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四十二期
  • 发布时间:2020-08-11 16:18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42期)

“五型”办编印                                               2020811

【典型推介】

区教体局

“五个全面”力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区教体紧紧围绕“塑造教育品牌、打造教育强区”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学校基础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有力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全面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目前,全区共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267所(完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4所、初中22所、小学52所、农村教学点175个、特殊教育学校1所),民办学校11所。科学制定了《新建区学校网点布局规划(2010~2020年)》,城区新增义务教育学校网点5个,采取撤销、合并、办学类型变更等措施,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对137所农村学校进行了网点调整,基本形成了以乡镇中心小学、中学为主体,村小、教学点为补充的农村办学格局。

二是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近年来,实施一系列重大重点工程投资1.2亿元收购省商务学校长堎校区,并改建为育明学校;投资1.6亿元建设西山九年一贯制学校、1.3亿元建设大塘九年一贯制学校、1.2亿元建设区五小、6000万元建设区七小建设了竞晖学校、实验小学、区三小、百兴学校、区五中、新区中小等一批新教学综合大楼;区二中初中部、区六中附小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三是全面优化师资队伍水平。坚持多渠道优化师资,每年定向培养一批农村中小学教师,2015年至今,补充新教师共1314名。坚持多方式保障待遇,每年预算安排800万元,专项用于奖励教育教学工作突出的单位和师生常年开展新任教师培训、紧缺学科教师培训等10余项培训活动,年培训教师5000余人次,近三年有200余名教师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四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内涵。大力实施“三项品牌”建设,打造环境育人品牌营造安全育人环境,基本形成了“一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校园文化打造素质教育品牌大力实施“体育艺术2+1”工程,创新学生社团、乡村少年宫等素质教育阵地,搭建素质竞赛平台,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打造课堂教改品牌在全市率先开展“领军人物”计划,推进城乡教育联盟,开展家校社合作示范区创建工作,建立健全了“三大考”质量考核评价机制,有效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2020年高考全区文理一本上线首次突破千人大关,中考及格率和优秀率较去年大幅度增长小学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五是全面推进教育公平公正。大力实施阳光办学,注重教育公平,坚持整体推进教育扶贫落实扶贫政策,创新扶贫举措,拓展帮扶渠道,首创了“三四五”免政策,确保了无一人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坚持特殊教育优先保障建立了残疾儿童少年确认、登记和组织入学制度,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了93.2%获得全省特殊教育工作先进称号坚持招生工作公平公正,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城区孩子同等享受义务教育2020季学期,在成功化解超大班额的基础上,起始年级实现了标准班额

区市场监管局

“五举措”强化特种设备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为契机,积极作为多措并举,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全力夯实安全监管基础。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召开全区安全生产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专项活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场、进机关”宣传活动,广泛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海报等,营造人人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培训人员100余人,接受咨询300余人次。

二是突出监管重点。以商场、酒店、游乐园、医院、机场等为重点场所,以电梯及承压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重点对象,采取突击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严格督促落实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要求。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0家次,抽查特种设备250台次。

三是加强监察执法进一步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严格执行立查立改,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当场下达监察指令书,督促企业逐项列出清单和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严格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制度,切实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5家,下达监察指令书66份。

四是做好服务保障。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下发《告各复工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一封信》,深入企业指导帮助制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督促落实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治理,切实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已办理特种设备注册登记129台/件,注销、变更90台/件。

五是落实主体责任。积极运用“信用评价”“黑名单”和“约谈”等制度,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和联合惩戒,对违法违规行为和存在安全隐患企业实施约谈,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目前,已对2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约谈。

区劳动仲裁院

“三快、三单、三心”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劳动仲裁院“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核心目标,运用三快、三单、三心”工作模式,多措并举畅通农民工维权通道,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抓好三快”便捷服务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及时调解,努力做到“快调”。对农民工投诉拖欠工资等争议,及时了解情况,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对调解不成的快速转入立案优先立案,努力做到“快立”对农民工争议案件,立案时实行优先原则,凡是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立案受理;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并释明维权途径简化程序,努力做到“快结”。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农民工争议案件,简化程序,加快处理速度,力争此类案件在15日内结案对急需治疗工伤、患病的农民工,先行部分裁决,保证农民工的基本生活和医疗费用。对权利义务明确的劳动报酬争议案件,依照当事人申请,裁决先予执行。

