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17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1-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负责人解读《新建区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 浏览量:
  • 字体【      】



问:请您介绍一下《意见》出台的主要目的?

答:新建区制定出台《意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问:《意见》对新建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我们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在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创新发展方式为突破口,支持鼓励村集体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发展村属物业、整合土地资源、发展股份合作经济、发展服务型经济、政府购买服务等路径,不断挖掘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创新发展路子,发挥优势,突破发展瓶颈,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实现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的既定目标,确保农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问:《意见》对新建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制定了哪些具体目标?

答:《意见》对新建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出了阶段性的目标任务。其中,2019年到2021年底,按照“核资产、建制度、定思路、创实体”的发展思路,初步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村级组织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全区所有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到2022年,在确保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基础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普遍增强,并培育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强村。

问:《意见》采取了哪些手段推进对新建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答:一是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扶作用,更要注重发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受益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二是绿色发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推进。三是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村经济基础、资源禀赋和文化、旅游、区位条件等因素,科学确定发展模式,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四是改革创新,以市场经济规律为导向,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集约集聚发展,探索集体经济多种实现形式,走出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

问:《意见》对农村“三资”管理进行了哪些规范?

答:我们坚持把“三资”管理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突出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壮大,拓宽富民增收“主渠道”。通过激活村级集体资金、盘活村级集体资产、用活村级集体资源、探索发展土地托管经营服务、整合村集体土地资源、兴办村级实体经济、鼓励招商引进资金以及其它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等八中具体抓手,实现资产、资本、资源等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让资产“活起来”,把资本“引进来”,把资源“用起来”。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