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四十五期
  • 发布时间:2020-09-11 16:20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45期)

“五型”办编印                                               2020911

【典型推介】

区市场监管局举措强化食品安全工作

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工作要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以保障全区人民食品安全为落脚点,坚守食品安全底线,狠抓食品安全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始终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夯实基础工作。始终从保稳定、保民生的高度,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工作部署到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四个最严”要求,认真执行党和国家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把食品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和科学发展考核重要内容。基础保障到位加强乡镇(园区、管理处)食品安委员会办公室和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协管员队伍、信息员队伍建设,每人每月报酬不少于260元,通过综合考核后予以兑现积极解决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和监管执法装备,农产品及食品安全监管经费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及时调整区食安委组成人员及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与食安委各成员单位、乡镇层层签订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加强市场监管。重日常巡查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拉网式检查,对重点部位增加巡査频次,达到每月一次监督指导5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复产复工,组织200余人次开展培训讲座。重源头监管抓住市场准入、标识标签、进货索票索证、餐饮服务单位提档升级、打造“明厨亮灶”等,把好食品出入关;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一对一监管”、建立农资产品购销台帐推进标准生产等举措,有效提高了农产品质量。重要害部门把学校、幼儿园、敬老院、机关食堂和农村红白喜事宴席作为监管的重点,通过建立台帐完善制度、食品留样等措施严格监管,确保群体人群的饮食安全; 对全区36家大型餐饮复工复产进行了指导重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亮剑”、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成立5个专项整治小组,对城区内5个农贸市场进行全天候的监督检查,共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户36家,城区5个农贸市场1839家经营户全都实现规范统一、亮证亮照经营。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五十百千万”下基层进乡村流动宣传活动,专门印制了《致全区食品安全生产经营企业和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及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海报20000份,并制作了创建食品安全城市音频,让食品安全“声”入人心。利用流动广播宣传车走进各村进行巡回宣传,以走村入户的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共同捍卫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提升全区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满意度及知晓率,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氛围,齐心协力共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690余次。

区公安分局切实打好秋季开学“前哨战”

为切实维护好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秋季开学的安全稳定,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多管齐下,全力以赴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三个到位”精心筹划部署。动员部署到位牢固树立“校园工作无小事”理念,专题研究部署校园安保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动员全体民警,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校园安全。组织领导到位专门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各派出所也相应成立以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层层部署,全力开展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分工到位要求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刑侦大队、网监大队、指挥中心和派出所对校园安保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工作重点,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校园安保措施落实生效。

“三个排查”全面消除隐患。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动员辖区管片民警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细致排查,全面掌握学校底数及其内部隐患情况,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0余处,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开展重点人员大排查对危害校园安全的人员开展集中排查,并逐人落实管控措施特别是针对部分特殊人群,建立三级管控体系,确保稳控到位。开展内部安保大排查指导全区各校配强安全专管人员,并按中小学、幼儿园至少聘用2名专职保安人员,寄宿制的至少应聘用3名专职保安人员。全面排查各校视频监控、应急设备的运转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三个加强”筑牢安防阵地。加强流动巡逻守护8月24日以来,主城区每个学校安排4名警力,把学校周边作为巡逻重点区域,把上学、放学时段作为巡逻重点时段。加强内部防范落实督促各校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强化学校门卫职责,严格外来人员进校登记制度,提高校园安全系数指导学校加强人防力量,增加和更新物防装备,用好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加强应急联动处置组建50人的应急处置警力,对涉及校园案、事件的报警,辖区派出所巡逻警力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加强警校应急联动,确保一旦发生突发安全事件,能够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妥善处置,将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三个整治”净化校园环境。整治周边治安环境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周边复杂部位的检查管理,严厉打击校园周边涉赌、涉黄、涉毒、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清查租房屋300余间、宾招旅馆60余家、网吧30余家、其它娱乐场所20余家。整治周边交通环境组织交管部门牵头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校园周边交通堵塞、非法营运车辆、乱停乱放、超速行驶、校车超载等现象进行整治,确保师生出行安全。整治校园火灾隐患联合消防大队对教室、宿舍以及食堂等部位,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师生开展消防演练,提高火险防范及火灾自救水平。

