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 > 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五十二期
  • 发布时间:2020-10-29 19:00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简  报

(第52期)

 

区“五型”办编印                                                     2020年10月29日

 

【典型推介】


 

区人社局多举措提升社保服务效能

 

区人社局通过规范窗口管理、建立健全制度、主动提供服务等举措,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

一是规范窗口管理。增加硬件设施,大厅的自助终端设备可以出具群众普遍需求的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证明等各项证明材料,同时增设叫号机及电子评价器,很好的维护了大厅的秩序,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大厅宣传展板全部更换为电子标牌,滚动播放相关社保政策。规范窗口服务,树立“人人都是窗口、个个都是形象”窗口服务理念,树立社保新形象;要求业务人员在接待群众过程中主动向群众问好,坚持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加强业务经办能力,对办事流程进行梳理,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缩短业务办结时间,建立了业务科室与窗口之间的信息通报和沟通机制;在日常工作中,强调“传帮带”,做好“老带新”,做到工作不断层,服务不“掉队”。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在业务系统操作设定了账号并分配相应的权限,专人操作,落实信息科专门负责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和省市业务系统的对接。加强社保局内控管理、防范经办风险,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操作,坚决贯彻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在履行工作职责过程中,做到按章办事,规范操作,依法经办。加强动态巡查和监督检查,对突发情况进行处理,督促各科室遵守工作纪律,履行好工作职责。

三是主动提供服务。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为企业减负纾困;推进降费减负和防疫社保费减免政策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的发展。持续开展工伤保险政策宣传活动,与区劳动仲裁院、区劳动监察局合作,深入企业、建筑项目宣讲工伤保险政策;加强用人单位和职工知法守法及安全预防意识。创新服务手段,针对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开通网上认证、手机APP认证等多种认证方式,并编制了手机认证操作手册,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区统计局开展人口普查宣传见成效

 

区统计局按照区政府的部署,精心开展全区人普宣传活动,宣传形式有声有色、宣传内容精彩丰富,宣传浪潮此起彼伏。

联合创新,掀起新浪潮。进一步加大人普宣传的力度和广度,聚合部门众力拓宽宣传渠道;进一步创新人普宣传的方法和手段,新旧媒体交融更加贴近百姓;进一步压实宣传工作责任和内容,细化量化宣传实现全面覆盖。

积极整合,拓宽新阵地。通过制发宣传产品、举办主题活动、拓展移动渠道,做好整体推进,突出新建特色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密集系列报道、投放媒体资源、开展课堂宣传、利用银行平台、播送普查广告等,做好区级统筹,发挥部门职能形成工作合力;通过用好小区阵地、覆盖市场商超、做好户外宣传,落实属地负责,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要求。

持续发力,提升新实效。人普宣传做到规范动作重实效,自选动作有特色,人普宣传渗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广大普查对象进一步知晓普查、了解普查、支持普查、参与普查,为我区的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创造良好浓厚的社会氛围。

 

【基层动态】

 

昌邑乡以“实”为要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昌邑乡聚焦“产业明显、乡村彰显、生态突显、社会尊显”的水乡建设,突出“实在、实招、实干、实事、实功”,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讲实在,进一步推进忠诚型机关建设。稳步推进实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补短板工作。3个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227人实现就近就业。同时,用足用活政策,加大资金项目扶持力度,完成边缘户、脱贫监测户“两类人群”动态调整,较好地完成了全省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重实招,进一步推进创新型机关建设。集镇提升改造全面启动,景观提升、道路提升、绿化提升和亮化提升正有序推进;鄱湖明珠市级示范田园综合体建设稳步推进,3个端口正在建设中;昌邑加油站项目全面完成拆迁任务,并已开工建设;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快速推进,3条窄路面拓宽正加快推进;昌邑历史文化展示馆基本建成,已成为展示昌邑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强实干,进一步推进担当型机关建设。深入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大力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全面推行“门前三包”管理工作,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实现了常态化。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和“林长制”,确保了全乡河流、湖泊水质良好、水流清澈。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四统六联创”坚定前行,2个新农村建设提升点进展顺利。

办实事,进一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有序实施33项民生工程,落实惠民政策,累计发放低保、五保、医疗救助、重点优抚对象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补助资金360余万元;举办送岗下乡专场招聘会2场次。全面推行综治“网格化”管理模式,共调处矛盾纠纷15起,成功率达100%,调处信访事项17起,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做实功,进一步推进过硬型机关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完善为民服务中心功能,共为民办件1889件。深入群众接地气、心系群众解难题、服务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和转变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信息集萃】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五十百千万”宣传进校园活动。该局组织食品安全“五十百千万”宣传队,开展以“保障食品安全,共建文明校园”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16000余份,检查食品经营户20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创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区自然资源分局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宣传摸排工作。动员镇、村两级力量对每一个图斑开展上户摸排调查工作,形成初步摸排结果;制作了642张宣传画册和横幅,分发给各乡镇及中心所,营造了浓厚的耕地保护氛围;对“顶风违建”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势头遏制住,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区卫健委积极组织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采集培训。该委组织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及各乡镇卫生院5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 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能力和水平,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提供了技术支持。大塘坪乡始终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高位推动、强力推进、合力攻坚。疫情过后,该乡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了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二期征迁任务,签约191户,拆除房屋184栋,为海昏大道全线贯通及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高质量开园打下了坚实基础。溪霞农业园区管委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紧抓机遇,引入科研技术团队,多部门协同、多领域合作建设南昌植物园,同步补足园区农业产业短板,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方向,为打造“五型”政府做标杆,为建设“山水名城、生态都市”树典范。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