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七十二期
  • 发布时间:2022-05-24 14:35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报

(第72期)

“五型”办编印                                                                                   2022524


【典型推介】

大塘坪乡聚焦“三点”发力加快恢复生产生活

新建区突发疫情全面动态清零后,大塘坪乡在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方面“作示范、勇争先”,聚力“三点”发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加快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力强攻二季度,把疫情所衍生的损失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完成二季度“双过半”目标任务,持续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一、找准统筹发展“关键点”,全力推进防疫和发展。大塘坪乡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乡党员干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加快促进经济恢复。一是有序恢复开放。有序逐步恢复商超、农贸市场、药店等生产生活物资经营场所经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计划、有步骤复工营业,加快推动商业、文旅、餐饮等行业复产复工,恢复全链条消费。二是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排产爬坡,确保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努力实现稳产满产,乡政府每天上门为海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建工第二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做核酸检测,为企业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以“说立行,马上办、立即办”的作风,帮助企业打通堵点难点,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三是加强常态化管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严格管控企业复工人员,从严抓好入口管理,督促企业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台账。全乡党员干部主动出击,多轮次上门为辖区超市、药店、饭店等经营场所和营业企业申领场所码,宣传最新防疫政策,要求所有出场所必须做到“四验一戴”,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二、抓牢农业发展“支撑点”,全力推进早稻生产。大塘坪乡把早稻生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高位调度、高位统筹、高位推动,确保落实早稻播种面积,高质量完成春耕播种。一是上门宣传摸排。党政领导带队深入农户家中宣传早稻生产政策,鼓励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帮助农户消除顾虑,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对因疫情不能返乡的村民,主动帮助其联系专业人员,以代耕代种的方式落实早稻生产任务。全乡32000亩早稻种植面积任务精准落实到1455名农户。二是加快落实政策。积极动员农户购买农业保险,增强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全乡共投保82423.8亩。加快落实种粮补贴,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已完成签字确认全部下发到农户手中,让农户吃下定心丸。三是加强督导服务。精锐尽出,乡、村干部全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服务指导,实地查看春耕备耕情况,对未进行翻耕地块找到相关负责人针对性做好工作,确保应耕尽耕、应种尽种。专门为农资运输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早稻生产种子、种苗、化肥、农膜、农药等物资供应充足,全力为早稻生产保驾护航。全乡已完成早稻播种32000亩,目前,正密切监测禾苗生长状况,关注旱涝、病虫害等灾害趋势,为夺取全年粮食生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三、踩准农村环境“着力点”,全力推进整治提升。大塘坪乡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全面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是在“拓”上下功夫。倡导农民群众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加强畜禽圈养,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二是在“防”上下功夫。构建垃圾转运一体化机制,认真落实村庄保洁网格化管理,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做到生活垃圾应定点堆放、日产日清,对垃圾清运设备及时消毒,确保安全。对公共厕所、农贸市场、卫生院、学校、敬老院、汽车站经营性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每日2次消毒,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三是在“细”上下功夫。通过小喇叭、新媒体等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学的方式,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党员干部带头拿着小喇叭到街头巷尾宣传,倡导群众少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引导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新建经开区全力强攻“二季度” 努力实现高质量“双过半”

新建经开区深入贯彻省、市工作部署,按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的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坚持主动服务、多措并举、分企施策,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工作推进不断档、经济发展不停摆,全力强攻“二季度”,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双过半”。

一、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结合新建经开区实际,快速建立网格化摸排机制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地毯式排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摸排格局,确保辖区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扎实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境外入区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区人员以及其他地区推送协查的重点人员,及时摸排到位,实施闭环管理,第一时间落实核酸检测和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全面加强市场监管。规范进口货物、冷冻食品,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快递管理。规范核酸采样、检测等程序,严格规范消杀,杜绝简单抽样,切实抓好市场监管,严防出现未经检查核验流向市场的现象,消除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做好相关从业人员管理,落实登记、测温、消毒等防控措施,实行绿码上岗。

