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m160195--2023-011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文广新局 生成日期: 2023-12-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坚持打通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文化事业提质增效
  • 浏览量:
  • 字体【      】

近年来,为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繁荣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加丰富、更为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区围绕夯实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作出多项努力,以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目标,为区文化事业提质增效。

文化中心项目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新建区已完成区(文化馆、图书馆)提升改造项目立项工作,完成项目采购公示及部分设备招投标工作,正在对非遗展示馆、图书馆进行软装,下一步将按照程序加快推进和设备进场等工作,争取早日完工搬迁。项目建成后,势必成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文化先行的新地标,文旅融合的新典范,城市旅游的新名片,对推进我区文化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孺子书房”建设扎实开展。2022-2023年,新建区要完成10家“孺子书房”建设。其中2022年5家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孺子书房”,分别是: 长堎分馆、尚谷垄分馆、西山分馆、湖畔分馆、前进分馆。2023年,新建区共完成5家“孺子书房”建设,分别是:中至分馆,马兰圩湿地公园分馆,新建城分馆,龙珠小区分馆,花海分馆。相较去年建成的5家,今年的孺子书房面积更大,功能更多,标准更高。总体布局上,长堎街道6家,欣悦湖街道1家,西山镇1家,望城镇2家基本涵盖了全区人口密集的区域,同时弥补了部分地区基层公共文化阅读空间的缺失。

扎实推进“文化三下乡”活动。新建区深入各乡镇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保障基层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2023年,送戏下乡200余场,送电影下乡3000余场,极大的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惠民活动成效显著。新建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深入人心,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开展“喜庆党的二十大 洪城号角基层讲”文艺宣讲活动15场。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谷雨诗会”“4·23世界读书日”“5·18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逐梦新时代 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作品交响音乐会、杂技剧《魔幻大冲关》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近百余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