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五十八期
  • 发布时间:2021-05-20 11:49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58期)

“五型”办编印                                                                                2021520

【典型推介】


从“河长制”到河长治的“新建实践”

——新建区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近年来,新建区以推进“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创新举措、压实责任,扎实有力地推动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到“有声有色”、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其中,乌沙河治理经验,编入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片》,入选了中央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央视《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连续跟踪报道;2020年12月,被水利部授予“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称号。

一、建好“组织网”,“全覆盖”落实责任

全区设总河湖长1名、副总河湖长1名,分别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设区级河湖长18名,乡级河湖长38名,村级河湖长203名,实现了“区、乡(镇)、村”三级河湖长全覆盖。一是区级统筹调度。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区政府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新建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建立“微信群+河长制”,明确微信群内河长、河长办公室、河长制成员单位、各级巡查人员、水政监察、水保监察大队、乡镇村河长的职责,督促每位河湖长落实河道巡查和保洁工作,确保各部门既各司其责,又相互联动,像管理街道一样管理河道。二是乡镇牵头治理。由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辖区内主要河道或跨村河道“河长”,按照镇级河长每旬不少于一次的频率,完善日常巡查制度,重点牵头做好河道截污纳管、农业面源污染、水土保持治理等一系列治理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难点问题。三是村级包干管理。行政村内的河道由村干部任“河长”,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选聘河湖巡查员200余名、保洁员200余名,定期巡查辖区内生活污水收集处置排放、河道滩涂违规乱垦殖、违章搭建占用河道、工矿企业、养殖业污水排放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并做好宣传、教育、巡查记录。

二、打好“组合拳”,“全流域”系统提升

一是综合整治“水环境”。先后开展乌沙河水系、前湖水系、环鄱阳湖水系等6条水系的综合整治,新建污水集中处理泵站2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5处、集镇污水处理厂10个、农村村点氧化塘115个,完成20公里河道截污纳管、清淤护坡、生态修复,2020年,乌沙河流域、前湖水系水质保持在Ш类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区乡镇100%全覆盖。二是严格管护“水岸线”。建立数字化、信息化执法监管和远程指挥平台,在赣江新建段设置河道执法监管点9个,对河道非法采砂、非法围堰、非法侵占水域岸线实行24小时全时段、全方位的执法监管,水域监管范围达39.9%,有力提升水域监管执法能力。三是全面优化“水生态”。全面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对肖峰水、流湖水、西山水、溪霞水实施水利工程综合整治,完成禁养区458家畜禽养殖场拆除退养任务,实现小(二)型及上水库全部退出人工养殖,2020年水质检测达标率95%以上。四是精心打造“水景观”。大力实施军事主题公园、欣悦湖公园等工程,融入游憩、慢行、绿地、文化等休闲元素,形成8.8公里乌沙河景观带。结合城市湿地、公园绿地建设,高标准打造马兰圩湿地公园, 200亩城市花海成为2020年新晋市民“网红打卡地”。通过“慢行系统”建设串联2处大型城市公园和5处社区公园,全面打造“一心多园、一廊七横五纵”的城市生态景观。五是全力活跃“水经济”。沿乌沙河配套星级酒店、休闲商务、生态社区、文体功能,布局建设乌沙河水悦城商业街区、欣悦湖文化中心综合体等服务业态,沿河而建的欣悦湖体育产业园于2021年春节全部投入使用,并引进专业的社会运营管理团队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极大提升全区公共服务水平,开发利用“水经济”带动全区“提灵气、添人气、聚商气”。

三、用好“指挥棒”,“全方位”督促问效

一是强化考核监督。严格落实《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将全区各级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评体系,区级河湖长每年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述职述责,相关结果列入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河长制工作乡镇考核,考核采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考核结果与干部实绩挂钩,并纳入各村综合考核。二是创新联动监督。常态开展人大、政协水环境专项视察、专题质询,倒逼责任压实、工作落实。创新推行“河长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完善协同领导、信息共享、办案协作、联合工作、日常联络等5项制度,充分发挥河湖长和检察长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执法监管等工作的职能互补作用。三是发动社会监督。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公布举报电话,公开全区所有“河长”名单,并在各河段重要位置设立210余块永久性“河长制”管理公示牌、宣传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推选6名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组建20人的“河保姆”“河小二”志愿服务队,打造多领域、全方位的监督格局。

【信息集萃】

区农业农村局加大争取水稻大灾的等保险财政补助力度,稳步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2021年,全区水稻大灾投保面积121万亩,油菜投保面积1.28万亩,能繁母猪育肥猪1.9万头、公益林投保面积16.5万亩、商品林投保面积31.15万亩。累计下达水稻大灾及油菜、生猪、商品林、公益林保险资金共420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075万元,省级资金1127万元,本级配套资金1006万元。有效的帮助农户转嫁风险减少损失,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安全,加快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区城管局提前谋划,抢占先机,在全国率先启用“北斗+智慧市政”,在多辆环卫车安装上了基于北斗三号系统高精度定位技术的终端设备,将科学技术与市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出“1+1>2”的效果,有力提升了市政环境清洁效率。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