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 > 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五十六期
  • 发布时间:2021-03-19 14:53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56期)

 

区“五型”办编印                                                                                                                                                              2021318

 

【典型推介】

 

区农业农村局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的要求,区农业农村局提前谋划、全面部署,切实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工作,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的稳定。

一、提前谋划、压实责任

2021年度春节过后,区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行动,对全区农业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乡镇切实担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始终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将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田块,实施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协调解决粮食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面落实上级下达的粮食生产特别是早稻生产任务。

二、摸清底数、禁止他用

对全区水田进行重新调查摸底,并根据工作要求对早稻生产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各乡镇(管理处)、驻区各农场,落实到户到田块,并逐级签订粮食生产责任状。为守住耕地红线,防止耕地“非粮化”,遏制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苗木等问题,印发了《开展防止耕地“非粮化”禁止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苗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管理处)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属地责任,加大宣传力度,摸清基本农田“非粮化”的底数,开展自查自纠,严禁再有在基本农田绿化造林及种草皮等“非粮化”行为的发生。

三、注重示范,优化服务

在全区粮食主产乡镇建立4个千亩早稻生产示范点(流湖、松湖、象山、联圩),并在全区选择50户种粮大户进行早稻生产领先示范。同时,在各乡镇(管理处)建立一个面积不少于100亩的早稻生产示范点。组织技术骨干组建技术服务队深入基层,做好全区早稻示范点的建设和技术指导工作,在2020年晚稻生产遭遇“寒露风”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粮食生产新型主体中筛选100户为早稻生产示范户,确保率先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早稻生产。

四、及时调度,储备物资

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早稻种子储备和市场供给工作的紧急通知》,切实做好全区2021年早稻种子市场供给工作,及时对全区各乡镇、驻区相关农场开展种子储备、需求情况摸底,加大对广大农户早稻种子储备的宣传力度,做好早稻种子自备工作,并实行日调度,加大早稻种子调运储备。

 

 

区水利局加快推进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

不断提升防汛抗洪减灾能力

 

近年来,区水利局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启动实施廿四联圩、赣西联圩、药湖联圩等3处国家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项目,通过科学谋划、多措并举,达到了预定目标,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肯定,312日,区水利局代表新建区在全省农村水利水电项目建设视频会上做了先进典型发言。

一、高位调度推进

将国家涝区项目纳入“大干项目年、攻坚一百天”和“项目提速年”的重大重点项目,每周一报表,每月调度。工程建设过程中,有区政府“项目提速年”调度督查、人大“一年四问”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监督。为保证防汛安全、春耕生产需要,多次召开工程建设部署会议,出台一系列防控措施文件,大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其中铁河大泵站是我省水利建设先进典型,受到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二、多方筹措资金

为使项目顺利推进,区水利局在国家资金未下达前,会商区财政局、区水投公司等单位协同发力,多方面筹措项目配套建设,积极争取区级配套资金,提前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区水投公司积极对接发改、财政、招商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等部门,通过申请并落实到位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0.93亿元,为工程建设取得了资金保障。

三、加快推进实施

充分发挥总承包各方优势,做到无缝对接,项目达到计划工期,质量得到保障。其中:铁河大泵站工程充分利用BIM三维建模技术,有效减少了设计和施工的返工率。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