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七十一期
  • 发布时间:2022-03-15 09:23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报

(第71期)

“五型”办编印                                                                                   2022315


典型推介

松湖镇“挂图作战”推进“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为切实有效推进“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一江两岸、两翼齐飞,建设秀美乡村”的战略布局,着力改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近日来,松湖镇全镇上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紧紧盯住“一示范七样板”,迅速掀起实干争先的新热潮,确保“两整治一提升”工作起好调、开好局。

一是加强督导检查,亮出“责任图”。全镇将“两整治一提升”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作为破除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之举来抓,参照市区文件会议精神要求,结合全镇实际,制定了《松湖镇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并先后于2月22日召开专项行动专项部署会、2月26日召开“两整治一提升”工作调度会,明确由镇纪委、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各村(居)“两整治一提升”工作每日开展巡查和监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确保“两整治一提升”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强化谋篇布局,绘制“施工图”。多次组织责任领导、各村书记、相关蹲点干部、村民代表、设计单位等各方群体召开规划设计听证会,详细听取了规划设计单位对辖区内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七个共同富裕样板村的规划设计意见,并全面征求了村民代表对村里规划的建议,做到了问计于民。此外要求设计单位立足各村实际,尊重村民意愿、了解村民心愿,结合古镇文化特色和各村底蕴内涵,进一步深化、细化、优化设计方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是突出动真碰硬,明确“进度图”。第一时间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考评队伍,实施“按月考核、按月排名”,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对排名前三的村(居)给予奖励,后三的予以约谈并在全镇大会上作表态发言,扣除相关经费。通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严格考评机制促进工作成效,真正实现压力前移、重心前移。同时,严格要求各单位挂好“进度图”,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强化工作推进力度,力争在“两整治一提升”工作中出精品、出特色、出亮点。

区人社局推行“八大服务”体系,打造人社服务品牌

区人社局以干部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为根本目标,按照区委“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的部署安排,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全面推行“八大服务”体系,倾力建设政府放心、企业认可、群众满意的“最美人社窗口”,打造出优化营商环境的“人社模式”。

一是主动服务,热情办理。“群众无小事,服务无止境”的为民服务宗旨,推动窗口服务“零距离”,坚持将窗口服务与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相结合,实现改善窗口环境,完善服务设施,在各窗口服务大厅设置咨询服务台,主动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第一时间提供引导、咨询、查询等服务,配备医药箱、老花镜等便民物品,做细人社窗口点滴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主动走进服务大厅开展志愿者服务,安排志愿者积极引导办事群众,解答群众问题,协助维持秩序,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群众。

二是规范服务,依法办理。一方面对标对表,依规“确权”,梳理服务清单标准化建设,及时厘清权力清单和责任事项,实现同一事项的“八统一”(即:主项名称、办理项目、办理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审查标准、办理时限、表单内容等统一)。另一方面公开透明,全面“晒权”,完善报、刊、网、端等平台的政策宣传和服务信息发布功能。目前,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113项,权力清单15项,责任清单120项,并根据《关于做好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通知》,开展了证明事项目录清单的梳理工作。

三是高效服务,快捷办理。一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广参保企业使用“江西省社会保险线上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引导群众利用“赣服通4.0版”人社专区、“江西人社”APP等开展线上业务办理,努力实现“不进人社门、办好人社事”目标二是在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大厅、社保业务经办大厅等窗口增设自助服务终端,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实现“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三是持续推进全区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打造方便快捷、就近可及、灵活多样、线上线下互通的人社服务渠道,目前全区17个乡镇(开发区)均已开设“一窗受理”人社综合窗口和使用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开展人社业务服务,开展了包括就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年检等7项就业创业服务,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确认等3项社会保险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1项劳动关系服务。

四是微笑服务,优质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在服务时做到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你好、一句再见道别,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大力提倡人人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多一份爱心的精神,让微笑服务成为人社服务新常态。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使企业群众门好进、话好听、脸好看、事好办,实现服务工作“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事项“零推诿”、服务对象“零投诉”

五是错时服务,全天办理。一是窗口单位工作日中午实行错时服务,每个工作日中午轮流错时作息,延长窗口办理业务时间,实行中午12:00—13:30不间断错时服务,业务经办窗口有人值守,并且办件在工作时间内未办结的,自动实行延时服务,直至办结为止,确保为群众提供全天无缝隙服务二是窗口单位双休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实行延时服务,双休日及节假日错时服务时间9:00-12:00及13:30-17:00(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服务时间为当天上午9:00-12:00),事项高频多发的业务经办窗口安排值班人员为群众和企业办理业务,实现365天不关门“不打烊”。

