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36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7-2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新建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府办发〔202154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新建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

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2021年新建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724

2021年新建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巩固提升全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经研究,决定实施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江西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2021年工作方案》(赣品质办文20216号)以及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风貌管控工作的通知》(赣城环综办201810号)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南昌市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府办发202169号)文件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对铁路沿线环境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四精”理念,通过绿化彩化亮化,提升沿线环境品质,展现干净整洁、美观靓丽、特色彰显的城市窗口形象。

二、整治时间

1.第一阶段202171起至930日):按照“拆”“清”“绿”“改”“装”“亮”“规”“美”的具体要求,突出重点、强力整治、美化提升。

2.第二阶段(2021930日以后):常态长效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

三、整治范围

途经我区境内的:沪昆铁路、沪昆高铁、南昌铁路枢纽西环线、向莆铁路、京九铁路、昌九城际铁路等六条铁路沿线可视范围。

四、责任分工

1.责任主体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铁路用地红线外区域整治主体为各乡(镇)、新建经开区,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成立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辖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的具体实施。

2.部门职责

1)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城管局,负责统筹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发动、督促检查、验收考核以及长效治理。

2)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负责协助完成相关重大重点事项的督办。

3)区城管局负责督促指导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导开展违建拆除和环境卫生治理、拟定奖补资金方案(奖补办法另行制定)等工作。

4)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督促指导各乡(镇)、新建经开区铁路沿线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指导铁路沿线农业生产、养殖、农业大棚地膜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结合美丽乡(镇)建设推动沿线环境整治提升。

5)区住建局负责协同指导铁路沿线重要节点、重要路段及进出站口的美化提升工作,指导铁路沿线工地的文明施工规范管理;负责因地制宜将沿线老旧房屋纳入旧城改造计划。

6)区林业局负责指导铁路沿线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植树种草等城乡绿化工作。

7)区民政局负责指导铁路沿线坟墓的迁移工作,协调县级区域边界线的认定工作。

8)区自然资源分局负责依法制止和查处未经批准在铁路沿线规定范围内用地、采矿行为,维护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用地秩序,协同指导铁路沿线重要节点、重要路段及进出站口的美化提升工作。

9)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铁路沿线破损道路修复。

10)区水利局负责指导铁路沿线水环境整治。

11)区生态环境局负责指导查处在铁路沿线违规排放粉尘、烟尘及有毒有害气体等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12)区财政局负责区本级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相关工作经费。

13)区委信访局负责协调铁路沿线整治纠纷矛盾调处工作。

五、整治内容

按照“属地管理、‘地、铁’联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拆”“清”“绿”“改”“装”“亮”“规”“美”等方式,提升铁路沿线环境品质,使铁路沿线成为景色优美、整齐划一的景观长廊。

(一)“拆”。①依法拆除沿线可视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坚决杜绝新增违章建筑。对涉及民生确需隔热防漏的建(构)筑物,应进行改造,统一风格;对经过审批但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的建(构)筑物,应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尽可能统一色调,新增审批项目应严格按照风貌管控标准执行。②依法拆除可视范围内的遮阳()蓬、乱搭晾()衣架等,拆除各类违规横幅、广告,拆除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门店招牌等广告设施。(牵头单位: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相关乡、新建经开区)。

(二)“清”。①清理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水面漂浮物,清理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道路两侧隔离带、绿化带杂物。②依法清理全区范围内铁路沿线菜地、实施绿化,坚决杜绝菜地“万国旗”现象。③依法清理整治沿线可视范围内废品收购站、沙场、砖瓦场、搅拌站等站点。④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坟墓原则上要迁移至公墓、骨灰堂安葬(),短期内无法迁移的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深埋不留坟头或按照公益性公墓卧碑标准就地改造并进行遮挡等措施融入周边环境。(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区民政局,责任单位:各相关乡〕、新建经开区)。

(三)“绿”。①因地制宜布置绿化,将平地绿化、坡地绿化和垂直绿化与地形地貌密切结合,通过新建绿地、拆墙透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等多种途径提高绿化面积、密度和质量,丰富植物配置,提升绿化品位。②种植护坡草坪、修建隔离护栏和绿篱,丰富绿化层次。③裸露黄土严禁采用简单绿网遮盖。④实施绿化提升工程,一是新建区华亿路绿化景观工程,位于华亿路,总面积约1.9公顷;二是新建区沪昆线入口绿化景观工程,临近武功山大道,总面积约3.3公顷。采用花境、景观石、造型松及其他一些小乔木营造景观特色,使其成为体现新建区新形象、新风貌的绿色窗口。(牵头单位: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责任单位:各相关乡〕、新建经开区)。