二是推行“三单”工作模式,凸现“三心”服务效能。让农民工“下单”,个性化服务更贴心。针对需要通过仲裁途径维权的不同行业的农民工,区劳动仲裁院量体裁衣,为他们制定不同的调解仲裁服务方案。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酒店餐饮业,劳动仲裁院将大部分劳动纠纷案件在立案前进行分流调解,调解员灵活采用电话调解+线下单独约谈的方式依次对当事人进行调解,至今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63件,其中调解成功52件,涉及劳动者59人,调解成功率达82.53%,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63.7万元。仲裁员主动“领单”,各显其能更热心区劳动仲裁院从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出发,引领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下单”,减少集访信访、引导合法维权,让服务成为“专属定制”对于经区劳动仲裁院组织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办案人员引导当事人向仲裁院申请置换仲裁调解书,把调解内容固化为具有强制执行力的仲裁调解书,最大程度避免双方今后再生争端,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至今共受理置换仲裁调解书案件15件,挽回经济损失27.46万元。配合辖区企业提前“派单”,通力合作稳民心。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区劳动仲裁院工作人员积极走访辖区内企业,加大普法力度,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妥善处理劳动关系的有关法律和政策文件。对停工停产企业,指导单位与职工协商解决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待遇和工作安排问题。同时,让劳动者理性维权、合法维权,让用人单位依法守法,引导当事人互换立场考虑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信息集萃

区发改委念好“快优广”三字诀,规范涉企政策兑现。一是念好“快”字诀会同区财政局、区科工信局等区直单位,针对2019年度涉企扶持政策,按照“能快则快”原则,提前组织企业申报,完成政策资金结算兑现二是念好“优”字诀积极拓展“非接触式”网上办理模式,全力优化创新工作方式,“两快一减一分类”提升效率三是念好“广”字诀制定了范围更广的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系列财税政策建立健全政策兑现提速增效工作机制,加快政策兑现速度。区文广新旅局做好免费开放点亮暑期生活通过开设暑期公益培训班、举办儿童文学作品展、开展“博物好课”讲座等活动,认真做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让孩子们在假期有处可去、有事可做、有知识可学,引导孩子们拓宽视野、陶冶情操、锤炼意志、快乐成长,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促进青少年文明健康成长区扶贫服务中心“防贫保”筑牢防贫“保护墙”。一是产品有新意聚焦处于贫困边缘的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人群,真正做到了“防贫于未然”二是机制有创新“防贫保”为“卡外户”提供了扶持和帮助,缩小、淡化了“贫”与“临贫”的差距。三是服务有实效,“防贫保”在理赔实践中独创了“四看一算一核一评议”规范化服务模式,最大限度保证款项发放的公平、公正、公开。区水投公司着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江西省五河治理防洪工程南昌市新建区五星圩除险加固工程扫尾建设二是加快推进新建区赣西联圩涝区方洲电排站拆除重建工程建设工作,已完成单位工程验收工作;三是加快推进易涝区排涝能力提升项目建设铁河大泵站工程作为我区复工复产先进典型,也是我省水利建设先进典型,受到了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四是加快推进江西省鄱阳湖区单退圩堤新建区新培圩加固整治工程建设工作,上半年已完成约2000万元工程建设任务大塘坪乡抓农时防汛抢种两不误一是狠抓早稻抢收抓住无雨时段抢收早稻,做到能抢尽抢、应抢尽抢二是狠抓晚稻生产在做好抗洪抢险工作的前提下,尽全力恢复农业生产抓紧做好晚稻补种工作三是狠抓政策落实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紧急筹集4.4万余斤救灾种子,分发至各村,确保水退到哪里,就种到哪里。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