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五十一期
  • 发布时间:2020-10-22 16:16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51期)

“五型”办编印                                              20201022

【典型推介】

区文广新旅局多措并举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近年来,区文广新旅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深化文旅融合,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创新文旅体制,启动产业“新引擎”。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企业主力”的思路,以整合旅游资源、创新旅游体制、灵活融资方式为着力点,不断培育壮大旅游龙头企业,探索推动旅游资源管理一体化,积极助推旅游产业发展。深挖独特的山水、人文旅游资源,着力变资源亮点为产业热点,变资源大区为产业强区。以“改革开放萌芽地”小平小道为依托,打造全国重要“红色”教育旅游基地;以“世纪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中国府第文化博物馆”汪山土库、道教净明宗祖庭西山万寿宫等为依托,打造“古色”旅游品牌;以“江南第一沙漠”厚田沙漠为依托,形成独特的江南“金色”风景;以“鄱湖明珠”国家级湿地南矶湿地、“鹭鸟王国”象山森林公园等为依托,加快建设“绿色”家园。

二是创新营销模式,织密宣传范围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实行全区旅游整体营销,“五彩新建”品牌效应不断显现。常态化开展旅游节庆活动,先后举办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周、南矶湿地生态旅游节、溪霞怪石岭首届音乐啤酒节、厚田沙漠首届越野挑战赛、首届中盛·象公山杜鹃花旅游文化节、汪山土库传承好家风主题活动、铜源峡首届泡泡节等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报纸、携程网、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地铁电视、户外广告以及过境旅游短信等方式,大力宣传我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扩大景区美誉度。积极参加省、市旅游推介会,分别赴福建、四川、云南、贵阳、西安等地进行旅游品牌宣传推介,提升“五彩新建”旅游知名度。

三是完善设施配套,提升环境“支撑力”不断强化配套支撑,助推全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城乡颜值持续擦亮,马兰圩“沿河花海”、溪霞400亩玫瑰花谷、铁河十里花海、省道101线8公里花海等景观打造全面完成,成为南昌“网红打卡地”。景区自身投入不断增长,怪石岭景区累计投入4亿多元不断完成自身建设,江西铜源峡旅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亿多元开发打造铜源峡景区项目,象山森林公园投资5000余万元对景区进行提升改造。积极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近年来新建改建44座旅游公厕,各景区厕所新颜焕发,悬挂统一的标示标牌,管理维护更加规范。

四是突出政策引导,唱响景区“知名牌”为进一步提升旅游综合实力,加快旅游企业提档升级,确保旅游品牌创建在数量上领先、在质量中占优,我区围绕“五色旅游”,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奖补机制,打造了一批“拿得出、叫得响、传得远”的特色品牌。目前,全区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1家(溪霞怪石岭生态公园),国家3A级景区7家(小平小道、象山森林公园、厚田沙漠、汪山土库、中盛山庄、铜源峡、德庆农庄),国家2A级1家(梅仙山庄),市级乡村旅游点和特色旅游点21家。

五是立足旅游资源,规划出行线路”。针对全区所有景区景点作全面规划布局人文之旅、山水之旅、康养之旅等。针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深入调研将发展较为成熟、知名度较高、文化内涵较为丰富的汪山土库、象山森林公园、怪石岭生态公园、中盛山庄等景点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进行串点连线,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形成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汪山土库→象山森林公园(探千年海昏,品督抚门风,看鹭鸟天堂)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怪石岭生态公园(从墎墩山到怪石岭,一日穿越二千年)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汪山土库→中盛山庄(叹大汉雄风,品督抚家风,享山水清风)等精品线路

【基层动态】

石埠镇“六字诀”促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石埠始终把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镇村建设的“头号工程”,以营造干净、整洁、清爽、宜居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认真念好“六字诀”,推进农村环境整体大提升。

