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五十七期
  • 发布时间:2021-04-15 11:24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57期)

区“五型”办编印                                                                                     2021415

【典型推介】

抓防抓早落实落细 全力做好防汛备汛


为确保安全度汛,联圩镇立足于“防”,突出于“早”,着眼于“细”,致力于“实”,未雨绸缪,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一、关口前移,提前部署,责任层层抓落实

成立镇党委书记总负责镇长总指挥、其他班子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筹做好全镇防汛抗旱工作;分片成立5个分指挥部,各分指挥部对责任堤段,特别是险工险段(包括涵、枧、闸、电站等)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乡领导干部分片挂点包村的工作机制。制定联圩镇防总各分指挥部职责》结合指挥部下设的办公室、后勤组、治保组、技术指导组、纪律督查组和抢险突击队实行统一调度。明确全镇镇村干部、驻村队员汛情期间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请假,确保人员在岗在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严格防汛纪律

二、夯实基础,加密调度,物资提前做储备

积极开展工作调度召开水利项目调度会、防汛抗旱工作部署会,对防汛责任落实做到早部署、早行动、早准备。着力提升物资保障,开展防汛物资储备调查和防汛抢险队伍落实工作,筹备防汛物资,草袋、编织袋、土工布、帆布、大小麻袋、放浪布、工艺篷布、帐篷、铁笼、搭桥水漂、工作灯、投光灯、铁丝、照明电线、木桩等防汛物资均存放在水保站防汛物资仓库,发电机组2台,分别存放在镇政府和卫生院。同时,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开展防汛演练,确保防汛“三通”(即通路、通讯、通电)工作提高防汛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三、勤加排查,科学指导,防汛备汛保平安

认真组织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各类防汛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镇内象湖九险宕、联庄沙不佬等10处重点圩堤险工险段进行了除险加固,对20座电排站进行了全面维修,所有涵枧闸做到启闭灵活无障碍,大大提高了排涝抗旱能力。加强工程管理,对正在实施的6个大型水利项目开展提升改造、拆除重建、复堤堵口及水毁修复、基防渗工程、堤身防渗工程和岸坡冲刷等整治工程,截止4月上旬,镇内水利项目已基本竣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上级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衔接沟通,及时掌握雨水情发展趋势,提早接收、发布防汛期间预测、预报、预警信息,把握防汛抗洪工作的前瞻性。



区应急管理局“四个紧盯”实现“零事故”


    区应急管理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十大攻坚战”行动,通过“四个紧盯”,深化风险排查管控,严格执法监督检查,强化隐患问题整改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一是紧盯关键时期。紧盯春节、两会、清明等安全生产关键时期,一方面科学谋划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提前出台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一方面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由区领导带队,区安委会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十三个安全生产专委会成员单位以及区纪委监委相关人员,分成若干联合督导组,分别深入各乡镇各企业开展安全排查工作。

    二是紧盯重要部位。采取“四不两直”和随机抽查等突击检查方式,紧盯危险化学品领域、工贸行业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建筑施工领域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对重点地点、企业,以及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安全风险隐患集中的企业发生事故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部位进行重点排查,认真看、仔细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截止3月底,累计排查各类企业和单位共500余家,最大可能把安全生产具体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

三是紧盯问题整改。建立台账,管控风险,全区第一季度共排查隐患1501个,已整改1484个,整改率98.8%。同时,严格做好“每周一专报、每周一反馈、每月一通报,特殊时段每日专报”工作,对重大隐患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制度,对整改推诿拖延或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予以严肃查处

    四是紧盯效益提升。将安全生产隐患整改资金投向重点单位、优质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鼓励单位、企业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通过评定,2020年共为南昌龙然实业等4家单位下拨68万元隐患整改奖补资金,实现了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双提升。

信息集萃

    区行政审批局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专区,公布了包括首批公司(企业)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医师执业注册等可以实现“跨省通办”的81个高频事项。针对申请人跨区域办理等关注度较高申请事项,安排专人提供咨询解答、帮办代办等服务,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完成收件预审、发放证照文书等一系列后续服务。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相关申请办理材料可经邮递传递,实现异地办理事项“一次办好”,进一步节省企业、群众的时间经济成本。区城管局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撤桶并点”按照每300户建立1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标准,在城区建成区规划布局387个分类投放点,现已建成360余个集中投放亭、5座智能投放亭,配备12个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点。二是全力加强监督执法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查小组,对6个规模较大的小区以及2家垃圾分类储收运单位实行每周一督查,加大街面、小区巡逻执法力度,于2020年2月开出南昌市首张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处罚罚单。三是全速推开试点示范在城区打造6个垃圾分类试点区,配齐配全专职督导员,规范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理各环节,其中凤凰山重点打造示范点,目前该示范点已实现分类投放率达99%、分类准确率达90%。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