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六十五期
  • 发布时间:2021-12-10 14:46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65期)

区“五型”办编印                                                                              2021129

典型推介

溪霞镇“八大便民服务”推进“五型政府”

建设

近来,溪霞镇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为切入点坚决破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不断营造担当实干、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多措并举,促使主动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微笑服务、预约服务、错时服务、上门服务、贴心服务等八大服务落地,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一、设立“首席服务官”,做好主动服务

(一)开展“亮身份、比服务”活动。每月通过意见箱、会议票选、奖惩情况等对评选出的“首席服务官”进行星级评定,并通过胸卡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对评选出的“五星服务官”优先进行评先评优。

(二)明确职责,上岗服务。“首席服务官”负责为来访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导引、填单及自助复印等服务,将主动服务“一做到底”。

二、开展“啄木鸟”行动,做好规范服务

(一)组建“啄木鸟”行动小组,亮明身份开展督察。在全镇年轻干部中挑选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工作人员组建“啄木鸟”行动小组,以“为民监督”为工作核心,工作时佩戴“啄木鸟”胸卡,对全镇范围内的作风效能进行全面监督。

(二)对镇各办业务经办情况开展不定期考核检查。每季度对镇各办各村工作人员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村级民事代办制”等相关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打分范畴,激励各办人员在具体办理工作中,对手续齐全、符合办理条件的审批等,立马就办,绝不懈怠;对资料欠缺的,一次性告知,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事项,学会换位思考,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切实让便民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三、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做好高效服务

(一)整合资源,做到“三减一通办”。全镇各职能窗口按“一个窗口”受理申请、“一套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个系统”实现全程办理,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尤其对人社、民政、医保等高频民生业务“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如人社、民政生存认证可多样化开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赣服通年审,或由村民事代办提供上门代办服务,也可利用当天报纸采集照片,确保“高频服务随时办、一般服务预约办”。

(二)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提升“一次办成”质量。以方便群众第一时间关注、获取为规划理念,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醒目位置,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同时设置自助电脑、自助打印机及自助就业查询机等,安排指引人员引导、帮助群众查阅、操作。打造一处集信息公开、服务展示、查阅办理、填报模拟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体验区。

(三)制作网上办事流程二维码,明确业务办理相关事项。制作网上办事流程二维码,各职能口明确业务所需材料及办结时限,提升“一次办成”质量。

四、开展座谈大讨论,做好微笑服务

(一)开展“今天你有不耐烦吗”服务座谈大讨论。利用午休时间,开展“今天你有不耐烦吗”服务座谈大讨论,通过讨论梳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碰撞思想火花,改进下一步工作。

(二)评选“业务能手”和“微笑之星”。每月评选出2名“业务能手”及2名“微笑之星”。评选主要收集来访意见反馈、党政领导意见、八办主任意见、各村书记意见等。主要标准为本职工作完成情况、服务态度满意情况、遵守规章制度情况等。

五、试行“5+X”,做好预约服务

(一)明确预约服务时间。在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试行“5+X”预约服务模式,服务时间为每周六(周日)上午8:30-12:00(法定节假日统一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二)明确预约服务流程。全镇居民通过预约电话提前提出办事预约申请,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根据居民预约业务,派出相关业务人员在预约的时间到镇、村便民服务窗口办理申请业务。

六、推行“便民不打烊”,做好错时服务

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错时、延时服务,延长办事时间,办事量多的窗口在工作日中午及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也可正常接洽业务。错时服务点亮为民服务“不夜灯”,实现为民服务“不打烊”,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如春风般温暖。

七、设立“便民代办员”,做好上门服务

(一)组建村级便民代办员队伍。依托村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建立村级代办服务机制,结合业务实际,各村设立专门的“便民代办员”1名,服务全村居民。

(二)畅通民事代办流程。完善镇村便民代办工作的流程及管理,在低保、医保及认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中,主动靠前一步,做到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让老百姓真正能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八、打造便民功能区,做好贴心服务

(一)打造便民功能区。在镇公共场所打造便民功能区,内置打印机、饮水机、手机充电口、免费WIFI、休息座椅等,同时,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打印服务。制作便民贴心服务卡,服务卡上印制居民常办、可办事项以及咨询电话、业务查询二维码等,使便民服务走向深入。

