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七十期
  • 发布时间:2022-03-02 16:11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报

(第70期)

“五型”办编印                                                                202231

【典型推介】

望城镇全面落实“林长制”,不断释放生态红利


望城镇紧靠南昌市新建城区,三面环城,一面环抱梅岭山脉。全镇林地面积17000亩,活立木蓄积量73687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0%。近来,望城镇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林长制”,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在“制”字上探索创新,形成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的工作格局,让山更青,水更绿,生态红利得到不断释放。

一是夯实“林长制”,创新制度化管理网络。一是不断完善林长制组织体系。近来,特别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后,望城镇不断完善林长制组织体系,夯实镇村两级林长责任,明确镇级以党委书记为林长,镇长为第一副林长,其他党政领导为副林长,村级以各村(社区)书记为林长。严格执行林长巡林制度,明确镇级林长巡林每月不少于1次,村级林长巡林每月不少于1次,专职护林员每天巡林不少于2小时,同时,将各村网格员作为补充力量,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网格化管理。二是不断增强林业防灾救灾能力。组建了一支300余人的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落实了镇村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镇主要领导定期深入林区督查督导,其余党政领以AB岗交叉入林区督查森林防火工作。投入资金40余万元,加装摄像头16个,配齐森林防灭火设施;投入资金22.5万元,重点对易发火地段、存在森林安全隐患的萧峰大道周边10.3公里进行了生物防火阻燃隔离带建设;投入资金40万余元,在防火隔离带基础上再延伸6米清杂,清除路线长度16公里,清除面积145亩,种植木荷20000棵,有效防范了森林火灾。

二、推进“林长智”,智能信息化科技护绿。一是智能化巡查。结合工作实际,将任务、指标、要求进行分解,实现挂图作战,层层签订责任状,并下发护林手机巡护终端,组织集中学习“掌上森防”“赣林通”巡护终端手机APP软件,在APP上,巡林员的巡林时长、路线,都能“一目了然”。二是立体化防护。在林区建立了森林保护视频监控指挥中心,配备了无人机,实现巡林员地上巡,无人机天上巡,编织起了“护绿”陆空防护网;在重点林区路口安装了护林视频语音播报器,部署了一辆森林资源督查专用巡护车,并给每位护林员配发步话机,执法记录仪等装备。通过“人防+技防”、“固定设卡+流动巡查”方式 ,形成了既分片管理,又联巡联防、互通林情的工作机制,做到了发现问题现场制止、就地取证,立即上报,探索了一条“人防+技防”的科技护林新模式。三是社会化监督。在主要路口设置了“一长两员”责任公示牌和林长制宣传牌,建立林长制信息发布平台,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在显要位置设立公示牌,标明名单、责任范围、工作职责、监督电话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力促“林长治”,盘活释放生态红利。一是大力培育生态产业。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葛根种植、根雕盆景等生态产业,铜源村葛粉、幸福村根雕盆景等绿色生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葛粉销售年均增长20%,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此外,为确保林长制落地生根,望城镇还加大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的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林业保护和林业产业建设,积极争取引进规模高效林业企业入驻,盘活绿色资源。二是做大做优旅游品牌。实施“林长制”后,有效遏制了乱砍滥伐、乱采乱挖等现象,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促进了铜源峡景区旅游品牌做大做强,2021年接待旅游总人数达3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33%,有效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创业。

区住建局“2+3+3”模式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近来,区住建局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导向,以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提高站位、抢抓机遇、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取得较好成效。

一、聚焦“两减”,再造办事流程。围绕企业项目审批、招标、开办、运营等四大环节,全力简流程、压时限,用力降成本、优服务。一窗办理减流程。在存量房产权交易方面,整合购房资格审查、网签备案、收件导入产权系统等多个操作环节,推进产权交易与登记财产、不动产登记、缴税“一窗通办,并行办理”,实现一个项目一张表单申报、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平台流转,大幅提升办事效率。智能审核减时限。按照“减时限、减环节”要求,合并各类审批事项相近环节、推行简易项目备案制度,经过提速增效,工程质量监督报批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项目造价备案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项目工地有关人员解锁及变更的服务事项办理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同时,为更好的服务企业,取消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措施费专户管理,改由建设单位直接向施工单位支付,有效压缩办理时限。

二、突出“三办”,全力推进项目提速增效。围绕提高企业、群众办件效率,解决不会办、去哪儿办的问题,采取多项措施实施精准帮扶指导。政务服务“主动办”。根据区营商办统一安排,集中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代办点,明确代办人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为建设项目线上、线下申报提供指导、代申报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不知报、不会报的难题。加强存量房资金监管,在房屋买卖双方签订网签合同后,联动银行就双方交易资金进行进行专户托管,累计监管开发企业67家,房地产项目79个,监管资金18.84亿元。政策落地“贴心办”。以新建区建筑业协会为抓手,积极拓展政企沟通平台,宣讲惠企政策,收集企业诉求,推进建筑行业产业化建设,助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局共指导帮扶76家建筑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617万元,实现政策兑现“在线申报、联合审批、快速到账”。上门服务“务实办”。按照“精准、务实”要求,制定了网格化全覆盖的建筑(开发)企业帮扶机制,由局领导干部牵头挂点走访建筑(开发)企业,逐一建立企业诉求清单和服务台账,“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发动局系统70余人开展走访,走访企业400余家,共收集企业涉及其他部门诉求39条,接区转作风办转办诉求22条,均得到妥善解决。

