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 > 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三十九期
  • 发布时间:2020-07-23 18:22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


简  报


(第39期)

 

区“五型”办编印                                               2020年7月22日

【典型推介】

 

区卫健委织牢“五张网”

为防汛医疗救护提供有力保障

 

汛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区卫健委全面动员、严密部署、群防群控,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医疗救护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织牢“责任网”,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自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以来,区卫健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响应机制,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医疗防疫救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护应急小组、卫生防病应急小组、公共场所安全组3个工作组,明确了救治、防疫和监督的职责,保证防汛医疗防疫救护指挥体系高效运转。

二是织牢“防控网”,确保科学防控到位。有序开展消杀培训,组织区疾控中心和各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对灾后消杀的专业技术能力进行全面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防疫人员对灾后各种病原微生物的消杀能力,确保大灾无大疫。全力抓好医疗救治,针对汛期特别容易诱发传染性疾病、特别是肠道传染性疾病的危害,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迅速启动预检分诊机制,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的制度及诊疗流程,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对腹泻病人做到逢疑必检,按规定及时报告。

三是织牢“保障网”,确保物资人员到位。落实汛期应急值守,迅速安排了防汛期间24小时应急值守、随时待命。同时,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对卫生应急物资,特别是消杀物资进行全面清点,不足的尽快补齐,确保灾后消杀物资充足。组建先锋突击梯队,迅速调配中坚力量,组建防汛医疗防疫救助突击先锋梯队,保障了前线医务人员充足,后备力量雄厚。截至目前,共派出98名医务人员,医疗救护巡堤车9辆,为抗汛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全方位的医疗保障。

四是织牢“督查网”,确保纪律保障到位。区卫健委坚持把防洪纪律挺在汛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第一时间成立汛情防控督查组,本着不打招呼、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干扰正常汛情防控工作的原则,按照领导挂点分片的方式对各乡镇医疗卫生单位落实医疗防疫救护职责情况进行点对点的督导检查,以监督实效保障汛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五是织牢“宣传网”,确保宣传引导到位。为提高群防群控的能力,区疾控中心紧急印制了汛期救灾防病知识宣传手册5万份、海报600张,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方式对汛期预防疾病相关知识进行了科学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喝生水,自行开展灾后消杀等防疫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

全力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和生产自救工作

 

自6月中下旬以来,受季节性持续强降水影响,全区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区农业农村局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和灾后生产自救工作。

一是成立指导小组。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4个农业技术指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分片包干,深入乡村及田间地头开展指导服务。

二是加强农情调度。安排专人对农业生产情况进行调度,及时掌握农业生产形势和洪涝灾害发生的趋势。对洪涝灾害实行日调度,全面统计早稻、中稻、蔬菜、经济作物的受灾成灾和预计绝收面积,及时掌握灾情发生情况。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印发了《关于做好水稻防灾减灾应急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导各乡镇农业部门做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和灾后生产自救工作。编制了以《暴雨洪灾后水稻病虫防治意见》为主的第九期《新建病虫情报》,并通报短信、微信等向种粮大户和广大农民群众推送,指导开展暴雨洪灾后水稻病虫防治工作。

四是开展农机服务。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各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维修网点等指导开展农机具检修工作,重点对联合收割机和粮食烘干设备维护检修,为及时抢收抢烘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并与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作业服务质量协议,督促其稳定作业服务价格,维护粮农利益。截止目前,共检修农机具4000余台套。

五是做好收购准备。及时出库腾仓,加大超期粮出库力度,已腾出空仓5.9万吨;全面维修仓容,完成了破旧老仓、包装仓的维修改造工作;规范企业行为,派出粮食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督促粮食经营企业规范经营,同时督促全区35家粮食烘干中心提前准备,做到应烘尽烘。

六是协助保险察勘。会同水稻大灾保险业务承办单位(人财新建支公司和人寿新建支公司)和乡镇农业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早稻、中稻受灾情况的现场核查,为下步灾情定损和理赔准备第一手资料。

 

区发改委

以思想解放“破冰”促营商环境优化

 

区发改委紧紧围绕“打造现代产业新城新区”目标定位,抢抓构建大南昌都市圈战略机遇,打破思想藩篱,突破条框限制,破除作风顽疾,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高质量发展再提速,努力在“彰显省会担当”中作表率、勇争先。

一是政策凸显“算大账”,让企业主体“活起来”。充实惠企“工具箱”。按照企业急需、务实管用、精准到位的原则,制定出台《新建区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新建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干货,在行政审批、减税降费、政策奖补等方面加大惠企力度。搭建惠企“资金池”。架设银企合作平台,支持区内企业与新建恒通村镇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解决融资贷款5500万元,助力100余户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深化与大型国资运营平台合作,与江西省财政投资集团、九江银行南昌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百亿级金融合作意向,助力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送去惠企“及时雨”。强化守信践诺意识,及时兑现惠企政策,今年先后下达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奖补资金272万元、新能源企业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资金2733万元,减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531.05万元,实施减税降费1.7亿元,极大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二是审批跑出“风火轮”,让效率革命“快起来”。从“一站式”集成到“一窗式”。涉企审批服务全面入驻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审批。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集成化审批服务,着力减少申请材料、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间,“一窗受理率”近90%。从“大平台”延伸到“小卖部”。在新建经开区主平台重点打造一条龙政务服务中心,承接区政府赋权审批事项72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园区结”。在基层一线,全面完善区、乡(镇)、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各乡镇建起政务服务“小超市”,各村建起政务服务“小卖部”,实现群众企业办事“就近办”。从“只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跑”。在全省率先开展网上注册登记改革试点,实行“一网通办”“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注册登记“一次不跑”,网上注册登记率超98%,居全省第一。

三是服务做到“家门口”,让作风引领“优起来”。领办代办“对路子”。坚持“干部多跑腿、企业少跑路”,为重大招商项目落户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领办代办服务,引导帮助企业做好公司注册、项目报建等审批手续。挂点帮扶“结对子”。坚持区四套班子领导联系企业、项目制度, 35名区领导挂点帮扶70家重点企业、115 个重大项目,收集“诉求、投诉、建议”三个清单,协调解决企业经营、项目推进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转变作风“开方子”。开展“作风效能提升年”专项行动,通过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开展一轮自查自纠、严查一批媒体曝光问题等“十六个一”具体举措,深入查摆、“靶向”治理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顽疾。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