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33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4-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负责人解读《新建区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负责人解读《新建区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方案》

解读人:新建区林业局局长  方志亮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出台的主要目的?

答:为深入贯彻和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厉打击毁林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国家林草局统一部署,结合“护绿提质2021行动”和省林业局“打击毁林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问:《方案》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全面清查违法违规行为。以卫星影像判读变化、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等为线索,全面清查党的十八大以来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滥砍盗伐林木违规拆分审批、临时用地逾期使用、违规调整和破坏国家级、省级公益林等问题。二是突出大案要案排查整治。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重点排查重要生态区位特别是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涉案林地林木数量大、持续时间长、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案件,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挂牌、重点整治等举措,彻底查处整改,严肃追责问责。三是纠正违反国家林业法律法规的政策文件。全面梳理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的涉林政策,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内容,确保林业法规政策执行不变形、不走样。四是全力推进问题整改。按照“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三个到位原则,全力推进问题整改。五是全面创新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机制。完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落实林长巡林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一长两员”源头管理机制,压实各级林长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

问:《方案》的主要步骤是什么?

答:一是准备部署阶段。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抽调人员,组建专班,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开展。二是自查自纠阶段。以“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为着力点,集中时间力量,对全域范围内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等破坏森林资源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三是重点整治阶段。重点整治与自查自纠压茬推进,在依法处理涉林违法案件的同时,实行“一案双查”,严厉打击毁林犯罪行为,切实刹住毁林歪风。四是总结评估阶段。认真总结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特别是要认真分析森林资源管理方面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深入查找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的问题和管理上的漏洞,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秩序,强化管理措施,提升管理效果。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