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六十九期
  • 发布时间:2022-02-22 11:16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报

(第69期)

“五型”办编印                                                                                    2022222


【典型推介】

大塘坪乡聚焦“实、好、小”擦亮民生底色

大塘坪乡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结合作风建设整治“三大行动”和基层干部作风专项整顿行动,着力办好群众的“关心事”,不断把民生实事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打造“秀美富裕和谐幸福”大塘的具体实践。

一是把握“实”这一核心,提升民生温度。重新调整了领导干部蹲点挂片制度,要求蹲片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好头、作示范,主动下沉一线、探访民情,以“关键少数”带动“群众大走访”活动走深走实。目前全乡190名党员干部累计完成走访企业896家、走访群众2000余人,坚持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交流,用真心真情打开群众话匣子、走进群众心窝子,认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形成了一批问题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应改尽改,用全乡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此外,大塘坪乡还建立了常态化督导机制,要求全体班子成员紧盯关键环节,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地督导“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情况,对先前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对履职不力的村干部予以问责。

二是抓牢“好”这一根本,增加民生厚度。坚持以群众叫“好”为衡量标准,在为民解难上持续用力。加快推进大塘街、观咀街、长胜街等提升改造工程,为沿街老旧房屋穿衣戴帽,实现了村庄的绿化美化亮化。投入1.3亿元,完成大塘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新增700多个学位,有效缓解了“入学难”问题。耗资100余万元,建成大塘卫生院医共体,切实解决了“看病难”问题。完成农村道路“白改黑”8.2公里,重建危桥2座,增设道路护栏20.6公里,着力解决了“出行难”问题。聚焦脱贫群众实际需求,安装34台净水器设备保障饮用水安全,分两批建成6个“爱心超市”工作组,为困难群众兑换生活用品28次;签订就业协议86份,创建“献忠有机大米”扶贫产业品牌,建立帮扶车间1个,让全乡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三是紧扣“小”这一细节,拓展民生深度。盯牢群众身边“小事”,以务实举措将为民办实事推向深入。组建2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为群众排忧解难。聚焦“一小一老”特殊群体需求,设置18个“亲情连线工作室”,让留守儿童、独居老人同外地亲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坚持每周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重点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清理乱堆乱放、清理空倒房、公厕洁化等,保持大塘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清爽。对全乡沿途照明路灯及景观灯设施安全、设备状况、灯容灯貌等进行全面检修维护,累计修缮120余盏;利用闲暇时间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对全乡村居(庭院)开展环卫细节整治,将院落的烟头、杂物、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三措并举做好“党建+烈士尊崇”文章

近来,为着力提升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水平,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八一精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作为,创新“党建+烈士尊崇”工作思路,率先打造尊崇先烈,缅怀、学习、捍卫英烈的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迈出唱响烈士尊崇服务品牌重要一步。

以尊崇之心谋思路。全面完成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修缮提升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着眼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打造成基础设施完善、教育功能突出的红色教育主阵地目标要求,因地制宜,积极统筹本地褒扬纪念设施特色优势,以尊崇之心谋划出“党建+烈士尊崇”工作新出路,为全区打开褒扬纪念工作发展布局勾画了桥梁主框架。

二是以尊崇之爱定主题把准工作方向后,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报区政府研究,在区领导的重点关注下,工作得到迅速部署、高位推动,全区11座英烈纪念设施各属地党委政府领导牵头推动党建+烈士尊崇”红色教育宣传阵地建设进展有序。目前,已在石埠镇试点为烈士纪念设施树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标牌工作,为今后开展向烈士敬献花篮、擦拭墓碑等各类尊崇烈士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良好物资基础。

以尊崇之举强活动为大力赓续中华英雄烈士精神,唱响红色教育特色品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运用本地打造的烈士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作用,积极组织“老兵宣讲团”成员和本地区史志专家,走进现场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讲述英烈事迹等红色故事20余次,让500多人身临其境感悟曾经在新建这片红土地上发生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进一步激励了广大青年一代以更加昂扬奋进、拼搏向上的精神,为努力争创不负于新时代的新成绩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区审计局四项举措建设“五型”审计机关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审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区审计局坚持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主线,深度融入“五型”政府建设中,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区领导及时提供决策依据。在深化区级改革、促进廉政建设、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积极起到经济卫士和参谋助手的作用。

一是持续高位推动,打造“审计铁军”。全面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领导方针,不断增强审计机关政治属性,重大事项积极主动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取得区委领导的支持,先后召开两次区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新建区审计监督全覆盖五年规划》、《新建区审计局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新建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不断强化整改问效,健全监督体系,锻造过硬队伍。在全区事业单位改革中,新成立区经济责任审计服务中心,配备5名专业审计人员,为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撑,壮大了审计人员专业队伍。同时,优化人员配置,及时调整股室人员,根据项目工作量,调整任务分工,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力促“高效审计”。全力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管理,全面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优先将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纳入本局审计项目计划。同时,做好结合文章,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采取“1+N”审计组织方式,同步进行预算执行、财务收支等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创新高效模式,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圆满完成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

三是强调职责为先,完成“高质审计”。2021年是换届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多、责任重,为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区审计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对标省厅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表扬和市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年共完成了42个审计项目(其中包括4个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4个财收支审计、30个经济责任审计、1个财政执行审计、2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1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作出审计决定13个,收缴违纪违规金额63万余元,向区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3条,制定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清单及预防措施》,同时也划定界限、标明底线提醒领导干部要严以律己、办事合规合法。

四是贯彻“上下联动”,落实“审计覆盖”。2021年以来,上级审计机关先后对我区新农村建设资金、原区委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困难群众特困资金等项目等进行了审计,我局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先后多次参加县区交叉审计和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实务工作,并积极配合区纪委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工作,对区粮食局、粮食收储公司、樵舍粮管所等十八个单位2017年以来粮食购销领域资金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并提出整改意见。

一是紧抓审计监督不松劲。重点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结合起来,减少重复进点,提高审计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对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客观评价,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积极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二是紧抓审计整改不懈怠。加大审计整改工作督促力度,严格审计整改责任问效,细化整改措施,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研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做到举一反三,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严肃整改纪律,做到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各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