六是预约服务,优先办理。针对企业和群众有紧急需求,按照急事急办的原则,可提前一个工作日通过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等方式向服务窗口提出预约申请,经确认后,相关窗口将按预约时间提供服务。窗口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退役军人、退捕渔民老年人(包括孕妇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优先服务,在服务大厅设置优先窗口,优先办理业务

七是上门服务,贴近办理。一是变被动仲裁为积极预防,深入江西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和江西桐青金属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企业“用工义诊”活动,了解掌握企业经营中依法用工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提出法律改进建议,帮助企业提高劳动争议预防能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二是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作用,切实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的上门宣讲工作,引导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通过“赣服通”平台线上快捷申请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各项补贴,为企业发展、职工就业保驾护航。全年发放企业稳岗补贴297.6万元,受惠企业员工16200人;发放技能补贴235人,发放金额35.4万元。三是针对已退休的高龄、空巢、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养老金资格认证困难人员,组织开展上门认证服务,确保养老待遇正常、足额发放。

八是贴心服务,暖心办理。一是“情系民生、造福百姓”为核心理念,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话“12333”咨询服务平台作用,为群众提供无差别的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信息公开、在线办理和投诉举报等服,努力在人社部门与群众之间架设真诚沟通的连心桥。2021年以来,新建区“12333”热线累计服务3.4万人次,接听率93.7%,均高于市各县区同期水平。二是深入开展“政银合作”,切实发挥金融服务网点覆盖面广、服务半径大、办事环境优以及贴近百姓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参保群众,实现社会保障卡制发业务“就近办”“马上办”。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区累计发放社保卡84.7万余张,补(换)社保卡5.2万余张,基本覆盖全区机关事业职工、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等各类参保人群。

区财政局引“金融活水”为经济发展蓄力赋能

近来,区财政局以财政功能作依托,以财银为抓手,做实杠杆,放大乘数效应,力促财政与金融政策协同发力,充分激发全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蓄力赋能

一是引“财园贷”活水,解企融资之渴。为切实解决影响全区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实际问题。2021年区财政局通过“财园信贷通”累计放贷8.46亿元,为全区148户中小微企业“输血”供氧。同时投资1亿元成立转贷公司,放贷3,250万元,帮助5户企业解决了贷款周转困难,有效为企业发展减轻压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促进了经济平稳增长,稳住了全区经济发展“基本盘”。

二是引“惠农贷”活水,浇农致富之花。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我区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面对更重的各项任务、更高的工作要求,区财政局绷紧弦、铆足劲,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引导作用,从放款体量、质量、效益三个方面找准改革切入点,撬动惠农信贷对农业的投入,有效解决了农民及农业专业户在生产中遇到的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让农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财政惠农信贷改革带来的实惠,为全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升级、农民增收致富增添了强劲动力。2021年已累计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1.9亿元,惠及642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三是引“创保贷”活水,润创激情之心。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从覆盖面、利率、贷款额度等方面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有创业意向的返乡农民工、进城创业农民、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等创业群体,为全区带来源源不断的双创活力。2021年全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9亿元,惠及529名创业者。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三个着力”,提升走访慰问暖心度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深化推广“尊崇工作法”为重要载体,立足“三个着力”提升走访慰问暖心度,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尊崇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着力搭建与驻区部队的“连心桥”。坚持把拥军优属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围绕“军民共建、互办实事”主题,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与驻区部队“一家一对接”双拥共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由1名区领导和1个双拥成员单位与1个驻区部队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机制,搭好“连心桥”。2021年,在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期,区领导主动带队落实“一”结对共建要求,走访慰问陆军步兵学院、南昌警备区等驻区部队达30余次,累计发放慰问品72.4,协助解决部队官兵关心关切实际问题12个。

二、着力绘就与关联单位的“共景图”及时组织召开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制定印发《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职责》等重要件,为各成员单位更好服务和保障本系统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根本依据,有效推动了《退役军人保障法》有关要求落实。2021年,组织专门力量,就各相关成员单位、各乡镇(管理处)落实拥军优属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做到督促改、以,推动各关联单位落实常态化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据统计,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时期,全区各成员单位、各乡镇(管理处),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000余人次、举办退役军人座谈话等活动200余场,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300多个。

三、着力奏响与服务对象的“和谐曲”认真落实“走千村、联万户,三送三访全覆盖”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深入开展“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与退役军人家庭及其他优抚对象等重要服务对象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2021年,累计开展困难退役军人走访帮扶活动36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50万余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00多个,真正让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