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六十四期
  • 发布时间:2021-12-10 14:32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64期)

“五型”办编印                                         2021129

典型推介

行政审批念好“三字诀”创最优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局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一把手”工程,抓牢“严”突出“快”,聚力“实”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和“作风效能深化”专项行动,密集打出“组合拳”,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交上优化营商环境“成果卷”,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新建区综合排名得分位列全省第三名

一、“严”字当头,筑牢落实的“要素基石”。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要严之又严地筑牢基础要素。一是建机构、强调度。对标对表《江西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新建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区营商办和三个保障机构及五个专项行动组。及时出台“1+3”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路径举措、责任单位,实行挂图、挂帅、挂责作战。坚持每天一上报、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专题工作调度63次,共梳理405项工作任务,已完成330项,完成率81.48%。二是借载体、强广度行政审批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分别在《学习强国》《江西日报》《南昌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上稿111篇。借助报刊、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滚动播放优化营商环境宣传片,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三是严督查,强力度牵头建立完善会议机制、会商机制、通报考核机制等8项工作机制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明察暗访相结合,针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做到“零容忍”。目前共开展明查暗访72次,查处问题43个,问责处理59人。同时,加强对涉及营商环境的建议诉求、问题线索的收集办理,累计收集302条,已办结301条,转办督办1条,办结率为99.67%。

二、“快”字当先,建设普惠的“政务空间”。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要快之又快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一是一枚公章办事高效。新建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市率先成立原来20个部门的168项行政审批业务全部划转到位,入驻率达100%,实现了“一个部门一枚公章管审批”,减少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年均办件6万余件,群众满意度100%。实现了企业开办再提速、项目审批再提速、网上服务再提速、纳税服务再提速。二是一次告知办事省心。结合各地经验,建立了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窗口延时错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帮办代办、24小时自助服务、免费刻章、快递到家等一套完整的便民服务机制,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按照“十个一”的标准,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区17个乡镇(开发区)27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就近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一窗受理办事便捷。开展“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窗受理率100%。全力推进939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水电气、广电、通讯等便民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省心、便利。

三、“实”字当前打造营商的“服务高地”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要实之又实地做好贴心服务。一是率先发力真惠企。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惠企政策奖补资金”专户,启动备用金3000万元,率先研发“新惠通”政策直达平台,率先推行“免申即享”兑现新模式。创新“专窗、专户、专网、专员、专管”五专合一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打通惠企政策兑现“堵点”,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兑”“零跑兑”。2021年以来,共上线惠企事项128项,惠及642家企业,兑现金额9574.7万余元。二是搭建平台真扶企。在全省率先上线“政企通”综合服务平台,开创“互联网+政企服务”新模式,实现服务企业政策通、诉求通、融资通、供需通、服务通。线下建立工业、农业、商贸服务业、建筑业、食品行业、文化娱乐业6个行业服务帮扶组,实现各类企业商户帮扶全覆盖、零距离。三是畅通渠道真便企。为保障企业维权,通过健全诉调对接机制和金融案件统一协调机制,推进律师调解试点,成立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办公室,设立驻新建经开区检察联系点,进一步畅通涉商纠纷立案化解通道。坚持一案一议,提高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三个一”工作模式

创新服务保障退役军人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决策部署,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深化推广“尊崇工作法”为重要抓手,通过大力践行“三个一”举措,全面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质增效。

一个专班抓到底。成立了由分管退役军人事务的区领导任组长,退役军人业务骨干任成员的工作专班。在具体工作中,采取统全、促大、抓细工作方式,最大程度发挥专班工作作用。统全:将全区19个乡镇(管理处)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全部纳入提档升级统筹对象,做到全过程指导、差异化整改。促大:督促全区各乡镇(管理处)切实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场所,在规范设置退役军人接待室、办事窗口的基础上,重点增强政治功能,营造“家”的环境,突出“军”的特色。抓细:结合全区各乡镇(管理处)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特色细节,工作专班做到“电话耐心听、微信专心答、现场细心解”,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全区退役军人。目前已召开相关会议3次、解答化解各类问题100余个。

二是“一套模式”建到底。严格对照尊崇式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标准,认真借鉴相关地区的典型经验做法。紧紧围绕权益维护、双拥优抚、接收安置、就业创业、纪念褒扬、帮扶慰问等基础工作,认真梳理乡镇、村(社区)两级服务站权责清单,厘清权责边界,规范办事流程,做到基层两级服务站权责事项明晰,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实施过程中,采用“先试点、后铺开”方法,区退役军人工作专班派出骨干力量,与溪霞镇、望城镇2个试点乡镇共同谋划服务体系建设。在试点成功基础上,通过召开会议、交流经验等举措,全面铺开其它乡镇(管理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同时要求各地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完善各自服务体系时,做到有特色、有亮点、有新意。

三是“一种机制”督到底。区退役军人工作专班加强与派驻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组的协同联动,充分发挥“事前沟通、事中跟进、事后问效”作用,积极构建全链条监督模式,使监督重点更加聚焦、方向更加清晰,避免退役军人工作只开花、不结果。工作专班与派驻纪检组在区级层面上,做到常态化、动态化掌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部署情况、工作推进情况;在乡镇层面上,选派骨干力量,下沉一线督导工作是否按要求保质保量推进。自全面提升乡镇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启动以来,工作专班联合派驻纪检组已开展实地督查6次,提出相关建议20余条,有力推动了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