水、锦鲤嬉戏的美好家园。

(九)抓根本、善统筹,全力推进民生福祉大增进。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全面推进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

一是民生保障托底线。积极推广“智慧人社”“阳光医保”便捷惠民服务,努力实现基本养老和居民医保全覆盖;继续做好创业扶持、就业促进工作,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6600人、城镇就业58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探索要素式办案改革,提升仲裁调解效能,建立“第三方核算机制”,进一步和谐劳资关系。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4个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加快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完善城镇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高综合保障水平。加快省庄花园、梦庐花园、临空花园等安置房建设,持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二是优化供给增福祉。启动欣悦湖学校、望城新区中学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区二中初中部等项目推进;全面完成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扎实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大力实施学前教育集团化、城乡义务教育联盟发展,提升教学水平。启动新建城综合医院建设,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降低常用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简化医保异地就医结算,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全方位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强化文体服务供给,加速建成欣悦湖片区“三馆一中心”,完成欣悦湖体育场项目建设,启动新建城体育场建设,全面建成乌沙河、体育巷等12个社会足球场地;建成1个城市书房和21个智能微图书馆;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系列综合性文体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创新治理促和谐。以城市社区管理委员会为平台,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强化物业、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网格融合共治;加快“智慧平安小区”和“雪亮工程”建设,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扎实开展“八大安全”40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深化风险排查管控,避免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健全信访隐患排查工作制度,加大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度,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目标。

各位代表,在完成上述民生实事的同时,区政府通过广泛征集,遴选了12件提请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1)新建区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设项目。通过物联网、云计算、融合通讯等技术,实现实时监控食品经营单位,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义渡大桥至义渡车站公路改造工程和X057厚田至义渡(庆新至义渡)升级改造工程。(3)农村危桥改造工程。建设帅家桥和龙岗桥。(4)文教路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项目。规划建设面积600平方米的社区邻里中心,包含居家养老、文体、教育、卫生、商业五项具体功能区。(5)前湖水系望城(三联、四联村等)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一座规模20000吨/天污水处理厂及3公里配套市政管网设施等。(6)城乡厕所革命(二期)工程。新建6座公厕,改建6座公厕,农村新建10座公厕。(7)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60个。(8)城区充电桩建设项目。在城区内建设1000个电动车充电桩。(9)城区低洼积水地改造工程。对正荣润城(一期)地段低洼积水地带进行改造。(10)望城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11)新建区第四幼儿园建设项目。(12)欣悦湖体育场建设项目。上述12件民生实事项目,现提请各位代表审议。

(十)抓作风、树形象,全力推进政府效能大提升。扎实开展“作风效能提升年”行动,不断促进政风大转变、机关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优化,全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坚决依法行政。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依法治区,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继续加强审计监督,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更牢。

三是坚持务实担当。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大力倡导言出必行、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破浪前行、身体力行的“五行”作风,落实及时奖励、容错纠错机制,激励政府系统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四是坚守廉政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肃查处工程领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维护新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时代呼唤奋发作为,事业要求负重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定信心不动摇,扛起责任勇担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推动新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

2.市委“十个大抓”:大抓产业、大抓建管、大抓项目、大抓改革、大抓开放、大抓创新、大抓生态、大抓民生、大抓统筹、大抓党建。

3.“六改”项目:市政道路白改黑、道路架空管线上改下、园林绿化绿改彩、路灯暗改亮、建筑立面面改美、老旧社区旧改新。

4.围墙革命:打通老旧社区围墙,清除围墙死角垃圾,贯通巷道,形成循环畅通的交通体系。

5.三拆三清:拆无人居住的危旧房、拆旱厕、拆废弃的猪牛栏舍;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废弃物。

6.一核两重: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

7.助保贷:是由地方政府和银行共同筛选企业组成“中小微企业池”,由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和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组成“助保金池”作为风险缓释方式的信贷业务。

8.财园信贷通:指政府安排专项资金与银行合作,帮助企业申请流动资金贷款的融资模式。

9.财政惠农信贷通:指政府安排专项资金作为贷款风险补偿金,由农工部、财政、农业、林业等部门与农村信用社合作,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下简称申请人)获得生产经营资金的融资模式。

10.映山红行动:全省实施的企业上市行动,取名“映山红行动”寓意传承江西红色基因,让江西的上市企业如映山红一般,迎春绽放,星火燎原。

11.街巷长制:由领导干部担任街长、巷长,负责整条街、巷环境卫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12.五车六乱:五车指超标的电瓶车(2轮、3轮、4轮)、残疾人代步专用车、摩托车、电瓶自行车、人力三轮(含板车);六乱指乱变道、乱停车、乱开灯、乱挂牌、乱鸣笛、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

13.洁厨亮灶:通过直观形式或视频方式将后厨卫生环境和食品加工操作过程予以展示,使后厨环境卫生可视、可知。

14.五类建筑:两违”建筑、空心危房、残垣断壁、棚屋栏舍、围墙旱厕。

15.三沿六区:三沿是指沿铁路、国(省)道、主要河道两侧;“六区”是指城镇建成(规划)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保护区、农田保护区。

16.河湖长制:由党政干部担任河长、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流、湖泊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17.“1+10+N+1+2”1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10个专项指挥部,原有若干单个项目(工作)指挥部,1个督查指挥部,2个评议巡查工作组。

18.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注册登记审查员与核准员职责合并,由登记机关具有资格的受理人员依照法律法规和授权登记权限,对注册登记申请事项依法进行受理、审查、核准或驳回即发生法律效力。

19.最多跑一次: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时,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能“最多跑一次”办结。

20.“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1.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学前教育在园人数占3-6周岁年龄段人口数的比重。

22.学前教育普惠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

23.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4.一年四问: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开展“一年三问”(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对区人大及常委会工作部门开展“一问”(问人大各委办依法履职情况)。

25.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26.“五型”政府: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

27.“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28.征兵“五率”: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

29.七朵金花:我区驰援湖北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7位护士,分别为杨辉利、涂美珍、李芳萍、陶剑、陈瑶、陈小珍、刘丽。

30.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31.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2.五个持续发力:在抢抓机遇科学谋划上持续发力;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持续发力;在优化提升城乡面貌上持续发力;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上持续发力;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上持续发力。

33.产业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园区发展提升行动、重点产业提升行动、优强企业提升行动、招大引强提升行动、开放平台提升行动、科技创新提升行动、产业人才提升行动、产业资本提升行动、要素保障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34.六多合一:“多证合一”“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介合一”“多测合一”。

35.三百行动:百名首席科技传播专家进百校、百个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进百县、百个科普志愿者服务团进百村(社区)。

36.三请三回: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

37.三企入赣:央企、民企、外企入赣。

38.九纵六横:“九纵”为望北大道、宁远大街、明志大街、兴业大道、武功山大道、德兴街、抚州大街、联欣大街、宜春大街。“六横”为石埠大道、梦山大道、梦庐大道、坚磨大道、宏图大道、璜溪大道。

39.一领办三参与:村干部与能人带头领办和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

40.“八大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道路交通、建设工程施工、消防、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城市运行、特种设备八大行业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