三、围绕“三专”,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坚持按照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城市形象的工作原则,尽最大力度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设立企业服务“专员”。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全流程化服务。做到事前主动对接、提前介入,事中全程指导、协助办理,用专业的服务减少企业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花费的时间成本。增设错时预约服务“专线”。在政府网站、行政服务大厅公布部门错时预约服务电话,提供“线上(电话)预约”和“线下(窗口)预约”两种方式,实行“无休日错时预约服务”,确保企业、群众办事“无时差、全天候”。目前我局已为昌邑加油站、江波液化石油气站等项目提供错时预约服务,利用周末时间为企业办理项目验收,获得企业赞誉。推行特殊群体“专办”。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登记申请资料未能一次性提交齐全,实行“容缺受理、补正办结”。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办事主体,积极开展登记业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绿色通道等,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区财政局巧用“加减乘除”法 谋划2022年财政工作


为应对经济下行、新冠疫情结构性减税降费等政策影响下更加尖锐的财政收支矛盾,区财政局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原则,坚决扛起“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的使命担当,巧用“加减乘除”法,着力在财源建设、民生投入、过紧日子等方面,全力维护2022年财政平稳运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勤于做“加法”,做大蛋糕。加强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预测,密切关注上级政策调整对我区经济的影响,及时跟踪重点税源和支柱产业的变动情况,不断增强协税护税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加快培育新增财源,优化新增产业结构,以税收贡献为导向,算好投入产出“平衡账”,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加速推动总部楼宇经济,不断积蓄发展后劲。强化综合治税,保持今年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实现开门红。

二是勇于做“减法”,节用裕民。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合理确定部门基本支出预算,今年预算编制各部门运行经费再进一步压减。同时,大力盘活政府性资产,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对于无法执行的项目资金,及时调整用于保障民生和支持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真正实现让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善于做“乘法”,放水养鱼。与对口部门协同全力争资争项,争取落实城区待遇政策;加强全区经营性资产清理盘活,摸清底数,分类盘活处置。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整合转型,积极运作政府有效资产资源盘活注入,探索建立“融投建管服”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以市场化的方式承担政府投融资项目任务,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四是敢于做“除法”,革故鼎新。推进实施预算一体化改革简化财政资金拨付流程,规范资金分配程序;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降低去除低效无效项目支出;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加强中介审结项目抽查复审,压缩控制政府投资项目规模。

区公安分局五措并举答好群众评议卷


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是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尺,区公安分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紧盯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工作目标,全力以赴开展好“全方位打击、全时段防范、全心意服务、全覆盖走访、全频率宣传”五项工作,努力实现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平安稳定、公平正义、公安作为就在身边。

一是坚持以打开路,搭建打击整治的“高压线”。新建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聚焦社会关注、上级关心、群众关切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问题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特别是当前高发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以长风系列行动为契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全力以赴降警情压发案,做到“大案快破、小案多破”,同时始终坚持破案与挽损并举,着力在挽损上狠下功夫,确保打击犯罪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二是坚持以防为先,织密安全防范的“防护网”。扎实推进“和谐2022”系列行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程,织密“雪亮工程”建设,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强化夜间的巡逻防控力度,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让人民群众在夜间出行能够看到警灯、见到警察、感受安全,同时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处置率,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三是坚持用心为民,涵养公安服务的“温度剂”。创新发扬新时代邱娥国精神,进一步提高民安服务、增强民生效能;认真落实好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提高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一窗办”整体水平,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错时服务制、限时办结制等便民利民制度,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事时限,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继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推进警力下沉、警务前置、服务前移,不断用公安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是坚持创新举措,架好警民关系的“连心桥”。务实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运行“警格+网格”的模式,通过全覆盖的大走访深入群众家中,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困难,力所能及地解决好民之所忧、民之所盼的问题;同时发挥群防群治精细化、专业化效能,探索实行“义警”制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实现新时代警民关系的良性互动,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五是坚持宣传发动,发出平安建设的“最强音”。围绕平安建设、群众关心关切的案事件,开展好公安宣传,坚持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特别是抢占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兴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的阵地和高地,向社会和人民群众报告公安工作,让人民群众真正理解和支持公安建设;各派出所充分发展和利用好“一村(社区)一警务微信群”的高效模式,做到全区全员覆盖,打通宣传末端“最后一公里”。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