二、创新务实抓好招商引资。目前国内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新建经开区招商小分队不能外出,外地客商也不能来访。面对现实困境,新建经开区迅速整合招商引资资源,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启动“互联网+”招商模式,在充分做好前期沟通的前提下,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与新入园及在谈重点项目进行视频对接洽谈,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会后第一时间安排经验丰富的招商干部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与客户积极跟踪对接,以“不见面”招商的方式,做到有效项目信息不落空、重点跟踪项目不掉线、有望签约项目不丢失。开展“一条龙”招商服务,坚持关口前移,从招商项目策划阶段开始,就明确专人跟踪保障、全程服务,及时解决项目落地、手续办理、完工验收、开业投用等环节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从意向投资到成功落地,提供“一条龙”式的全程无忧服务。优化招商引资专班,聚焦经开区的区位环境、空间规划、赛道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分析现有产业链招商需求,全力引进一批带动强、效益好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奋力实现产业招商大突破,为“强省会”提供强劲动能。截至4月份,已签约和正在积极跟踪的亿元项目有22个,总投资额161.1亿元

三、从快从速抓好复工复产。新建经开区把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走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为企业疏通“经络”,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新建经开区重大项目复工工作专班,抽调各个部门的骨干人员充实力量,负责项目复工建设的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和协调保障,健全完善项目复工工作机制,确保重大项目复工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实施,圆满项目复工任务目标。同时,多次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部署会、复工复产工作专题会,具体部署企业复工防控工作,压实各方责任。积极协调调度。实行“日调度”工作机制,坚持综合协调调度和现场指导调度相结合,调度项目复工建设情况,确保项目复工有序推进。在综合协调调度上,由管委会分管领导牵头,招商部门具体实施,每日组织项目涉及的部门单位调度项目复工进度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复工中存在的资金、劳动用工、原料供应、建设材料供应、水电保障等要素保障问题。改进服务保障。安排招商部门开展项目复工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需求和用工需求摸底调查,准确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开展项目复工招聘和金融信贷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复工融资难、用工难的问题,破解项目用工瓶颈制约。同时加强与区住建、水务、交通、自然资源、供电等部门的沟通衔接,进一步加强项目复工建设的监管,同时也主动靠前服务,做好土地、水、电和审批等要素保障,帮助项目施工单位有序推进复工建设。截至目前,12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序复工复产的有120户,复工复产率96%

区城管局多管齐下、全力以“复”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目前,新建区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曙光在望,复工复产被迅速提上议事日程,为了迎接新的挑战,新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个战场齐头并进。切实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双决战的浓厚氛围,形成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强大工作合力。

一、提高站位,绷紧防疫这根弦。保持政治敏锐性和防疫工作的警惕性,一如既往做好提前量,抓细抓实,巩固抗疫成果,确保完胜。一是做到防控措施不放松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采取“日报告”制度,杜绝防疫“零缺位” ;二是做到巡逻检查不放松,采取步巡与车巡结合的方式,对城市环境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地巡查管理。预防和减少因人员集聚造成交叉感染;三是做到监督管控不放松,加大城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购物超市、医院等周边市容秩序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力度和频次,制止路边摆摊设点和露天焚烧等行为,降低疫情重燃风险。

二、对标对表,踩牢民生这条线。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按照服务到岗,办事到位的具体要求,务必离百姓更近一步,对市民更亲一分。切实做好心怡广场、马兰花海、礼步湖公园、乌沙河沿岸风光带、欣悦湖、以及长征东路休闲空间、文峰路休闲空间、吉锦一号休闲空间、长富大道休闲空间等休闲场所的有序开放,做好市民游览休闲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疫后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心情愉悦、开心快乐,花繁似锦的城市环境。

三、以城为依,夯实管理这片天。动员全局党员干部全力以赴,为城区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无缝隙、保姆式”服务,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重点,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落实“721工作法”,为学生返校复课、沿街商铺、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和服务。

一是认真保障学生复课。采取“定人定岗”+“流动巡查”、“护学岗”+“网格化”管理相结合方式,组织城管队员徒步检查校园周边;对流动摊点、出店占道经营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等行为进行强力整治。在上、下学时间段定人、定岗值守,保障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和交通环境畅通。截至目前,共取缔校园周边流动摊点2处,清理杂物乱堆放6处,规范非机动车乱停放30余辆。

