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32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5-3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负责人解读《新建区2021年工业节能工作指导意见》
  • 浏览量:
  • 字体【      】

负责人解读《新建区2021年工业节能工作指导意见》

解读人:新建区科工信局局长  梅勇超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出台的主要目的?

答:为深入省、市有关节能方针政策,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着力推进能源低碳转型,着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着力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加大能源惠企利民力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问:《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一是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二是全区节能监察22家重点用能单位。三是完成3家企业的能源审计和3家电平衡测试。四是淘汰高耗能用能设备余50台套,鼓励除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行业之外的所有工业企业开展自愿清洁生产审核。

问:《方案》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将工业节能目标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切实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加快高效节能技术装备推广应用。二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深入开展工业碳排放摸底调研工作,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指导重点行业、企业贯彻落实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推动措施。三是深入开展工业节能监察。制定年度工业节能监察重点工作计划,继续抓好重点用能企业、重点用能设备的节能监察,配合省、市完成重大工业节能监察工作。四是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加强工业节能诊断宣传,引导企业提高节能诊断意识。组织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工业节能诊断工作,帮助企业挖掘节能降耗潜力,扩大节能诊断成果运用,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实施绿色化改造,提升能源管理水平。五是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围绕绿色工厂、绿色车间、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创建一批省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单位。加快推行绿色设计,引导企业创建绿色数据中心、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培育一批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立健全绿色制造体系“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提升绿色化生产水平。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