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县百乡”创建】南昌市新建区望城镇:聚焦“三度”精准发力 推进政务公开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2022-12-28 14:12
  • 来源: 望城镇发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为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望城镇以创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为契机,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新方式新路径,不断增强服务的“精度、广度、力度”,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奋力打造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排头兵”。

在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

提升政务公开精度

一是梳理标准目录与事项清单。依据更新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聚焦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对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根据实际调整,在征求意见与建议基础上,全面梳理汇总镇、村(居)主动公开目录14大类89项,进一步梳理规范对事项的名称、公开时限、公开载体、公开对象等。目前已梳理完成望城镇标准目录、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

图片

图片

二是打造线上平台和线下专区。为提高线上政务服务能力,聘请第三方公司编设小程序“望城通”,涵盖了政务公开、民声诉求、便民服务等功能,依托望城镇发布公众号,收集、转办、反馈群众诉求事项,拓宽群众诉求收集渠道。望城通集“村(居)民户需求+政务服务+政民互动+基层治理”等功能于一体,最大限度地整合信息,实现一屏查阅、一键搜索,成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主要载体,大幅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线下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服务专区,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区、样表填写区及政府信息查阅区(公布政务“码”、服务“码”,放置望城镇办事一本通及办事指南),设置咨询导台,引进企业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全市第一家)、政务公开自助查询设备、就业岗位查询机等,实现“就近办、马上办”全覆盖、企业群众只跑一次真正兑现。

在向基层延伸上见成效

拓宽政务公开广度

一是丰富公开形式与公开渠道。望城镇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落实,亮出诸多新招,进一步拓展与畅通宣传公开和互动服务的渠道,积极传播基层政务公开“最强音”。除了传统的村务公告栏、海报横幅,还通过乡村大喇叭、各村村务公开网格群推送政策信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主动向群众公开政务新动态、新政策,并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普及法治知识,公布镇、村务动态等等,积极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文明劝导、法治宣传、助学帮困等活动,服务类型涵盖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切实做到暖民心、解民忧。

图片

图片

二是充分听取意见与汇集智慧。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望城镇积极推广“村民议事堂”形式,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乡贤、老党员作用,通过与村民之间的面对面沟通交流,提升了群众“主人翁”意识,扩大了群众的参与度,小到邻里纠纷,大到乡村振兴等方面,收集民生实事意见建议150余件。收集的意见建议按照按照“限时提出,限时解决”的原则,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规定完成时限,坚决不给群众开“空头支票”,目前已完成50余项民生实事,提升了群众幸福感、满足感。

在重点领域上有创新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一是结合线上联系和线下解读。建设完善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在全镇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365天服务不打烊”,提供延时错时服务,可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提前预约办理,不断提高线上办事效率,深化网上运行机制、提升掌上办理速度。同时强化线下服务真便民,望城镇便民服务中心下沉到各村,例如为村民办理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统一收集材料后再积极向区里申办,目前已帮助我镇村民1946户3443人成功办理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全力打造让群众少跑腿的“新事心办”便民服务。

图片

二是抓好系列活动和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走访、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周等活动,健全干部帮扶企业机制,全镇安排帮扶干部45名,对辖区内规下企业、个体工商户、街边小店开展结对帮扶,通过上门走访实地查看,全面了解企业和工商户的总体情况。加强“惠企通”的宣传推广,望城镇各村(社区)共走访1091家企业(含注销、疫情影响倒闭及异地经营等情况的企业),其中注册惠企通595家,领取电子印章247家企业,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