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四十八期
  • 发布时间:2020-09-30 16:10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48期)

“五型”办编印                                               2020930

【典型推介】

区教体局筑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防线

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在我区营造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一是抓思想促引领。大力开展廉文化进校园、“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活动、研学实践、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在全中小学校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的浓厚氛围。推动红色文化教育中小幼一体化建设,向全中小学校免费发放《红色文化》教材册20000余册2020年在中小学开展思政大课堂(复课第一讲)活动,我区共有27所中小学校校长(书记)录制“复课第一讲”视频

二是阵地实载体。近年来,系统抓养成抓实践、抓心理、抓管理抓队伍不断健全立德树人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增强育人实效。发了《关于规范我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的实施意见》,规范研学实践教育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今年我区共有5名教师参与全市教育系统“年度教师·年度班主任·年度思政课教师”评选活动和宣讲活动。

三是抓教育促养成。持续抓好学生文明素养教育大力开展向上向善主题德育活动,既有高位设计,又抓落实。陆续开展“抗疫”主题系列活动,我区中小学校共有127件征文、书画、视频等作品在市级获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市各农业县区之首;开展战“疫”英雄进校园活动,邀请杨辉利等战“疫”英雄深入4所中小学校进行宣讲;开展抗“疫”先进表彰活动,我区共有53名中小学生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抗疫小先锋”、26名教师(教育工作者)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抗疫好老师(教育工作者)”,9个集体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抗疫先进集体”

四是抓辐射促带动。启动“幸福家庭成长计划”三年行动(2019-2021年),推动全各界更加关注重视家庭教育,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不断增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育人实效。2019年6月,在区实验小学举办新建区“家校联动齐携手,共育文明小市民”誓师大会;11月,在区七小举办新建区中小学校“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学生家长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五是抓德育丰内涵。全面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文艺展演活动,荣获市纪委“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先进单位;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实验小学余皆乐同学被评为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获得全省“我眼中的时代新人”主题读书征文优秀单位称号,竞晖等11所学校被评为南昌市最美“三风”校园,数百名师生获得市级以上德育主题活动比赛奖项。

抓创建促示范根据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南昌市中小学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将文明校园创建与“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有机融合,形成“大创建、大德育”并举的工作新格局,区百兴学校荣获第一届“江西省文明校园”称号。

发改委“三推进”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区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改革抓落实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总结工作、积累经验、发现问题、推动落实,以“三推进”举措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一是推进“降成本、优环境”。制定了新建区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工作要点和领导联系帮扶企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基本原则、帮扶安排、主要任务、时间安排、推进机制和工作要求。形成《新建区惠企政策汇编》,使各项政策相互配套、相互衔接,精准发力、形成合力,共梳理汇编省、市、区45项政策措施,编印500套下发到各企业和相关单位。立足实体经济,找准贯彻新理念发展新制造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速推进全区工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新型工业化发展。同时,注重上下联动、建章立制,推行“三个机制”,建立台帐管理机制、分类处置机制、工作动态通报机制,切实将企业“降成本、优环境”落到实处

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了第九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全区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 减少和暂停184项行政审批事项,承接省市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75项,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29项;全面推行“把住两头、卡住中间、限时办结”的新运行模式,清理了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实行行政审批流程再造,简化了办事流程和办事环节,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开通了“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预受理”制度、全程代办制度,发挥部门、窗口之间的联动作用。全面梳理现有的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和管理权限,出台部门的审批清单、权力清单、服务清单。投入100余万元更新改革所需硬件设施和证照、文本,在全市率先推行网上企业注册登记预审,推进登记注册窗口前移,工商注册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停止征收了建设项目招投标交易服务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涉企政府性基金,减轻了企业负担8800万元。

三是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对全区区本级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办事指南梳理,“砍掉”了建设项目报建过程中的9个前置审批事项,在审批建设项目规划、建筑方案的同时,同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减轻了企业准备材料的麻烦,让企业可以高效率地报建。在此基础上,又“砍掉”了建设项目规划验收过程中的3个前置审批事项,“砍掉”了6份申报材料,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减证便民”举措

【基层动态】

打好“组合拳”、稳住“压舱石”、铺就“放心路”

近年来,乐化镇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切入点,建设集镇“安心房”,打造市民“休闲地”,拉通中街“连心路”,绘就自然“生态园”,交出了一张幸福的民生答卷。

一是把人居环境打造成百姓最憧憬的模样。瞄准群众路难走、桥难行、地难浇、环境差、如厕难等五大问题全力攻坚,每年将85%以上的财力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去,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大力推进民生建设。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日清扫、周督查、月评比”的深度保洁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在辖区范围内零遗漏、零死角。持续建设“一村一品”工程,坚持从规划入手,每个行政村根据实际编制项目建设清单,实行挂图作战,保证进度。严厉打击“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上报一起,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集中整治。同时逐步试点理事会、促进会、监理会、互助会等自治模式,依托乡贤、志愿者、文明模范等多方力量,推行村级垃圾分类全覆盖,实现“点”上出精品、“线”上有品位、“面”上有氛围。

二是把公共服务延伸到百姓最渴求的方面。按照“一口受理、一窗通办、后台流转、集成服务”的改革要求,镇对区级下放97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梳理整合,设立综合审批服务窗口,推动各类民生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同时,在各村居设立村级便民服务点,提供接单代办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服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理念逐渐成为现实。同时启动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党建引领,以“三会一课”“周一学习例会”等强化执法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执法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坚持出台方案、健全机制、推进落实一起抓,制定印发人员管理办法、考核细则,编制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图,全面梳理执法清单,增加执法工作针对性,确保执法队伍看得见、接得住、管得了。

三是把党员干部锻炼成百姓最认可的形象。该镇要求党员干部多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多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多到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地方去,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无论是落实政策、服务群众、推进项目,还是脱贫攻坚,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放;需要部门协调的事合力来办,决不能推。抓干部形象,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坚决防止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严查“不落实的事”,严究“不落实的人”,切实打通“末梢堵塞”,赢得民众信赖和认可。

信息集萃

区人社局坚持“四办”齐抓、服务“到家”该局坚持服务“掌上办”、 服务“简化办”、服务“就近办”、服务“异地办”,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深化内部管理,着力解决办事群众关注较多、投诉较多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区自然资源分局多部门联动,严控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该局充分利用执法监管平台组织巡查,扩大巡查覆盖面,增加巡查频率,做到“两早一严”,对“顶风违建”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实行“零容忍”;充分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机关及属地政府的协作配合,畅通违法信息互通渠道,合力强化用地日常监管,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零增长”。区交通运输局全力抓好“十一”保平保畅工作。做到早安排、早落实,制定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大日常养护和清扫力度加强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公路应急准备工作、合理安排节日值班制度、加强路政管理执法力度,为群众“双节”期间出行营造良好的通行环境。区文广新旅局积极推进红色驿站建设。局坚持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结合,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加强常态长效管理,运用单位自管和委托代管的模式,采取党员志愿服务和文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形式,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志愿服务,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塘坪乡围绕“三拆三清两改一管护”,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五类”建筑进行排查、拆除、清理,着重“拆、清、整”,做到一村一策,全乡18个行政村目前共拆除各类房屋建筑400余座,面积7000余平方,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清爽的人居环境。松湖镇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用“心”干,用心履职尽责、用心改革发展、用心为民服务;二是用情“感”,感动自己、感染百姓、感谢乡贤;三是用眼“看”,看路面要“净”、看墙面要“美”、看水面要“清”。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