(四)“改”。①结合道路“白改黑”,对铁路沿线两侧道路加强排查,及时修复破损的路面、人行道、设备设施。②改造有碍观瞻的破旧村庄,半年内未列入拆迁计划的应进行适度美化。③ 老旧房屋能列入旧城改造计划的尽量列入改造计划,提升沿线整体形象。(牵头单位: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相关乡〕、新建经开区)。

(五)“装”。对沿线可视范围房屋、围墙统一设计,统一涂装,有条件的乡(镇)、新建经开区结合“美丽江西、红色南昌”实施彩绘;对沿线农村可视范围内房屋,全面按照统一设计规格“穿衣戴帽”,呈现山清水秀、房美舍齐的江南田园风貌。(牵头单位:区城管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相关乡〕、新建经开区)

(六)“亮”。沿线可视范围内重要路段、重要节点的大型建筑,设计设置景观灯;黑暗路段,安装照明灯。(牵头单位:区城管局,责任单位:各相关乡〕、新建经开区)。

(七)“规”。①沿线提升项目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确保风格一致、风貌协调。②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建筑工地要落实文明施工要求,做到物料堆放整齐、工棚搭设美观、环境整洁有序, 施工无扬尘。③依法有序规范可视范围内畜禽养殖、渔业养殖、农业种植等设施设备。④整治铁路沿线两侧可视范围的大气污染源,消除“冒黑烟”现象;铁路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内杜绝秸秆焚烧。(牵头单位:区自然资源分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相关乡〕、新建经开区)。

(八)“美”。①南昌西站(新建区)进出站口沿线5公里两侧100米范围进行绿化彩化亮化。②保持铁路沿线江河、湖等水体的自然风貌,对有碍观瞻的予以修复修膳,防止污水淤积、乱排乱倒等影响水质的情况。③加强沿线山体护绿建绿工作,严防开采、盗伐等破坏绿植的情况,切实保护好铁路沿线自然风光。④对沿线房屋、重要节点、重点路段两侧 100 米范围进行美化提升,建设特色雕塑或小游园、小公园,营造良好视觉感官。(牵头单位:区生态环境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林业局、区城管局、区水利局,责任单位:各相关乡〕、新建经开区)。

六、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新建经开区要成立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应成立整治办,明确工作人员和经费,确保组织明确、保障有力。区整治办每月召开调度会,通报各乡(镇)、新建经开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调度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各乡(镇)、新建经开区要加强沟通联络、互通信息,每月向区整治办报送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双段长履职尽责,开展日常巡查,协调解决发现问题。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要注意方式方法。

(二)强力宣传造势。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省政府36号令)全文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境风貌管控工作相关制度和措施,不断巩固整治行动成果。通过各类载体对沿线居民、企业单位进行宣传教育,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共同爱护美丽家园。

(三)强化资金保障。为做到常态化管理,各乡(镇)、新建经开区应保障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项目经费及长效管养经费;区级财政保障区级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相关工作经费。

(四)强化督查考核。区整治办组织成员单位对各乡(镇)、新建经开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查,采取调研问卷、查看资料、现场查验、乘车暗访、空中航拍等多种方式和方法综合考量工作开展情况。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做到督查全覆盖,举一反三、逐步延伸。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附件:1.新建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责任分解表

     2.南昌市新建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

       员名单


附件1

新建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责任分解表

类别

整治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拆”

①依法拆除沿线可视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坚决杜绝新增违章建筑。对涉及民生确需隔热防漏的建(构)筑物, 应进行改造,统一风格;对经过审批但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的建(构筑物,应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尽可能统一色调,新增审批项目应严格按照风貌管控标准执行。

②依法拆除可视范围内的遮阳()蓬、乱搭晾()衣架等,拆除各类违规横幅、广告,拆除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门店招牌等广告设施。

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

喻为齐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负责人

9月底

类别

整治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清”

①清理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水面漂浮物,清理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道路两侧隔离带、绿化带杂物。

    ②依法清理全区范围内铁路沿线菜地、实施绿化,坚决杜绝菜地“万国旗”现象。

③依法清理整治沿线可视范围内废品收购站、沙场、砖瓦场、搅拌站等站点。

    ④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坟墓原则上要迁移至公墓、骨灰堂安葬(),短期内无法迁移的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深埋不留坟头或按照公益性公墓卧碑标准就地改造并进行遮挡等措施融入周边环境。

区城管局

区农业农村局

区民政局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

喻为齐

熊珊阳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负责人

9月底

类别

整治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绿”

①因地制宜布置绿化,将平地绿化、坡地绿化和垂直绿化与地形地貌密切结合,通过新建绿地、拆墙透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等多种途径提高绿化面积、密度和质量,丰富植物配置,提升绿化品位。