二是积极助力复工复产,通过建章立制,精准指导施工单位和股室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对城区范围内重点建设项目和建筑施工工地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施工工地复工管控台账。采取提前介入、关口前移的方式及时解决项目工地复工复产存在的各种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好企业坚强后盾,化解资金、建材、用工等风险和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暖心的外部环境。目前城区范围内重点建设项目和建筑施工工地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区卫健委优化服务保障  从严加强集中隔离点工作

自3月16日新建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区卫健委狠抓集中隔离点院感防控指引和流程、隔离点人员管理、医务人员工作要点及健康保障等工作,经过两个月的奋战,成功实现了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零感染”、隔离人员“零交叉”、隔离点“零事故”的“三零”工作目标。

一、由“乱”到“治”,打好了抗疫迎击战

一是以党组织为引领。在区纪委的指导下,成立了新建区各集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各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共100余名党员干部。临时党支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关键时刻党员上”的工作作风,在面对危险和困难时始终冲锋在前、挺在一线,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以制度落实责任。制定了新建区集中隔离点各组工作制度,信息联络组、医疗服务组、防控消毒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等5个工作组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制度上墙,大家做到了各司其职、有序应战。

三是以实操积累经验。自3月份以来,市区两级指挥部下发集中隔离点管理工作通知、工作提示等文件共20余份,特别是《新建区前方分指挥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集中隔离场所管理的通知》《南昌市出现阳性感染者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以及2022年4月24日市集中隔离点管控组《工作提示》的十七条,为新建区做好集中隔离点防疫工作提供了遵循。区卫健委积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做到该补课的补课、该培训的培训,确保在实际操作中逐条落实、人人过关。

二、由“散”到“准”,打好了病毒阻击战

一是核酸采检“7+2”。按照上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对重点密接隔离人员每日实施“鼻咽+口咽”双采单管单检,核酸样本当日7:00完成送检,当日下午2:00之前出结果。与时间赛跑,一旦发现初筛疑似病例,可在当天进行复核并随即开展流调等一系列防控工作,避免疫情扩散。

二是人员转移不过夜。建立严格的转运管理制度,隔离对象被确诊阳性病例后,按照“闭环”转运流程进行接离转运,第一时间联系指挥部转运组,在两个小时之内完成转运,期间重点监控该隔离对象,严禁出现违规开门、串门、不戴口罩取餐等情况,杜绝产生交叉感染,确保与外界零接触。坚持以快制快、科学精准,抢抓“黄金时间”,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转运措施。

三是人员管控多举措。为防止隔离对象因违规行为引发交叉感染,对所有隔离房门加装门磁系统,做到开门情况能够迅速报警、及时掌握、快速处置;并建立监控日志,对经常违规不听劝告人员记录在案,视情况报请上级指挥部延长该隔离人员隔离时间;与此同时,为缓解隔离人员负面情绪和心里压力,向隔离对象下发告知书,推送人文关怀心理援助热线和健康新建公众微信平台,引导隔离对象积极抗疫,保持良好的生活态度。

三、由“寡”到“众”,打好了合力围剿战

一是筑牢硬核“防疫网”。区卫健委充分发挥“党建+疫情防控”引领作用,积极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从各医疗机构抽调200余名医务骨干到各隔离点支援,专攻核酸采样,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工作,无论是单采、环采还是平行采样,从信息录入、扫码入箱到分类送检,做到核酸采样工作失误率为零,进一步发挥了集中隔离点医疗服务组工作成效,展现了全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更加专业、更加精准的服务技能。

二是筑牢坚实“防护网”。全区共22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由22位区级院感专家“点对点”挂钩。每一个集中隔离点投入使用前,院感专家均提前介入,严格执行集中医学隔离点规范。在每个集中隔离点,均设有1名院感专职人员,并成立由卫生监督与院感专家相结合的督导组,每日通过微信群、电话或面对面交流,实行两天一覆盖,每天一通报,实时联动,分析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院感问题。

三是织密健康“保障网”。隔离点均按照“分类指导、分级管控,一人一档、一事一策”的原则对被隔离人员进行评估,建立并推行“红黄绿”三级分类管理。“对红色等级人员中患有严重疾病的人员,每天安排医生(或心理医生)上门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安排转送到医院隔离病房就医;对于黄色等级人员,在正常安全管控措施基础上,加大巡查力度,予以关注,如有身体不适及时排医生(或心理医生)上门诊疗。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