(二)打造自助查阅点。在镇便民大厅打造自助查阅点,设置包含办事指南、材料填报一本通、区本级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乡镇本级24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查阅获取、互动交流等服务,方便群众了解政策流程、模拟填报等,确保群众少跑腿,办理业务更明白、更便捷。

市场监管局通过“四抓”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强化部门联动,创新监管体系,整合监管资源,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不断提升全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全区食品安全形势的稳中向好。2020年,我区顺利通过省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区考核,成为首批省级示范县区。在具体工作中主要做到“四抓”:

是高位高效抓统筹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定印发食品安全有关的实施方案、管理办法29个,层层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全面厘清目标任务、责任单位、保障举措和工作机制,并将食品安全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一票否决”,形成“党政同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利用线上和线下多种宣传方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群众维权意识,浓厚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二是有力有序抓保障。区、乡镇两级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区公安分局成立食药环犯罪侦查队伍,在各乡镇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各行政村(社区)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格,确保食品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积极向区政府申请食品安全专项工作经费700万元,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确保满足食品安全工作需要。

三是分类分级抓管控。通过“量化分级”“名厨亮灶”“监管留痕”“信用档案”等措施,倒逼经营户规范诚信经营,并投入400余万元打造4条城区和1条农村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引领诚信文明饮食新风尚,全面提升“小餐饮、小食杂”食品安全水平。同时,对全区108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风险分级,实施风险等级动态调整和分级管理80余家风险等级高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联合相关保险公司投保“食责险”为食品安全再一道屏障。

四是从严从实抓治理。把完善监管链条作为促进食品安全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切入点,切实抓好食品源头、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治理,确保监管职责无缺位、监管区域无盲点、监管对象无遗漏、监管环节无断链。截至目前,对全区110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的风险隐患排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1个,立案调查10起,罚没款8.3万余元;完成区本级抽检食品2265批次(食用农产品975批次),不合格食品处置率和抽检结果及处罚公示率均实现100%;先后开展了“云剑联盟”“质监利剑”“扫雷”等行动,共立案查处食品案件113起,办结97起,移送司法机关3起,罚没款共计84万余元。


人社局多措并举稳就业 凝心聚力保民生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全面推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确保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广宣传,实现就业政策全面覆盖

区人社局始终把宣传作为就业工作的有力抓手,创新宣传形式,制作了全市首个区主要领导代言的人才招引宣传片,通过区融媒体中心发布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印制了“送岗入户宣传单”、“就业政策宣传手册”、“南昌‘人才十条’”等宣传册,组织人员广泛深入企业、高校、社区、农村一线,向群众宣讲就业相关政策及企业招聘信息,现场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让群众更加全面地掌握一手信息,提高政策知晓度。做好与媒体沟通衔接,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就业重点、亮点及重大活动。改进信息宣传和报送工作,有力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搭平台,推动就业服务便捷高效

区人社局充分借助大数据优势,联合企业开发了“新建区就业供需一体化服务云平台”,平台已覆盖全区17个乡镇(开发区)、13个较大行政村、区二轻公司以及农民工中心,实现了市、区、镇、村四级就业信息联动,让更多求职者通过平台精准寻找与自身条件相匹配的工作。同时,从用工企业、求职人员需求出发,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力,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南昌人才招聘网等平台集中开展网上招聘,累计发布17条专场招聘信息,点击浏览6万余次;另一方面举办南昌市10万人才来昌留昌“百场校招”新建专场活动,10月中旬以来,已完成5场校招,组织江西信飞、乾照光电等176家企业,提供各类优质岗位4718个,吸引大学毕业生1.13万人,达成就业意向557人。

三、借外力,促进就业供需精准对接。

区人社局积极探索就业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中介机构专业服务力量,更加有效地给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在新建经开区设立了就业用工服务站,通过服务站延伸调研触角,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帮助企业制定专项人力资源解决方案,做到“一企一策”,有效破解了过去企业招工难、应聘者求职难的困境。截至目前,新建区企业用工服务站为中国电建江西装备有限公司、洪兴大药房、申宝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江西联塑、乾照光电等106家企业发布了招聘信息,点击浏览量达14.46万余人次,累计收到3000余份求职简历,为企业输送2000余员工。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