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四十三期
  • 发布时间:2020-08-19 16:19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43期)

“五型”办编印                                               2020819

【典型推介】

区公安分局

“四个坚持”推进扫黑除恶“行业清源”行动

区公安分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和上级公安机关有关“行业清源”要求,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聚全局之力、集全警之智,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重点行业整治新高潮,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迈上新台阶。

坚持高位推进,全力以赴抓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局主要领导挂帅直管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定期召开调度会,听取行业整治工作进展,研定深化举措各牵头单位“一把手”具体抓好各项整治工作的落实,为深化专项斗争、推进“行业清源”行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细化举措常态抓制定了《2020年全区公安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推进表》,全面细化扫黑除恶收官之年工作举措,对深化专项斗争做好“行业清源”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推动“行业清源”行动不断深入。压实责任整体抓要求各职能部门对标职责找差距,坚决将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要求贯彻到位,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加强督促指导、督导考评,全面压实责任,确保整体步调一致、同向发力。

坚持主动出击,聚焦重点严打击。坚持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多警种协同,以“零容忍”态度严打重点行业领域违法犯罪,不断推动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拳打击电诈犯罪结合公安部“云剑-2020”行动,深入开展打击治理信息网络领域黑恶犯罪专项整治,严打涉互联网黑恶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起,涉案金额110万元,刑事拘留15人,配合外单位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快侦快破涉砂案件对辖区涉砂案件快速侦办,全力维护我区河道采砂领域秩序及时查处了赣江支流“三老官”水域非法采砂案件,抓获涉嫌非法采砂的犯罪嫌疑人2人,通过密集的专项行动形成了严打涉砂领域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开展打击传销活动积极开展对涉传人员的集中清查,始终保持对非法传销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今年上半年,共捣毁传销窝点19个,查获涉传人员50余人,收缴涉传银行卡、手机、POS机、传销书籍和传销资料2000余份。

坚持靶向整治,严控治安优环境。坚持突出重点,对社会治安乱点区域开展靶向整治,将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作为主攻方向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情报引领,精细研判。全面梳理摸排,对黄赌毒违法犯罪信息深入分析研判,切实收集违法犯罪线索证据,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今年以来,共打掉黄赌毒犯罪团伙6个抓获黄赌毒违法犯罪嫌疑人507名。多警联动,源头整治。组织各部门警力联合行动,严厉打击和预防斗殴滋事、黄赌娼、吸贩毒等违法犯罪,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今年以来,共开展治安集中清查8次,检查娱乐休闲场所388家,关停12家,清查核查人员120余名。完善机制,立体防控。坚持创新工作机制,实现由“被动警务”到“主动警务”转变,积极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工作,提高街面见警率、震慑力及抓现率,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促长效。以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为突破口,以长效机制建设为着力点,坚持边打边治、固本强基,切实把漏洞堵死封牢,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实现“行业清源”。明确整治领域,严格落实责任。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和专项整治实施,印发了《新建分局关于打击防范黑恶犯罪推动长效常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在社会治安、信息网络等15个行业领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落实行业领域长效常治责任。加强部门联动,推动行刑衔接。完善部门间执法协作,堵塞行政执法漏洞,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打涉水涉砂领域的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查获涉砂涉水领域案件18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7人,调解湖区群体性纠纷9起。强化综合治理,发力清源截流。紧盯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和线索核查过程中发现的行业监管问题,积极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向监管部门和行业发出公安提示函,做到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共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送公安提示函73份,有效形成了边打、边治、边建的工作格局。

区水利局廿四联圩防汛“四五”工作法

7月以来,受强降雨和长江洪水顶托影响,廿四联圩发生超98历史洪水,面对高风险防汛压力,廿四联圩防汛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指精神,以“四五”工作法,有力有序开展防汛抢险、排涝抢种等各项工作,各类险情得到及时处置,确保了廿四大堤的安全,确保灾后抢种得到保障。

