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六十八期
  • 发布时间:2022-02-11 17:04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报

(第68期)

“五型”办编印                                                                                   2022211



典型推介

溪霞镇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引领实施创新

驱动发

溪霞镇政府“五型”政府建设为引领,深怀勇于担当、造福群众的初心,不等明天、把握今朝的使命,持续推动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创新自身建设,开启溪霞发展“新动能”。一是“党建+”治理绘浓底色。在溪霞,溪霞红不只是一种颜色。以“党建红”为底色,连点成线打造的党建主题广场、“红色氧吧”、“小村会客厅”精心设计的党群创业园清风陋室、同心苑等红色主题版块让全镇党员干部在重温党的革命历史中充氧补钙、洗涤浊气;“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刘家坊自然村独特创新的“鸡鸭别墅”让圈养家禽更规范,原地旱厕基础上打造的“生态公厕”干净卫生,通村通户的沥青路旁是重新规整的荒废田地,种着的新鲜瓜果都散发着农村纯土纯绿的老味道。二是打响品牌加速发展。在溪霞,舒心生活不用远足。据统计,截止2021年底,古驿风情村年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次;“溪霞·玫瑰花谷”成为抖音网红打卡点;品尚采摘基地大棚里的火龙果畅销全省各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镇九村·十里十景”美丽示范风景线正辐射带动沿线旅游景区及全镇田园乡村旅游经济。三是共享红利提升指数。在溪霞,发展红利民众共享。溪霞店前村为村里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早中晚三餐欢聚堂大锅饭,食堂运营维护资金来源于村集体收益及社会捐赠。不光是欢聚堂大锅饭,五人制社会足球场、镇文化艺术中心、颐养之家等诸多民生暖心工程的投入使用为村民们带来了足不出镇就能享受到的娱乐、健身、阅读、养老等多样式休闲生活。

二、创新行政方式,跑出溪霞服务“加速度”。一是网上办事快速高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广泛应用,做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大力推广“赣服通”APP,进行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服务,对企业复工复产办理营业执照开辟绿色通道。引导群众通过自助服务平台办理医保、社保缴费等各项业务累计92件;便民预约延时服务33人次,村里上门服务养老认证512人次,帮代办109人次;共接待前来咨询和办证的群众2156余人。二是审批下放便捷便民。2021年12月1日起,为完善基层管理和服务功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溪霞镇按照上级要求承接了包括社会保障卡申领、补领、换领、换发,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认定,养殖场、养殖小区备案在内的诸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审批服务执法权限等103项,群众足不出镇即可办理。三是做优营商惠企利民。通过“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搭建惠企桥梁,在全镇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溪霞形象”的浓厚氛围。溪霞镇所属各单位挂点企业的党员干部在实地走访、收集意见中,为企业提供最新疫情防控官方权威信息、政策指导,收集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走访联系企业917家,共计2624次,主动收集企业问题20个,为企业协调解决困难20次。

三、创新监督模式,打造溪霞治理“新样板”。一是配强监督专员。“为民办实事,群众来监督”为目标,从社会各界人士中特聘了一批“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让政府工作接受广大社会公众的监督。首批18名监督员从镇党代表、人大代表、离退休干部、企业家、个体工商户等公信人士中选出,依照一定程序优选聘任,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二是提升监督实效。按照“常规检查全覆盖,明察暗访随机化”的工作思路,要求监督员针对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早稻种植、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向镇“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问题、意见建议和要求。同时,明确了专人与各村“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对接,及时收集问题、意见建议和要求,反馈解决情况。每月在镇政府召开五型政府”监督例会,目前共收集企业及群众诉求55条,解决诉求35条;化解信访积案11件;提出城管执法、卫生环境等11个问题均已处理到位。三是发挥监督善治。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作为干部群众的连心桥,充分发挥“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属性,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温度力度和深度。在政策宣传上,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工作为重点,把党的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送村入户,传达到基层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引导群众参与接种,帮助年纪较大百姓填写疫苗接种单,助推全镇疫苗接种有序开展。人居环境治理,监督员充分扮演卫生问题汇报员角色,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灵活监督。提出村庄卫生死角、农村环境等76个问题,实现100%整改,推动全镇村庄环境卫生的大幅提升

