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四十九期
  • 发布时间:2020-10-11 16:15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49期)

“五型”办编印                                              20201011

【典型推介】

区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五型”政府建设要求,聚焦税收主业,精准发力,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改善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水平,确保每一项税费优惠政策生根发芽,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一是统筹协调抓稳抓实组织收入。1-7月政府口径入库突破30亿元,包含社保费及非税收入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工会经费以及残保入库。召开税收收入调度和政策解答会,对当前的组织收入形势进行摸底,对影响税收发展的痛点难点进行剖析加强税收收入分析和问题应对,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讲明难点矛盾,拿出解决措施,争取支持理解。

二是全面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四批20项税费优惠政策、省政府20条、省局15条、市局25条及区政府20条政策措施结合新建税务实际,制定操作指南,把每条政策措施具体化、项目化,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实施单位、经办岗位和责任人员,并公开责任人员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确保纳税人疑难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和解决。1-7月,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0.4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0.8亿元。

三是点对点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5方面推出29项95条便民服务措施。宣传辅导政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宣传到位、培训到位、落实到位纾困解难全区受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共计26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512万元。加快出口退税速度,支持外贸行业复工复产、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办理出口退税998万元。分析研判对企业上半年生产经营趋势进行分析,通过汇总各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趋势,研判全区经济发展走势,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是优化办税服务便捷办税缴费。大力推行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自助办、便捷办,积极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区实现纳税人网上申领增值税发票22900份,全部通过邮政免费寄送。同时做好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绿色服务等便捷服务,重点做好“四个一”专项行动组织一次纳税人联系信息维护,完成辖内14718户纳税人的信息核查工作开展一次纳税人需求调查,辖区企业发放问卷调查收集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建立一个征纳互动微信群,更好地向纳税人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共建立税企微信群67个,7544纳税人入群推行一本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手册做到人手一册,规范税收管理流程提高办税效率

五是严格纪律压实政策落地责任。坚持“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层层压实责任,严肃工作纪律,既从严从紧从细做好内防内控工作,又主动参与联防联控,认真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督查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下沉检查点为抗疫尽责出力。

教体

着力三加强三建设 打造家庭教育新生态

区教体局突出“三个加强”,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效衔接,努力构建“新常态、多载体、宽路径、重公平”的家校合作新模式,营家庭教育发展新生态。

加强家校共育能力建设把提升教师指导服务家庭教育能力纳入《新建区师资培训三年行动计划》,采取委托培养与自主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培养家校共育教师队伍,近两年来,培训校(园)长和骨干教师200余人次,自主开展家校合作共育专题性和嵌入式培训5次,参与培训的校(园)长、学校德育干部、班主任及新聘教师达到1000余人次。依托高校和专业机构,着力打造家校合作区域特色,为全区家校共育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资源支持,目前,在特殊儿童“医教结合”研究、留守儿童特色教育研究等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加强家校合作平台建设狠抓“三化”,家校教育合作平台展现新活力。家访制度化,每学期定期召开一次名教师访万家工作部署会,印制统一的“家访记录本”每年参与家访的教师都在3000人以上。家长会平等化,出台《中小学校(幼儿园)家长会指导意见》,多次举行全区性家长会现场观摩活动,把家长会与 “学习成果展示”“家庭教育讲座”“亲子互动”等融合在一起推广家长会为平台指导家庭教育的新模式。城市新居民教育常态化,确定区七小和六中两所优质学校作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学校,在教师教育、学生培育和家长指导三方面同时发力。

加强家校共育载体建设开展多样化的家校互动交流活动,举办“亲子共读”“亲子运动会”“亲子实践”“亲子心理体验”“亲子红色教育”“亲子阅读沙龙”一系列活动,其中亲子红色教育活动得到了省领导的点赞家风教育成效显著,区竞晖学校等11所学校推荐为南昌市“最美校园”,区特校郭芳老师2019年被评为南昌市“最美教师”,区二中《珍贵的礼物》作品荣获南昌市“好家庭 好家风 好故事”家庭情景剧评比活动一等奖。同时,深入开展“廉洁文明家风”活动,区教体局被评为南昌市“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基层动态】