一是“五级体系”压责任。通过定岗定责、公开明责、报告履责、督察问责、执纪追责压实责任。压实区级指挥长责任。实行统筹分工协作制,在防险、备险、抢险等三个方面上明确分工,分别由一名区级领导牵头负责;夜间值班督察制,每天安排一名区领导夜间值班,并开展督导;下沉片区挂点制,每位区级领导均挂点一个片区分指挥部,负责督促指导防汛工作,压实领导责任,提高指挥部各成员协同配合能力。压实乡级指挥长责任。实行乡镇主要领导轮流值班,确保每天晚上有一名主官调度。压实乡级分指挥长责任。实行乡镇干部分段包片,24小时坚守片区带班、值班、巡查、排险工作。压实村级干部责任。镇村干部分段包干,明确规定村干部负责堤段,每个地段都立好一个责任牌,定人定岗定位置。压实巡堤人员责任。规定人员、划定堤段按要求认真巡堤查险,对巡堤人员脱岗、睡觉、聚众聊天、未按要求查险等问题进行通报。

二是“五项机制”抓调度。以建立健全有效机制,规范指导防汛指挥调度。挂图作战机制。将廿四联圩所有险工、险段、险点、哨所、责任段、机械车辆、防汛物资等位置,绘制一张防汛阵地图,为“稳准快”应急抢险指挥调度提供强有力保障。每日调度机制。每天下午四点半,定时召开指挥长调度会,通报每日最新汛情,通报督查情况,充分研判汛情并提出解决办法。信息简报机制。通过汇总指挥部险情、防浪布、开沟导渗、清杂清障、典型做法等情况,及时报送至各指挥部成员,下发信息简报24期,同时建立会议纪要制度,明确下一步工作,保障了信息畅通。指令执行机制。严格执行指挥部下达的指令,共下达指挥令15道,对下达巡堤查险、开沟导浚、清杂清障、防风浪、防范雷电、安全事项、工作纪律等防汛工作认真执行到位。险点巡查机制。一个险点一班人 ,挂点副指挥长、技术组、督查组每日对所有险点巡查1次,镇村干部每日对所有险点巡查4次,险点值守人员24小时不离险点,随时观测处置,确保险情动态监控,常态管理。

三是“五种手段”细查险。探索创新方法,提炼新经验,做到精细查险。打通一条绿色通道。按照要求进行清杂清障,拆除废旧鸭棚等违章建筑8000多平方,廿四联圩67.1公里杂草杂树全部清除到位,为巡查抢险提供了防汛通道;按照50米一盏灯的标准架设照明线路67.1公里,查险通道全覆盖。打造一批样板哨所。在全域打造38座哨所,统一标识,编写序号,同时在38个哨所中打造了4个样板防汛哨所,每个哨所配备查险工具、食品、药品、桌子等物品,张贴值班记录及相关文件。配齐一套巡查装备。按照“一把铁锹,一只手电筒,一个袖章,一面小红旗,一本记录本”配备,带班干部还需加挂一个闪灯标志,以便高效查险,精准辨识。创新一系列宣传载体。制作一把扇子,将46553巡查口诀印制在扇子上发给每名巡堤人员;编制一本防汛手册,将防洪特征,查险方法,险情识别、处置方法等防汛知识汇成一册,便于防汛人员精准查险,高效排险;发放一台小喇叭,让巡堤人员知道“为什么巡、巡什么、怎么巡”。规范一套巡查方法。定时、定段值守,集中分散相结合巡查,做到“盯重点、查难点、防险点,不漏盲点”,并由指挥部督查组每天跟踪监督落实。

四是“五项保障”强除险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险情提前防范。提前采取措施除险,以防小险成大险,开沟导渗透共112.71公里,铺设防浪彩条布、油布等19.11公里。科学设放物资。按照“集中管理、分散布置”原则摆放防汛物资,设置乡(镇)一级防汛物资固定储备点,乡镇各分指挥部配齐一台挖机、铲车等机械,各村固定一辆装好袋装卵石的车辆待命。集结技术力量。聘请参加过98抗洪的“土专家”、退休的老技术人员和水利技术专家等,组建强大的技术力量分布在各堤段。组建应急队伍。各乡镇选拔680余名年青劳力,部队增援755名官兵组成抢险应急队,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抢险救灾。险情分类定级。对出现的134处险情,按照险情发生的规模和影响程度,分类定级管控,共列出11个重点险情点,其余为一般险情点,分类施策,确保险情稳控到位。

