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六十六期
  • 发布时间:2022-01-13 10:50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报

(第66期)

“五型”办编印                                                                                             202216

【典型推介】

大塘坪乡“五个到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大塘坪乡坚持“五个到位”,多措并举、重点发力,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促使村容村貌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是组织保障到位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员包括各片区蹲点领导及机关干部,针对人居环境整治中面对的疑难复杂问题,做到第一时间介入,及时解决。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干部协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属地管理责任感,严格落实领导包片、干部包村的工作推进制度,形成网格化立体式治理体系,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三是宣传动员到位。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在全乡张贴宣海报40余处、悬挂宣传横幅30余条、制作宣传栏30余块,奋力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和参与意识。同时,积极开展“爱文创卫活动”“爱国卫生运动”“打扫卫生暖人心”等志愿服务,引导全乡群众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四是工作措施到位。严格对标整治要求,重点围绕厕所脏乱、垃圾乱到、污水乱排、杂物乱堆等“乱象”进行整治,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内务大比武”“环境卫生大扫除”等活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五是监督管理到位。建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问责机制,安排乡纪委采取不定期抽查和交叉检查的形式,检查环境卫生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拍照留底、限期整改并评比通报,做到检查一次、通报一次、突破一次、提升一次,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取得扎实成效。

区教体局倾力优化课后服务 助力学生全面

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双减”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区教体局紧紧围绕“让教育回归校园、让家长回归理性、让学生回归本真”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全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确保中小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

一是课后托管解民忧。充分考虑全区家长对托管的需求,按照“两个全覆盖”和“5+2”要求,通过发放公开信、微信群通知、学校公众号发布、课堂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双减”政策和课后服务安排,提高全区学生家长的知晓率;精心组织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将全区73所学校7万余名学生、4500余名教师纳入进来,实现了乡镇中心以上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家长上下班与学生上下学时间冲突的矛盾。

二是特色活动助成长。结合学生兴趣和学校实际,坚持课后服务以作业辅导、红色文化教育、音体美等相关兴趣活动为主,并充分调动音、体、美、科技等专业教师和其它特长教师的积极性。依托兴趣班、社团、乡村学校少年宫和青少年学生活动中心等阵地,充分发挥小平小道等爱国主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资源优势,组织各类体育、艺术、科技、劳动、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学生课后“有人管”“管得好”,有力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是个性服务暖人心。要求各学校在开展课后服务的同时,提供延时服务,满足家长接送需求。针对少数学习确有困难的学生,本着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原则,在课后服务时予以重点关照辅导。针对部分对“双减”政策理解不到位、认识有偏差的家长,要求学校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的作用,及时开通咨询热线,与家长进行“一对一”沟通;定期举办家长学校,为家长传授家庭教育方法、传播减负理念提供了平台。在暑期托管服务中,将全区22所义务教育学校的2120名中小学生纳入托管服务,开设暑期班27个,参与学生440余人,并为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留守儿童开设了免费的书法绘画班,惠及100余名学生。

区税务局多管齐下推动分类分级管理改革

近来,区税务局坚决对标中办、国办文件要求,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机构不变,岗责变;事项不变,流程变;系统不变,技术变”原则,多管齐下推动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构建税收征管体系和征管能力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一、筑牢底盘,打磨分类分级“一体化”高效模式

区税务局认真谋划分类分级管理工作,积极与省市局进行沟通衔接,全力做好审批事项全量前移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省市区三级联动。一是“一盘棋”统筹推进,责任压紧压实。紧密结合上级改革要求,将分类分级管理和审批事项全量前移改革工作纳入全年改革创新重点工作,坚持“打连发、呈递进、长流水、不断线”,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突出党建引领,细化任务分工,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对标对表销号,确保各项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地。二是“一平台”载体牵引,联动审核审批。充分发挥“赣税行”与金税三期系统信息无缝衔接优势,紧贴管理实际,重点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办税缴费“等、跑、找”等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以“赣税行”平台为依托,打破固有做法,整合以往分散职能,通过大数据精密算法实现纳税人办税事项全流程“一站式”办结。三是“一揽子”制度护航,管理抓牢抓严按照“谁前移、谁出台监管办法”的要求,制定出台了清税注销和税务迁移、增值税发票领用、退税(含出口退税)等8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明确完成业务审核审批后,税源管理部门在限期内完成核实,机关业务股室按月进行抽查,发现问题推送风控部门处理,保证前后台顺畅衔接,全流程事项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前移到办税服务厅办结的事项“放而不乱”。

二、开足马力,推动审批事项“一站式”高效办结

对金税三期系统中的469项常见业务进行梳理,压减非即办业务环节83项,将低风险、高频次税务事项前移至办税服务厅即时办结。针对以往办税点设置分散的现状,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业务事项在相同职责领域的远程办理。一是找准切入点,变多头审批为集成前移审批。将限额百万元及以上审批等68项和需流转至省、市税务局审批的针对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核准等15项高频事项,前移至办税服务厅审核审批组“一站式”办理。原工作流程中限时办结的非即办类业务,改革后办税时长压缩80%以上,通过在流程上做“减法”,在效率上做“加法”,切实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多头找问题。二是突破关键点,变分散审批为全链闭环审批。为保证审批时效,明确办税服务厅提交的需流转至局领导审批的业务,均由分管领导审批办结。实现“大厅窗口受理—审核审批组审批—分管局长终审—大厅窗口出件”闭环流转流程,切实压缩了审核审批环节,提高纳税服务效率。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赣税行”平台实时查询涉税涉费事项的办理进度,也可以随时通过“赣税行”与税务部门网格管理员微信会话,咨询税收政策和办理进度,“赣税行”全过程提供“物流单”式的查询结果。办理进度清晰明了,临时会话实时响应,既规范了税务人的审核审批行为,又有效缓解了纳税人缴费人等待过程中的焦虑情绪。三是打通关节点,变跑腿审批为远程线上审批。将农村税务分局办税点受理的审核审批业务,集中通过电子档案系统远程扫描提交,工作人员通过后台审批并远程反馈,确保及时出件。同时,上线低风险事项掌上审批功能,打破了空间、距离限制,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四是严控风险点,变固定审批为随机派发审批。将过去“点对点”推送审核工作任务的线性模式,转变为“多对多”、发散式随机派发审核任务模式,审核审批事项即时、随机、平均派发给审核审批人员,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三、激活引擎,完善资源配置“一条龙”改革配套

通过明晰岗责、梳理流程、优化服务,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有力促进“四精”建设,着力构建“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一是科学定位岗责,优化岗位人员配置。在办税服务厅成立审核审批组,增设“调查审核员”;成立重点税源组,按行业、规模、类型等条件进行分类,实施精细化管理,其他纳税人由税源管理分局实行网格化管理,提供规范化、标准化服务;将税源管理股职责调整为负责中风险应对,不承担管户职责,配置专业化的“风险应对员”。二是聚焦精确执法,建强专业化管理团队。组建税收法制、土地增值税清算等多个核心业务团队,清算小组借鉴中央巡视工作要求,按照“一项目一授权”的原则选派组长,清算小组成员从人才库中抽调,为应对重大复杂涉税事项提供业务支撑,有效防范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有效推动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三是健全体制机制,提升风险管控效率。建立协调高效、权责明确、流程清晰的全链条风险管理运行机制,由税收风险管理股扎口管理全局风险防控工作,将涉及货币和实物股权转让、土地使用权转让等事项列为复杂涉税事项,由税源管理股统一应对,规范进户执法,实现复杂涉税事项的差异化、集约化管理。各业务股室协同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形成完善的风控体系。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