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四十七期
  • 发布时间:2020-09-23 16:25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47期)

“五型”办编印                                               2020923

【典型推介】

区医保局阳光医保为民生事业助力

今年以来,区医疗保障局“阳光医保”建设重点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有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区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医保力量。

一是积极落实“只进一扇门”,有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在医保经办大厅的服务窗口推行了“综合柜台”,实现窗口服务“一单式受理”、“一链式办结”。该局“初心”不变、“真情”不移,在年初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合理延长企业申报缴费和业务办理时限,延长参保职工医疗费用报销期限。同时,还对企业缴纳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为3个月,并推出医保“长处方”政策,根据病情实际需要,将慢性患者长期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实现了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双赢”。

二是坚定推进“最多跑一次”,有序构建“标准化”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的同时,推出了延长服务时间的工作措施,每天中午和双休不间断提供正常业务办理,如急事,参保群众还可工作8小时外随时特约受理业务。为进一步便捷办事群众,该局还适时推行提前10分钟上岗举措,确保为民服务“不断档”。

三是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有效开启“零距离”服务。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给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该局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建立了线上线下清单告知机制,在网上解惑释疑。同时,大力推行“互联网+医保”的服务模式,畅通了参保群众通过赣服通APP就可直接完成参保缴费的快捷服务。

截至目前,区医保参保人数约为63.1万人,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约58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约5.1万人。该局聚焦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应享尽享”的目标。

区生态环境局全面启动网格化禁烧模式

为扎实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科学设置管理网格,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工作要求,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体制,做到早发动、早宣传、早部署,全面启动三级网络化禁烧管理模式,全方位捍卫新建“蓝”。

一是规范网格划分。按照“属地管理、各负其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区政府对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乡(镇、管理处)负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及单位分工负责,共同推进。分级负责,层层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建立区、乡(镇、管理处)、村(社区)三级网格化禁烧监管模式,确定网格管理责任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级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体系。

二是强化网格监管。加大巡查,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巡查、抽查和督查、实行“一级督一级”的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实施重点督查、交叉督查、巡回督查,定期将巡查、抽查、督查情况予以通报。坚决查处,发现秸秆焚烧问题后,严格按照《新建区秸秆禁烧工作考核及奖惩办法(试行)》进行调查处理,利用奖惩办法强化管理,分解任务,压实责任。

三是加大网格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横幅、标语,深入集镇、村庄开展宣传,利用农村宣传广播,结合宣传巡逻车辆,通过定点和流动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秸秆禁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让农户知晓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益处,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参与到秸秆禁烧的行动中来。

【基层动态】

象山镇提升乡村魅力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为了看得见乡愁,象山镇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大美乡村建设。通过一系列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了乡村魅力,该镇河林村也迎来了“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发展乡村旅游促脱贫致富的新路。

一是剑指环境脏乱差。河林村是“十三五”市级贫困村,村庄紧临赣江支流、河多地平,便于发展水产养殖。由于建设规划落后和产业单一,昔日河林村的村容村貌呈现出“只见新房、不见新村,只见新路、不见新貌”的状态。以往因缺乏排污设施和长效保洁机制,加上村民卫生意识淡薄,村道、池塘成了村民垃圾和生活污水的排污所,形成“垃圾靠风吹,池塘就是污水塘,旱厕到处建”的脏乱局面。
    脱掉“脏外衣”,还原田园景。为确保农村环境长治久美,河林村按照“分布实施、标本兼治、全面发动、干净彻底”的原则,强化资金保障,推进污水治理,建立村级污水处理站,年处理污水达100余吨,让村庄绿水长流;多方争取和筹措资金500余万元,以九房、新支两村公路、主干道两侧为重点,对村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坚决整治,实现村庄环境大提升。

二是打造和谐宜居屋。为提升乡村整体形象,河林村先后筹资1000多万元,结合新农村建设,对村内80余栋民房进行提升改造。按照风格相对统一、色调相对一致、立面相对协调的要求,对民居房顶、房檐、外墙、房屋四周进行立体化改造和功能加强,大大增强了房屋的视觉效果和排水防水功能。
    启动新农村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初期,少数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给改造工作造成一定的阻力。针对该建设点的具体情况,象山镇、村干部多次上门沟通,积极做好村民思想工作,最终取得村民的支持。曾经残旧的砖瓦房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一排排新楼房拔地而起,泥泞难走的乡间土路早已告别历史,舒适平坦的水泥路、沥青路逐步“走”进每家每户。

三是建长效管理机制。为巩固农村环境整治成果,保证农村脏乱差问题不反弹,河林村积极探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多措并举,按照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一方面,请村里的贫困户参与到卫生保洁的公益岗位上来,每天上、下午两班制清扫,做到定人、定点、定岗清扫,村民也自觉参与门前卫生的维护,垃圾做到定点收集、日产日清,长效保洁;另一方面,积极发挥村“两委”和村民理事会成员、村小组长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

同时,该村将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理念融入秀美乡村建设,抓好环境综合治理、完成亮化和门前塘整治等建设;完善党员活动室、爱心超市、天网监控等设施建设和大棚蔬菜、水产养殖等绿色产业发展,高标准打造秀美乡村。

信息集萃

区司法局让贫弱者尽享家门口的法援温情。开展了“精准法律援助质效年”活动,并精心组织了“护航夕阳红”“情暖女性”“大手牵小手”“保驾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军民一家亲”等一系列法律援助主题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95件,已结案370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大量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城管局十大提升行动和文明创建重点持续发力,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跑出城市建管“新速度”。一是加绿添彩完善功能,打造功能复合、舒适便利的公共活动空间二是减问题清单逐一消号,达到“十有十无”创建目标三是乘文明宣传广泛传播,倍增民众幸福指数四是除顽疾提升城市风貌实现人与生态相互交织,成功让“乱点”变“靓点”,破除困扰民众与管理者的双重难题。区住建局多形式开展“9.18”宣传教育活动该局在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区设置了宣传点,并通过有线电视、政府网站、微信、多媒体等多种渠道,放送“9.18”警报试鸣宣传公告;在学校、社区、商铺等发放防空警报宣传单、讲解防空防灾知识共向公众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向学校师生发放防空防灾教材6500册。西山镇全力开展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整治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强化领导实行领导包片、村干部包院落户,将责任层层分解二是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环境;三是创新机制长效管理实行常态管理和长效管理四是由点及面整体推进实行一日一扫、一日一清,实现村面貌大改善。流湖镇加速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该镇通过因村施策定方案、以点带面强推进、对标对表抓落实等举措,持续增加人力、物力、财力,积极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基层党组织“六好”目标。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