望城镇

假期“不打烊”  征迁“不断档”

为加快望城新城区征迁工作进度,望城镇利用国庆中秋假期,发挥持续作战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到征迁攻坚的第一线,把休息放松的“黄金周”变成征迁工作的“攻坚周”,确保征迁工作不断档,以征迁实绩献礼国庆。截止10月7日,累计测量房屋953栋,评估947栋,清点947栋,签约536栋,拆除93栋,签约率54.36%。

一是压实责任。全镇定目标、下任务、给路径、供保障、督查、促落实组织“1+4+11”架构(即1个办公室负责签约、资金、资料、后勤;4个工作组负责技术、督查、维稳、宣传;11个征迁小组“五包”征迁拆除),实行“七步工作法”(测量、评估、清点、签约、移档、搬迁、拆除),咬定“双排”(倒排工期、查排进度)日调度,朝九晚九考勤,进度公开插旗,倒逼快启动、实举措、硬作风、出成效。

二是统筹推进。全镇弹好钢琴,尽锐出战征迁工作严密控违控种控装,坚决做到零容忍、零补偿,使群众安心。严令“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让群众放心。严格“三个带头”(干部及亲属带头、党员带头、积极分子带头),示范群众落实“四个千万”(进千家万户用千言万语、尽千方百计千难万难),融入群众。

三是机制保障。全镇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精锐尽出、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全体征迁工作人员取消节假日,实行严格的考勤日调度机制,做到全镇上下发挥能动性、主动性,对标进度考核指挥棒的奖先罚后机制,大力弘扬立说立行、言出必行、雷厉风行、破浪前行、身体力行“五行”工作作风,切实践行面对任务敢于主动请战、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四个敢于”担当精神,白天抓进度、晚上抓调度、晴天抢工期、雨天做前期、展板插红旗、公开比进度。

信息集萃

区城管局“双节”期间城市管理“不打烊”。该局以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扎实做好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大力提升“洁净序美”的城市品质环境。假期共出动执法队员800余人次,取缔流动摊点120余起,制止店外经营240余起,抽检油烟净化设施50余处,处理数字化派件1000余件,切实为广大居民提供了整洁靓丽、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区医保局异地就医结算简化出成效。该局通过强化宣传引导、简化办事流程、完善登记备案等措施,今年1—8月,全区异地安置备案250人次,异地转诊备案1180人次;全区异地结算定点医院37014家、异地结算定点药店1593家,覆盖面大幅度提高,参保人对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满意度也不断提升。区统计局有序实施“四项”举措,确保“两员”选聘质量。该局为确保选聘出一支高素质普查“两员”队伍,主要实施“四项”举措:及时下发文件,明确选聘要求严格信息审查,规范“两员”上报;深入实地走访,确保选聘质量;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打下了坚实基础。区旧改办高效做好“12345”市长热线工作。“解决群众诉求让群众满意”为目标,采取严格规范制度、全力提高效率、主动服务群众、部门形成联动举措,全面提高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今年以来已处理交办件76件,无一条超时未回复,办结率、回复率均达到100%。厚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目之所及、焕然一新”。围绕“拆、清、改”三项工作重点,查漏补缺,全方位补齐软硬短板,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要求做到标准再提高、先打招呼再拆除、经费用在刀刃上、施工进度再加快、日常监督再强化,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实现乡村面貌新变化。新丰管理处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目前已拆除空心房4347.57平方米,废弃栏舍5070.33平方米,清理杂物12吨,拆除围墙457.16米,规整菜园190平方米,清理积存垃圾55吨,清理沟塘垃圾淤泥10吨,拆除旱厕数20座,立面墙改造25幢,绿化500余平方米,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