区财政局做好“四篇”文章打造“五型”政府

近年来,财政局始终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推动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先后获得第十六届江西省文明单位第十八届南昌市文明单位全市首批“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做好文章,拓宽财政增收路一是强财源。克服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及结构性减税降费等政策影响,全区地方公共一般预算收入增幅排全市第5位,高出全市增幅9.7个百分点,收入总量规模排全市第2位,全省第4二是筹资金全面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统筹编制管理,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预算以及部门预算结转结余等资金统筹使用力度,进一步提高预算集中度和资金调度能力。三是盘存量。对部门结余结转资金除两年内上级专项外一律收回统筹使用,结余结转资金8.2亿元,统筹用于民生重点项目。加大财政实有资金账户清理力度,收回财政专户结余资金2.65亿元,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二是做好用财文章,织密民生保障网一是优“三保”支出。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民生支出71.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3%。二是“社保”投入。投入疫情防控资金5,388万元,全力保障全民免费疫苗接种;投入特困群众救助1.6亿元,保障城乡低保户、五保户、孤儿等特困群众生活水平。拨付7,254万元,为1.8万困难企业职工医保缴费兜底,投入养老保险补助1.4亿元,保障了机关事业单位及城乡居民退休金待遇及时足额发放。三是“脱贫”成果。统筹投入乡村振兴资金3.1亿元,支持乡村公路、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推进集镇提升、田园综合体、沿线“五化”综合整治,村庄长效管护等工作顺利实施。统筹投入财政衔接推进乡镇振兴5,773万元,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配套投入农户防贫保险260万元,有效防止致贫返贫。四是“城建”管理。统筹安排投入城市建管资金23.8亿元,推动我区安置房建设、市政道路设施、老旧社区改造等项目实施,城区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三是做好管财文章,筑牢资金安全门是预算绩效管理更加“强化”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实现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审核、同步批复,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重点检查范围,积极开展PPP项目及专项债券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是政府债务风险管理更加“严密”建立跨部门政府债务监测平台,动态监控政府债务风险,足额安排保障防风险专项资金,积极化解政府债务,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区综合债务风险由黄色转为绿色。三是财政资金监管更加“有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账户清查及财政资金安全排查工作,推动乡镇及区直各单位健全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涉粮资金自查工作,推动粮食领域购销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小金库专项清查及重点检查工作,严肃查处设立和变相设立“小金库”行为。强化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管理,确保直达资金管好、用好,将直达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和最急需的领域,直接惠企利民,全年直达资金5.9亿元,分配率100%。财政投资评审更加“彰显”全年完成工程预、结算项目评审327个,送审金额117.5亿元,节约核减资金10.4亿元,综合核减率为8.83%。

四是做好理财文章,架起政企连心桥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2.6亿元,“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二是提升惠企兑现效率。积极推进惠企政策网上兑现,拨付惠企政策兑现备用金3,000万元,大幅缩短了惠企政策兑现时间,全年共拨付各类企业扶持资金1.57亿元,惠及企业1002家,助力企业技术改造、人才发展等,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落实疫情期间免租政策,减免国有经营性资产租金301.5万元,有力缓解了疫情期间个体工商户及企业停工损失。三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推进实施“财园信贷通”、“惠农信贷通”,累计发放贷款10.38亿元,帮助790户企业有效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中“财园信贷通”全年累计放贷8.46亿元,总量规模居全市第2位,惠及我区中小微企业148户。投资1亿元成立转贷公司,放贷3,250万元,帮助5户企业解决了贷款周转困难。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五型政府

2021年以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原区行政审批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有关部门关心指导下,坚持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主线深度融入“五型”政府建设中,跑出了“新建速度”“新建效率”,全力打造“审批一时代,服务零距离”政务服务新品牌,让审批有速度、服务更有温度,实现多项改革任务精准落地凸显成效。

一、坚持把“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折不扣落实决策部署

一是聚焦政治建设始终注重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及时召开党组会、办公会和调度会等会议专题研究,通过集体讨论会议决定,按照程序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工作部署,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在局落地见效。

二是聚焦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将机关党建与政务服务工作相融合,常态长效开展窗口工作人员“三亮三比三创”活动:“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提升内动力,“三比”(比素养、比作风、比服务)提升组织力,三是以“三创”(创“党员先锋岗”、创“优质服务明星”、创“红旗示范窗口”)提升执行力。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爱国主义精神,凝聚了队伍人心。加强党建长廊建设、设立“初心书吧”,开启“志愿政务”红色服务,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筑牢基层堡垒,用实际行动汇聚机关正能量、树立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三是聚焦作风建设。“作风效能深化年”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监督,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警示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共约谈人员27人次,问责处理15人次。通过利用视频监控、“好差评”系统,对各业务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进行实时监督。做好结合文章,以作风大转变促进服务效能大提升,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二、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有力有效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深入推进一门、一窗、一站”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窗受理率100%。作为全市唯一试点县区参加四级行政审批软件建设。全力推进939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水电气、广电、通讯等便民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省心便利。在全市率先与8省19县市区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公布首批81项事项清单,开启“跨省通办”新模式。

