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17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11-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负责人解读《新建区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
  • 浏览量:
  • 字体【      】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出台的主要目的?

答:新建区制定出台《方案》是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有关促进消费升级的决策部署,围绕“一核两重”产业发展总战略,以“挖掘资源”为出发点,以“植入业态”为着力点,以“产业集聚”为落脚点,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实现全区商贸流通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加快实现“千亿工业、百亿强区、十强晋位、新区典范”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问:《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用三年时间全面推动全区商贸消费升级,力争实现“一年大改观、两年大提升、三年大跨越”。其中一年大改观指城乡消费基础设施较大改善,商贸领域消费统计体系初步建立,消费氛围不断浓厚,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提升。两年大提升至新的消费增长热点不断巩固提升,商贸领域消费结构、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商贸消费层次、规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三年大跨越指全区城乡商贸消费环境明显改善,优质商品和相关商贸服务供给显著加强,现代化流通市场体系基本建立且不断完善,消费品市场总量、结构和品质跃上新台阶。到2021年,力争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30亿元,电子商务相关交易额突破300亿元,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单位)突破180家。

问:《方案》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通过实施“转型”、“旺市”、“优品” 、“搭台”、“融合”等一系列行动,促进商贸企业转型,优化社区商业服务,提升商贸服务质量,繁荣夜间经济消费,推广本土原创品牌,夯实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平台,深化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改善全区商贸消费升级,从而实现“一年大改观、两年大提升、三年大跨越”的目标。

问:《方案》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我们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整合、严格调度考核三个抓手,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力推进的工作合力。对于商贸领域重大项目及事项,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了财税、金融、用地、用工、信贷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落实用水、用电、用气工商业同价政策,为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保障环境。同时加大对重点工作的跟踪督促力度,定期通报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建立和不断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做好宣传引导。密切与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通过媒体加强对商贸消费升级、商贸流通创新的宣传报道,为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