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78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1-0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负责人解读《新建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的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公路养护是充分增强交通服务功能、维护公路建设成果的有效手段,也是保证公路运营安全的有效措施。在新形势背景下,我区农村公路建立公路养护的规范化管理体系,就是为了实现公路养护管理的规范化及其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如何对公路养护进行管理来保证公路的安全畅通,并最大限度的增强公路的通行能力,也成为我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重要问题。

二、背景依据

本方案依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意见》交公便字(2020)29号和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赣交公路字〔2020〕51号)等文件要求。

三、主要内容

本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实施步骤、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和路域环境综合治理为主要任务,不断提升公路管理效能和交通安全,构建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公路管理体制,为实现我区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20年12月底前出台《方案》,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2021年底,通过路长制全面实施公路环境综合治理,初步形成权责清晰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到2023年底,全面建立“领导有力、管理高效、责任明晰”的路长制管理机制,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实现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全面创建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美观的公路环境。

(三)组织机构

1. 成立新建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区政府办副主任及区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明确了总路长、县道路长、乡村道总路长、乡道路长、村道路长、专职农村公路工作人员、成员单位职责。

2.《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职责分工,明确各级路长对责任路段的公路(含桥梁、涵洞)、附属设施、路容路貌、公路环境综合治理等承担主任责任。

(四)实施步骤

实施步骤分为3个阶段:宣传启动阶段:各乡(镇)人民政府结合工作要求,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部署会、成立机构,组建队伍,开展各项工作任务;集中整治阶段:组织力量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核验销账,确保排查、整治“双到位”;长效管理阶段:认真总结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公路“路长制”目标要求,建立并实施长效管理机制。

(五)主要任务

通过实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进一步落实政府的主体责任,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建立农村公路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农村公路建养管运规范化和常态化,确保“四好衣村路”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六)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建档立卡、全面公开公示、严格督查考核,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工作合力。将各级路长办公室及交通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将“路长制”执行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目标体系,采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和社会监督等方式,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督促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水平,为路长制推行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在全社会营造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