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四十四期
  • 发布时间:2020-08-26 16:20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44期)

“五型”办编印                                               2020826

【典型推介】

区住建局“五高”措施严管安全施工

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的相关要求,区住建局强化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监管举措,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五高”举措,扭转了建筑工程形象,有效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监管能力和水平。

一是高力度执行严管举措。出台了《关于全区建筑工地汛期及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区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全区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等3个严查严管的制度性文件,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近一个月来共排查发现安全隐患65处,其中重大危险源11处,立即整改45处,下发整改通知单18份,停工通知单2份,对6家整改不达标或拒不整改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

二是高效率推行网格管理。为压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效率,对全区86个在建工地实行网格化管理。由区住建局和建管中心领导带队,分成10个监督小组不定期到项目工地督查督导,发现问题立即要求项目单位整改。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工作调度会,统筹协调解决巡查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边督边改、以督促改、以改促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高标准落实“六个百分百”。加大监管力度,开展执法检查,采取多种措施,高标准落实“六个百分百”。实行项目负责制度,安排专人包挂项目,做到责任明确,定点负责,夯实监管责任;关口前移,把“六个百分百”作为办理施工许可现场勘验的必备条件,“六个百分百”不达标,不颁发施工许可证;加强过程管控,事中加强对“六个百分百”巡查督查,“六个百分百”整改不到位的,暂停相关工程的验收。目前城区范围内32个在建工地,均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落实了相关措施。

四是高要求推进扬尘治理。有效管控施工现场扬尘,想妙招、出实招、下狠招,向扬尘污染亮剑。配备降尘抑尘设施,项目开工前,必须配齐雾炮、冲洗平台、喷淋、水槽、环境监测屏等设施,不达标不能开工;二是实行湿法作业,要求施工单位必须硬化进出口道路,所有出入建筑工地的车辆在驶出时必须进行严格的冲洗,确保出入口干净整洁,坚决制止和纠正带泥上路现象;加强监督指导,从8月10起,分派人员驻点区环境监测点位周边项目工地,加强对扬尘治理工作的业务指导。

五是高水准组织学习培训。近期组织开展了两次高水准的学习培训,一是邀请了南昌大学卓平山教授主讲《2020年“安全生产月”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培训班》;二是邀请了市建设局陈漪武、魏高峰两位专家讲授《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及安全生产专题学习》。通过专家现场授课,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相关人员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的实践能力,起到了很好的学习和宣传效果。

新建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新建经开区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政策落地、园区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一是推行“一门式”“一窗式”改革。扎实开展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工程,推进经开区办证大厅建设,推行经开区窗口办理终结制。新建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于2020415日开始运作,实现市场准入、项目规划、建筑工程、城市管理、惠企代办、人力资源、企业服务等一窗式办理,达到快捷化、便民化服务。

二是强化惠企政策宣传。已开展了4次入企政策宣传,下发了相关文件资料。以入企大走访活动为依托,对每个企业的问题进行梳理,结合降成本、优环境下发宣传资料,向企业发放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在查验、对接、报备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同时,进行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0条政策。

是构建融资担保体系。以下属国有企业南昌市望城新区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贷款土体与新建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新建区农发银行及江西银行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就贷款进行协商谈判,初步达成相关协议。目前,融资8亿元目标基本实现(银行已批复8.1亿元额度),按已批复贷款额度5.1亿元计算(3亿元已到账),每年贷款利息2823.7万元。

是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对供而未用土地召开调度,争取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明确责任人、工作时限、会议要求和事项,督促东方时尚驾校、华南城电商产业物流基地等8个项目对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并明确土地规划、产业方向、动工建设时间等信息。

五是缓解企业招工难。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对企业所缺工种人数进行摸底,及时将企业的用工需求通过各村干部传递到百姓家门口,并在户外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同时,将企业的用工需求推送给市、区人力资源部门,利用网络为供需双方搭建平台。

六是强化引才支持保障。通过人才工作群不见面电话告知等方式广泛宣传省、市、区人才政策,积极组织江西五十铃等企业申报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主动联系服务企业,全力做好省双千人才工程,省2020年政府津贴、江西海智计划工作站和南昌市洪燕领航工程申报工作。