一是“定”标准,强化职责划分。严格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开展工作,做到村村有指定的垃圾投放点、有清扫保洁制度,户户实现人畜分离、粪污入坑、有户厕,房屋前后无污水、柴草堆放要整齐。为确保各村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每周召集各村(居)书记列席党政联席会议调度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落实工作责任。

二是“造”氛围,加强宣传动员。通过喇叭响起来、标语挂起来、微信群等媒介“转”起来等方式,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营造浓厚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同时,制作“门前三包”责任牌10000余块,引导村民爱护卫生、整治人居环境发放《致全体商户的一封信》300余封、《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10000余封切实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逐步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建的良好氛围。

三是“评”不足,全力减少差距。成立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督查考核。镇人居环境考核组每周对1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督查考核并进行排名评比,实行一周一曝光、一周一考核、一周一排名截至目前,共完成三轮考核,共考核36个自然村,通过考核评比,各村的荣辱感逐步增强,积极性逐步提高,比学赶超氛围逐渐浓烈。

四是“细”重点,强化整治工作。充分结合镇情,做实做细整治工作,念好“改”字经,重点完成户厕改造,加强公厕的日常管理;念好“拆”字经,重点落实好村干部带头、公职人员家庭带头、党员带头、乡贤带头“四个带头”,全面拆除“五类建筑”;念好“清”字经,重点清除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垃圾、街头小广告;念好“归”字经,重点归整房前屋后和村组公共场所乱堆乱放;念好“建”字经,重点在各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修建菜园、花园、果园,美化村庄环境。

五是“树”典型,发挥榜样力量。镇挂点领导带领各村“两委”干部到田垅村大路熊家自然村观摩学习,通过学习优秀做法,提升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鼓励村民参与市“清洁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全4户家庭受到表彰为全镇村民树立了好榜样。积极开展“文明户”、“清洁户”等示范评比活动,以示范家庭为榜样,带动各家各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确保达到“干净、整洁、清爽、宜居”的目标。

六是“亮”措施,推进整治到位。网格管理到位,实行镇、村、村小组三级化网格管理,“定格、定员、定责”负责人居环境整治;禽畜圈养到位,各村集中建设牛栏,统一购买铁丝网,实行各家各户鸡鸭鹅圈养;车辆管理到位,在街道一侧统一规划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位,建设停车场,进一步规范车辆停放。

信息集萃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秋冬送岗暖兵心”退役军人就业招聘。该局组织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单位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在万象城广场为退役军人、军属举行现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有150余名退役军人、军属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达成退役军人、军属就业意向40多人,获得广大退役军人、军属和多家招聘企业一致好评。区人社局仲裁院启用“赣裁通”微信小程序,有争议“码上”办。依托“赣裁通”小程序,启动“智慧仲裁”系统,实现全区调解仲裁案件受理、审理等100%通过系统办结,增强对外公共服务功能,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又推进开标准庭、办标准案,全面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质效区司法局组织开展普法文明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律师参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治宣传,为求助者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向群众解读维权方法,发放《民法典》等法律书籍350余册,进一步深化基层法律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区扶贫服务中心精准施策,务实攻坚,确保剩余贫困人达到现行脱贫标准。该中心建立了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精准严密的工作体系、保障有力的投入体系、精准高效的帮扶体系,实现了全区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剩余贫困人口均达到了现行脱贫标准。流湖镇多举措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该镇通过明确业务分工、理顺责任体制,改善办公条件、加强硬件配置,加强日常管理、改进便民服务等举措,方便人民群众办事,确保群众办事一次办结,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便民服务中心真正发挥“便民、利民、惠民”作用。联圩镇打好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战。该镇加大“三拆三清”力度,量化工作重点、从严狠抓落实、整合多方资源,强化多项举措,全面展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镇先后共出动人力200余人次,车辆机械50余次,切实做到整治一处,靓丽一处,确保不留“死角”。南矶乡多措并举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组织、统筹协调工作,注重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强化宣传、营造普查氛围,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工作推进制,确保全乡人口普查工作按时按点高质量完成。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