②种植护坡草坪、修建隔离护栏和绿篱,丰富绿化层次。

③裸露黄土严禁采用简单绿网遮盖。

④实施绿化提升工程,一是新建区华亿路绿化景观工程,位于华亿路,总面积约1.9公顷;二是新建区沪昆线入口绿化景观工程,临近武功山大道,总面积约3.3公顷。采用花境、景观石、造型松及其他一些小乔木营造景观特色,使其成为体现新建区新形象、新风貌的绿色窗口。

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

区住建局区林业局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

喻为齐

毛演斌

方志亮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负责人

9月底

类别

整治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改”

①结合道路“白改黑”,对铁路沿线两侧道路加强排查,及时修复破损的路面、人行道、设备设施。

②改造有碍观瞻的破旧村庄,半年内未列入拆迁计划的应进行适度美化。

③ 老旧房屋能列入旧城改造计划的尽量列入改造计划,提升沿线整体形象。

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

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

喻为齐

毛演斌

张平凤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责人

9月底

.“装”

对沿线城区可视范围房屋、围墙统一设计,统一涂装,有条件的乡(镇)、新建经开区结合“美丽江西、红色南昌”实施彩绘;对沿线农村可视范围内房屋,全面按照统一设计规格“穿衣戴帽”,呈现山清水秀、房美舍齐的江南田园风貌。

区城管局

区农业农村局

区自然资源分局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

喻为齐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负责人

.“亮”

沿线可视范围内重要路段、重要节点的大型建筑,设计设置景观灯;黑暗路段,安装照明灯。

区城管局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负责人

类别

整治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备注

.“规”

①沿线提升项目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确保风格一致、风貌协调。

②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建筑工地要落实文明施工要求,做到物料堆放整齐、工棚搭设美观、环境整洁有序, 施工无扬尘。

③依法有序规范可视范围内畜禽养殖、渔业养殖、农业种植等设施设备。

④整治铁路沿线两侧可视范围的大气污染源,消除“冒黑烟”现象;铁路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内杜绝秸秆焚烧。

区自然分资源局

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

区农业农村局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

毛演斌

郭光楣

喻为齐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

9月底

类别

整治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美”

①南昌西站(新建区)进出站口沿线5公里两侧100米范围进行绿化彩化亮化。

②保持铁路沿线江河、湖等水体的自然风貌,对有碍观瞻的予以修复修膳,防止污水淤积、乱排乱倒等影响水质的情况。

③加强沿线山体护绿建绿工作,严防开采、盗伐等破坏绿植的情况,切实保护好铁路沿线自然风光。

④对沿线房屋、重要节点、重点路段两侧 100 米范围进行美化提升,建设特色雕塑或小游园、小公园,营造良好视觉感官。

区生态环境局

区自然资源分局

区林业局区城管局区水利局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

郭光楣

方志亮

邹俄喜

各相关乡(镇)、新建经开区负责人

9月底


附件2

南昌市新建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强化组织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持续有效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立南昌市新建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 王    区政府区长

副 组 长: 陈文辉    区政府副区长

           李和风    区政府党组成员、新建经开区

                     管委会主任

    员: 杨    区政府办主任

               区城管局局长

           喻为齐    区农业农村局长

               区自然资源分局局长

           毛演斌    区住建局局长

           熊珊阳    区民政局局长

           郭光楣    区生态环境局局长

               陈国伟     区财政局局长

           吴广根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主任

           方志亮    区林业局局长

           张平凤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邹俄喜    区水利局局长

           夏忠祥    区委信访局局长

               区委提名西山镇镇长候选人

               区委提名石埠镇镇长候选人

           龚若川    区委提名望城镇镇长候选人

               区委提名溪霞镇镇长候选人   

           邓仁海    新建经开区管委会副主

           邹宏鹏    区城管局党组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城管局办公室主任由聂庸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邹宏鹏同志兼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协调、调度、监督相关工作推进。办公室下设四个小组:

一、技术指导组

组长:彭璐、方志亮,主要职责:负责铁路沿线环境提升的规划设计,提供技术支持;对铁路沿线绿化进行技术指导。

二、资金保障组

组长:陈国伟,主要职责:负责铁路沿线环境提升的工作经费、奖补资金和项目建设资金安排、拨付和使用监督。负责奖补资金方案审定。

三、社会稳定组

组长:夏忠祥,主要职责:负责铁路沿线环境提升的信访、稳定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分析、解决敏感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督导考核组

组长:聂庸、喻为齐,主要职责: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全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考核。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常委会办,区政协办,区纪委办,区人武部。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24日印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