“三个培训”提升自防能力。开展法制培训明确一名派出所民警担任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要求常态化开展“送法制教育进课堂”活动,通过法制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开展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学校保安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在开学后两周内组织民警进校园,采取理论讲解、现场操练、实地演练等多种方式,向校内保安详细讲解消防基础知识及现场救治等业务技能。开展处置培训组织相关警种开展处置校园案件工作能力培训,与学校负责人、安保责任人建立经常性沟通联系机制,形成维护校园安全合力,提高处置能力和工作水平。

【基层动态】

石岗镇坚决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

为大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切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石岗镇以“九个一”举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好打赢“百日攻坚”战。

一是“一个会议传号召”。组织召开脱贫攻坚暨“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镇点领导到各村召集村两委干部、村组长、村民代表、乡贤等召开会议,层层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二是“一份方案作依据”。结合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制定符合本镇实际的《石岗镇“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行动目标、工作原则、攻坚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

三是“一张网格明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明工作责任,网格管理责任人员包括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蹲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责任范围覆盖全镇24个行政村,做到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是“一张清单下任务”。制定印发“百日攻坚”行动任务推进表、包村责任表、主干道责任包干表和每日任务完成表,做到工作任务“清单化”,动态管理“精细化”。

五是“一把尺子定标准”。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对“脏乱差”现象实行“一周一曝光、半月一督导、一月一排名”。行动开展过程中,适时组织召开“末位”现场促进会,每月进行考核并督促整改

六是“一份乡情聚合力”。充分发挥乡贤和“一组四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建立新农村建设促进分会,设立乡贤榜,鼓励乡贤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鼓励乡贤出资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财政酌情安排资金予以配捐。

七是“一个规划定方案”。充分发挥各村积极主动性和村两委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做好即将下放的农民建房审批权承接工作,定好工作规划方案,确保农民建房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八是“一支队伍抓落实”。行动开展过程中,镇“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一支专业队伍,全面深入各村组巷道、房前屋后、农户庭院内不间断进行巡查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九是“一套制度管长远”。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一套督导检查制度,采取“整合资源、集中施策、常态坚持、定期评比”机制有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长远改善,确保美丽乡村真正建成、建好保持长久长效

信息集萃

    区文广新旅局“三举措”做好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之花处处芬芳。一是思想上改变,充分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意义,创新运用阵地,发挥好宣传作用;二是资源上整合,充分发挥文化场馆的功能,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广泛发动各方面人员参与;三是活动上创新,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开展文明劝导、文明旅游、垃圾分类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等活动。区城管局多措并举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助力文明创建。一是营造宣传氛围,发放宣传手册5360余份,在新闻媒体及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20余次;二是筑牢设施基础,在城区12条主次干道及各商业街施划泊位线5584余米(泊位11168余个),翻新老旧泊位线22890余米;三是强化整治力度,在全区12条主次干道规范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累计886670余辆,清理整治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含共享单车)5510余辆。区扶贫服务中心脱贫攻坚普查清查摸底工作成效显著。普查员、数据审核员得到充分锻炼;二普查对接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三各乡镇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四行业部门的配合得到进一步增强。大塘坪乡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步伐。一是以“拆”字为先,把违法建筑、废弃栏圈、围墙透绿、乱搭乱盖、违规广告彻底拆除到位 ;二是以“改”字为重,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努力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三是以“清”字为基,把乡村道路、门前屋后、沟渠河道等处垃圾、杂物、杂草清理干净;四是以“补”字为要,完善农村公厕等配套设施,加强农村道路维护改造;五是以“管”字为功,科学搞好规划,畜禽分离圈养,垃圾清运得当,做好长效管护。望城镇扎实开展望城新区项目征迁工作。一是强化使命担当,以绝对忠诚落实进度;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抓铁有痕落实进度;三是突出监督执纪,以刮骨疗毒落实进度。截至8月28日,已测量房屋594栋,完成60.06%;已评估525栋,完成53.08%;已清点525栋,完成53.06%。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