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 > 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五十三期
  • 发布时间:2020-11-30 10:47
  • 来源:
  • 作者:新建区政府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53期)

 

区“五型”办编印                                                                                                                                                                     20201130

【典型推介】

 

区交通运输局:开展水路综合治理见成效

 

区交通运输局持续开展水路运输综合治理,港口码头经营秩序和污染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和水体水质的需求。

一是水运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加强联合整治力度,形成部门合力,对利用临时岸线非法卸载沥青的经营行为进行联合执法行动5次,查处船舶两艘;对樵舍镇前庄村江边(水警基地)旁渔排基地进行查处并切割拆除;组织开展“僵尸船”清理整顿现场执法检查10次,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摸排45余艘次船舶,核查出“僵尸船”2艘,切割“三无”船舶9艘;查处两起未经批准擅自建设港口设施行为,经过整治,港口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水运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二是非法码头整治成绩显著。深入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形成了辖区内码头整治清单,梳理出我区共有码头6座。根据洪码头整治办字〔20194号文件精神,并经市法制办合法审查,按照分类施策、分布实施的原则,保留手续齐全的码头3座;暂缓处置应急码头2座,并取得临时港口岸线审批和港口经营许可审批手续;拆除非法码头1座。

三是推进码头环保设施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船舶和港口污染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核查列出港口码头企业污染突出问题清单共计24项, 目前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完成。严格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所有港口企业进一步提升码头环保设施建设,坚决遏制码头的污水对河流水质的影响,积极推进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站的建设,把保护赣江“一江清水”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确保赣江长治久清。

四是抓牢港口行业安全稳定。对标省交通运输厅对水路运输、港口、水上交通等三个方面安全生产“一图、一牌、三清单”通用参考指南,全面加强对我区水路运输、港口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重点加强春运、“两会”、端午节和国庆节等重点时段,对码头和船舶巡查检查,共排查并整改到位安全隐患9项,处置水上船舶起火事件1起,确保全区水路运输形势安全稳定。

 

 

区公安分局

“四个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管控质效

 

为切实维护社会面治安秩序稳定,区公安分局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持续提升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质效,辖区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全面加强社会治安巡防。持续加大旅店业“实名制”登记监管力度,对发现的重点地区人员及时录入相关系统,全力加强动态管控,真正做到行知轨迹,动知去向。加大对重点目标和涉爆等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值班备勤,检验队伍作战能力,提高应对处置能力。动员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形成全民参与、全面设防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重点单位、重点企业等处,围绕征地拆迁、非法集资、房产纠纷、医患纠纷、社会保障等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大力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对工作掌握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深层次问题,及时跟进风险评估,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化解工作,力争把社会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群体性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的发生,力促社会和谐稳定。

三、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严密防范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防范,坚决防止发生涉爆事故和危爆物品流入非法渠道。进一步落实特种行业、场所“实名制”监管,严防不法分子实施个人极端犯罪。把握“人、车、路”关键,加强路面疏导和违法行为查处,确保安全畅通。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坚持集中清查、宣传教育、执勤备战,全力清剿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四、全面加强严打整治行动。坚持“严”字当头、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强化预警分析研判,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实现打击战果最大化,持续净化治安环境。借助人口普查工作有利机遇,大力缉捕网上在逃人员,不断扩大追逃战果,减少社会危害。同时,加强基础安全防范,大力压降发案率。 

 

信息集萃

区人社局在促进南昌“人才10条”政策落实上持续发力,以宣促实发挥人才新政引导作用,采取“线上+线下”全方位广覆盖宣传、人才政策进社区等活动。区教体局围绕消防安全主题,精心部署“三项清单”, 即上一堂主题教育课、开展一次消防应急演练、组织一场消防知识网络考试。区城管局着力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改善民生环境、补齐城市基础停车设施短板,累计建成免费公共停车场36座,停车泊位7896个,极大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提高了市民群众的出行效率。大塘坪乡细化“三大举措”, 狠抓落实,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一是党员群众齐动员,细化责任抓落实。落实班子成员包片、乡级干部包村、村党员干部包小组的责任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村居负责、群众参与”工作体系,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突出重点补短板,以点带面抓推进。百日攻坚战期间,全力解决农村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等现象,完善农村公厕等设施配套设施,加强农村道路维护改造。三是保持态势防反弹,建立机制抓长效。加强日常监管,将环境卫生日常监管纳入网格化管理,确保村内每条道路长期有人监管、有人负责,对经常出现垃圾反弹的卫生死角,开展不定时巡查,持续巩固扩大整治成效。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