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22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1-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负责人解读《新建区加快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解读人:新建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喻为齐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出台的主要目的?

答: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着力提升“菜篮子”工程保障能力。

问:《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到“十四五”期末,在全区形成特色鲜明的蔬菜产区,力争百亩以上蔬菜基地达到45家,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2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17万吨,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的蔬菜生产基地,每年新增设施蔬菜基地1000亩以上,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问:《方案》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持续推进基地建设。坚持“稳存量、扩增量”的原则,稳固现有的蔬菜基地,通过基地自身良性发展,加快现有基地提升改造,不断扩大基地规模。二是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将蔬菜自然灾害保险、蔬菜设施保险、蔬菜价格保险纳入农业保险范畴,增强蔬菜基地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保障蔬菜产业“安心种”。三是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充实技术队伍,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同时加强对菜农的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水平。四是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创新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推进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批对接,加快区农产品运营中心建设,提升益农信息社可持续运营能力,逐步形成立足主产区和主销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流通顺畅的蔬菜产业流通体系,确保蔬菜产业“种不愁”。五是培育产业特色品牌。坚持质量兴菜、品牌强菜,推进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建设,逐步建立完善的品牌管理体系,提升企业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蔬菜品牌“叫得响”。

问:《方案》有那些政策支持?

答:一是加大扶持,推动大棚建设。基地内新建连片30亩以上的蔬菜大棚,区财政按新建大棚面积2000/亩的标准进行补助,在年初预算产业化发展资金中解决。大棚建设项目尽可能争取上级补助,帮助其申报落实上级扶持政策。二是注重示范,推广最新技术。区财政每年安排30万元并纳入财政预算,用于蔬菜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以及新技术的推广示范。三是强化培训,培育本土人才。依托农业院校、农业专家团队对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和小农户培训,挖掘培养一批“田教授”“土专家”。有计划的组织到蔬菜优势产区进行考察学习。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