【基层动态】

昌邑乡“五个着力”打造“五型”政府

为促进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昌邑乡认真部署,“五个着力”,全力打造活力法治、务实的水乡昌邑助推“五型”政府建设

一是以产业发展为要,着力提质大增效,增强乡域经济新实力。始终把发展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盯紧富民项目,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产业发展迈开了历史性的一步。锦恒田园综合体项目推进顺利,投资3600万元的1.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顺利,成效明显,完成13个村清产核资任务,完成15个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发展任务。与此同时,三产服务业加速增量,稻虾共生、稻鳝共养等特色养殖业态正在兴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产业融合效益明显提升。

二是以基础建设为核,着力城乡大统筹,加强美丽乡村新建设。围绕“建设水秀乡村、率先全面小康”的总体目标,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原则,不断推进乡村建设。继续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深入推进规范农民建房工作;继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大力实施“清河、清湖行动”;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积极大力开展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厕所革命”,试点推动“村庄整治”计划,坚持典型引路,鼓励一批农户“拆三房、建三园”,破除“只见新房、不见新村”农村建房乱象,实现了乡村环境面貌的全面升级。

三是以社会治理为重,着力发展大拓展,打造安全稳定新亮点。全面推行综治“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破案率稳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成效明显。强化湖区治理,先后与永修县吴城镇、都昌县芗溪乡、万户镇建立联谊联防联系机制加强越冬候鸟保护,加大对非法围堰的打击力度,坚决废除鄱阳湖水面非法发包。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没有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

四是以改善民生为本,着力惠民大行动,营造社会和谐新氛围。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民生资金足额发放到位。绿色殡改工作稳步推进,全乡14个公益性墓地基本建成,实现了100%的火化率、100%的入公墓,杜绝了散埋乱葬现象。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检查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乡村、进学校活动,保障了重要时节、敏感时期和学校、幼儿园等重点领域的食品安全。

五是以转变作风为先,着力效能大提升,塑造为民服务新形象。坚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纠正“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之风。深入开展了“为官不为、为政不廉”、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影响改革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信息集萃

区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公筷公勺”行动,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深入推进以“文明用餐、以俭养德、使用公筷、拒绝野味”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召开会议制定方案,确保推行“公筷公勺”行动不流于形式。二是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开展文明餐桌活动13次,印制并发放“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宣传标签、宣传座牌、宣传桌贴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制作并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挂图5000余份。三是强化监管、注重落实对辖区餐饮单位下发“八到位”指示,要求做好“四承诺”公示,每天至少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进行巡查监督,确保“公筷公勺”行动落实落细落到位。区医保局深入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一是熟悉业务加大宣传组织政策培训发放异地就医宣传手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宣传。二是健全机构双向服务。设立“异地就医业务经办窗口”,推行“不用跑”政务服务,加入南昌市跨省异地县区联络群。三是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区人社局信息中心协调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同时主动服务,进行异地就医备案1—6月共办理异地安置191人次,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69人次,累计报销金额405.07万元。区疾控中心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全力保障汛期人民健康。一挂出作战图、吹响冲锋号。落实四支卫生应急队员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及时清理和补充卫生应急物资。二沙场练兵、提升作战力。开展洪涝灾害期间重点传染病的防制及预防性消毒培训,有效保障全区洪涝救灾防病工作的高效落实。三是多管齐下、实招出成效。开展饮用水消毒检测100余份水样,消杀面积1万余平米,开展四害密度监测30余次,发放防暑药品600余份,开展心理疏导1000余人次,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区旧改办全力做好征迁安置指挥部工作。一是做好政策制定、解释等日常工作,促进全区征迁协议统一归档。二是全力配完成各个项目的征迁工作,特别是苗木征迁工作。三是编制了全区征迁安置汇总表,解决了征迁与安置数据多年来不对称的情况。石岗镇红色驿站“义诊忙”,亲民活动“零距离”。石岗镇在综合行政执法队红色驿站开展“寻医问诊、健康咨询”义诊宣传活动,为广大群众免费提供疾病咨询、健康检查、专家问诊等服务,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活动现场共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00余份,接受30余人政策咨询及健康检查。通过义诊宣传,促使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生活理念,也拉近了干群距离,树立了红色驿站便民亲民的良好形象。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