二是创新“五专合一”推动惠企政策“刚性兑现”。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惠企政策奖补资金”专户,启动备用金3000万元,率先研发“新惠通”政策直达平台,率先推行“免申即享”兑现新模式。创新“专窗、专户、专网、专员、专管”五专合一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打通惠企政策兑现“堵点”,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兑”“零跑兑”。2021年以来,共梳理惠企政策办理部门14个,上线惠企事项163项,惠及企业1015家,累计兑现金额1.58亿元。该经验做法已在全市推广、领跑全省,《人民网》《学习强国》《江西日报》《江西新闻联播》《江西改革工作简讯》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并列为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56个典型案例之一。

三是企业开办再提速。全市率先实行企业开办全流程“1120”标准,即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2小时办结、0元成本。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首套4枚公章,免费提供税控设备,免费发放新开办企业“大礼包”、免费邮寄到家;简易注销即来即办。2021以来,新增企业4404户,比同期增长44.9%,全市增速第一。

三、坚持把“担当”作为第一责任,敢闯敢试展现新作为

一是探索推行“六多合一”审批改革。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六多合一”审批改革工作,推行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容缺审批+告知承诺”等工作机制,项目审批严格执行“60、47、16”时限标准,平均减少时间80%,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到60天以内,跑出了项目审批“加速度”。

二是积极助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期间,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提倡通过网上申报、证照快递的方式进行办理,通过零跑腿、免接触方式,让群众安全、安心地在家就能把事办成。“非常时期”采取“超常规”提速举措,实现了各类市场主体逆势上扬。截止10月底,全区新增企业2317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82%。

三是全力以赴创优营商环境。聚焦解决企业发展中困难,2021年3月以来,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大宣传大走访活动,实行“一对一”和“一对多”企业联系帮扶,对全区4万余家企业商户开展联系帮扶,通过企业走访、召开企业座谈会等形式收集涉营商环境的建议诉求,收集问题线索309条,已办结308条,办结率为99.67%。2021年10月,在全省率先上线“政企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企业“政策通、诉求通、融资通、供需通、服务通”,健全常态长效企业服务机制,政府与企业搭建“连心桥”,加强和改善企业维权保障,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线下建立工业、农业、商贸服务业、建筑业、食品行业、文化娱乐业6个行业服务帮扶组,按照属地管理,实行规上企业“一对一”,规下企业“一对多”帮扶,实现各类企业商户帮扶全覆盖。

四、坚持把“服务”作为第一要务,用心用情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将原来20个部门的168项行政审批业务全部划转到位,入驻率达100%,实现了“一个部门一枚公章管审批”,减少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政务服务新格局推进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乡镇建有政务服务“小超市”,各村建有政务服务“小卖部”的工作要求,在新建经开区成立行政审批局经开分局,向新建经开区赋权72项,派驻10名业务骨干,提供一站式办理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切实让企业体会到便利、快捷的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同时,投入217万元推进全区17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273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向乡镇赋权97项,组建了一支400余人的帮办代办队伍,实现全区所有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赣服通”4.0版建设,共上线330项实名注册用户数31.062万,访问量768.4万次,注册率和使用率全市领先

三是深化便民服务机制建立了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窗口延时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一套完整便民服务机制,实现了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设立帮办代办窗口,全程帮办项目落户、行政审批、政策兑现等事项,共为3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了服务。2021年设立企业开办帮办窗口以来,全程帮助企业名称核准申报、网上提交录入等服务,指导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企业680家,为企业和百姓提供免费邮寄办理证照(件)3100余件,已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3900余户,为企业共节约成本125万余元。

五、坚持把“过硬”作为第一底色,从严从实锻造行政审批铁军队伍

一是增强本领,促进能力过硬。组织开展了全员业务大培训活动,实行每周二、四下午五点到六点,利用下班时间,由各审批业务窗口人员轮换当老师,对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充电一小时”,重点讲解审批流程、受理文件、办件关键点及审批法律法规等知识,为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进一步融合队伍,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多次派员外出学习先进的审批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审批队伍素质,提高审批服务质量。

二是筑牢防线,锤炼作风过硬。基层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警示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以作风大转变促进服务效能大提升,全力打造“审批一时代,服务零距离”政务服务新品牌,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生动局面。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