【基层动态】

乐化镇努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乐化镇党委政府高位统筹、强力推动,按照“政府指导、村组主抓、全民参与指导思想,给环境“洗脸”、为素质“洗礼”、对产业“洗牌”,在彰显省会“四个担当”的南昌实践中唱响乐化品牌,留住美丽乡愁。

一是给环境“洗脸”,坚持多措并举。乐化镇通过环卫外包工作,实行垃圾清理专业化管理和服务,每年投入近300万用于清洁外包服务,共配备89名保洁员,配置5辆垃圾清运车,1600余个垃圾箱,日均清理垃圾16吨。针对农村如厕难问题,镇把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与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项目紧密结合,全镇新建公厕99座,改造户厕668户,基本解决在外如厕难问题。

通过开展三拆三清二改一管护”,全镇共拆除空心危房、棚屋栏舍、残垣断壁等1409处,面积7.03万平方米,有效解决危旧房乱象、建筑乱建等突出问,提升了村容村貌。同时,投入1100余万元实施集镇提升改造项目,切实优化镇域内路线布局。

二是为素质“洗礼”,打造宜居环境。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清理杂草、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举措、要求、共识、成果写入村规民约,顺势推动乡村移风易俗;积极把好家风评比工作、道德讲堂、三八红旗手等活动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以文明创建活动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农村人居环境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三是对产业“洗牌”,确保治理长效。对全镇范围内各类污染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行为,发现一起、上报一起,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集中整治。为避免“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建立巡查、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夯实责任,严防小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

信息集萃

   区行政审批局谋实乡镇赋权工作一是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组织赴外地参观学习借鉴推进乡镇赋权和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先进经验,印发了《关于做好赋予乡镇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的通知》等文件二是摸底调研、开展培训、组织协调专门召开区直单位赋予乡镇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协调会,安排培训人员对下放的98项事项逐项进行培训三是梳理清单、细化责任、有序赋权梳理了进驻乡镇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清单做到精准赋权、协同赋权,确保“接得住、管得好、能办事”。

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升级改造一批的要求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截至目前,30家“散乱污”企业已完成整治29家。一是精心部署多次组织召开“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推进会,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攻坚行动二是合力攻坚联合公安、供电、属地乡镇进行联合执法,开展突击整治行动三是强化整治对排查到的“散乱污”企业切实做到“两断三清”,做到责任到人四是严肃问责建立健全督导问责制度,对整治缓慢、工作不力的乡镇和部门,及时督促整改并进行通报,造成影响的严肃追究问责。区交通运输局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创建畅安舒”农村公路一是清理灌木杂草,营造干净整洁的通行环境二是清理标志标牌,营造明亮舒适的通行环境三是清理白色垃圾,整治脏乱差通行环境四是排查防护设施,营造安全有序的通行环境经过此次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路域环境得到了优化提升,营造了“路在绿中、行在景中”的公路通行环境,向着创建“畅安舒美”农村公路迈出坚实一步。区城管局开展公共停车场“乱停车”专项整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停车有位、停车入位、停车有序、违停必究”四步开展,全面深入整治机动车各种“乱停车”行为。同时,安排管理人员积极引导驾驶员在停车时应按停车泊位指示的方向进行停放,车身不超出停车位及堵塞消防通道停放等行为,并对车主不在现场的违规停车辆进行拖离处理。共规范引导机动车有序停放163辆,拖离机动车11辆,清理“僵尸车”5辆。区旅投公司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关心困难对象进社区向社区3名困难对象送去清凉降暑食品,了解需求,研究志愿帮扶计划二是关爱留守儿童进社区3名留守儿童送上书包、铅笔盒等学习用品,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不断提升文化水平三是垃圾分类宣讲进社区党员干部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讲解垃圾的四大类别、回收、处置等相关知识,并积极鼓励居民坚持从自我做起四是平安创建宣讲进社区积极向社区居民宣讲扫黑除恶相关知识,鼓励居民敢于同黑恶势力作斗争,共同建设平安社区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