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七十九期
  • 发布时间:2022-09-30 18:01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79期)

“五型”办编印                                                                                      2022930

【典型推介】

区卫健委:多措并举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区卫健委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协助作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宣传导向,全域全年无食品安全事件,全区的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大幅提升。

一、突出宣传引导,吹响食品安全“最强音”。一是线上宣传“不打烊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网络平台发布食品安全相关科普视频及图片30余篇,向广大居民普及身边的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不健康食品等,尤其是让老年人了解和掌握保存食物、预防食物药物发霉变质方法。同时加大对食品安全相关政策法规讲解,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二是线下宣传“不走样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相关宣传、共创食安新发展等系列活动,通过现场义诊、知识讲座、健康咨询和特殊人群健康指导等方式,共开展进社区活动20余场次、进校园活动3场次、医院义诊活动6场次,发放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宣传册2万余份。三是点上宣传不间断”。各医疗单位、门诊接种点通过LED显示屏播放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短视频、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宣传正确的饮食观念和食品安全观念,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应对风险的能力,努力做到食品安全宣传全覆盖,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

二、突出组织引领,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一是打好“组织引领”牌 ,保障舌尖安全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区委卫健工委书记亲自挂帅,明确相关职责,多次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成立委机关四支服务督查工作组深入检查食品经营主体、防疫措施落实举措、“一测一扫三查验”、进口冷链食品物防政策落实情况等,并对营业场所环境卫生情况、出入库情况、销售规范情况、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内容进行督导,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运行高效的监管工作格局,有效保障食品安全。二是打好“党建引领”牌,建强战斗堡垒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为辖区居民及青少年开展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食源性疾病预防、营养与健康促进、食品安全标准科普宣传等活动。以食品安全常见问题为切入点,通过现场讲解,时刻提醒家长及孩子们远离垃圾食品,累计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引导居民及青少年发现问题及时拨打12315投诉电话,共同捍卫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三是打好“监督服务”牌,发挥实际效果。定期组织委监管业务股室、区疾控中心、区卫健综合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管理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理念,切实把食品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提高食品安全现代化监管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三、突出重点监督,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一是联合专项监督。区卫健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食安办等部门对超市、餐饮店、食品小作坊、农贸市场等食品安全重点区域和重要场所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重点关注食品原料的采购储存、食品加工制作流程、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方面。同时及时提醒商家在购入预包装食品时,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是“三无”产品。二是精准有力监督。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区卫健执法部门主动配合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节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食物礼盒的产品名称、包装标签、供货商资质、进货查验记录等内容;对现场制售食品生产场所和设施设备卫生状况、原辅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向过往群众与从业人员普及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知识,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放心的节日。三是强化校园督查。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督促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食堂等领域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做好开学后环境卫生、消毒消杀和设施设备的全面检查,合力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走深走实。目前已检查学校食堂20余家,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发现并整改问题10余处。

铁河乡:无惧“烤”验 全力抗旱保生产

自7月以来,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铁河乡辖区内山塘、内河水位大幅度下降,水域面积缩小迅速,农业灌溉及群众饮水出现农田干旱、供给不足问题。面对严峻旱情形势,铁河乡坚持人民至上,加强统筹、及时研判,科学保水调水管水用水,全力保饮水、保灌溉、保生产,把高温旱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赢“抗大旱、抗长旱”硬仗。

一、高效部署,行动“有速度”。一是及时会商研判。旱情发生后,及时成立抗旱救灾指挥部,明确责任分工,多次召开防旱抗旱会商会、调度会,对全乡防旱救灾工作进行分析会商,安排部署,全面研判、制定措施。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实行乡、村两级干部分段包干制度,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各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到所蹲点村指导开展防旱抗旱工作,乡镇干部24小时在岗在位,随时待命。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核查旱情,协调帮助解决农作物灌溉、群众饮水等实际问题,在抗旱一线筑起保民生保丰收的红色堡垒。

二、靶向施策,方法“有力度”。一是科学引水。密切关注赣江及周边水库蓄水情况,对辖区内有供水、灌溉任务的水库逐座进行调查,并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安装30余台抽水机在赣江主支的方洲电排站处设立取水点;安装5台抽水机在官塘枧设立取水点;租用采砂船抽水在鄱阳湖赣西联圩北垱河口电排站设立取水点。保障全天候不断引水,确保居民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供水安全。二是就地取水。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地下水资源,根据分析研判结果,科学进行打井取水,确保地下水的可持续利用。同时,合理用好有利地形,实现就地取水。目前,在芰湖设立取水点并利用有利地形引水灌溉。三是管网输水。通过深埋在地下的输水管道,启用地下灌溉管网,农户只要打开水龙头,河水便如同自来水一样流进稻田里,真正实现了节水灌溉、高效灌溉,从而保障分散供水工程的水源。

三、合力共为,效果“有深度”。一是加强沟通对接。积极与区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沟通对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准确分析研判气象和灾害发生趋势,强化田间用水管理,优先灌溉干旱严重的田,暂停鱼塘到渠道取水,逐步有序调节用水,缓解供水压力,保障水资源充分合理利用。二是加强技术指导。邀请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我乡开展水稻防高温干旱技术措施指导,大力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及时补种改种、保产保收,尽最大努力将损失降至最低。三是加强要素保障。全乡投入抗旱设备230余台,投入抗旱资金280余万元,人力5000余人次,全乡35000余亩水田,经过全力抗旱,基本实现农田全部到水,全乡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最大程度减少了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为粮食生产提供了水利保证。

石岗镇:未雨绸缪 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

近期,极端高温与持续干旱天气,森林火险等级不断攀升。为提高全民护林防火意识,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石岗镇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精心谋划抓部署,缜密安排抓落实,多措并举织密高温天气森林防火“安全网”。

一、高效部署“全面抓”提前一个月,安排部署今秋至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并分析研判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出台森林防灭火考核管理办法、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与文件,制定责任表,明确全镇100余块重点山头由镇党政领导挂片网格化管理,137个村级重点防火山头由村“两委”及小组干部网格化管理,从严压实各相关人员责任,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扎实推进。同时,增聘了20名防火员,组建了一支480人的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292人的灭火带路员队伍;全镇还有3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全天集结待命,16人组成的4支机动灭火队活跃在全镇各山林之间巡查,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

二、宣传教育“全覆盖”。石岗镇注重以“接地气”的方式,采用“敲锣”的“土味”方式在各自然村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配置了200个小喇叭分别由护林员、防火员在村中不间断广播宣传,在群众微信群宣传防灭火知识,上门入户发放2万余份致全镇居民的一封信及防灭火宣传单,村委与每户村民签订了《森林防火承诺书》,学校与每位家长签订责任书1000余份,通过多渠道让广大干部群众认识火灾危害,清楚违法后果,确保政策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构筑全民森林防火的思想防线。

三、防控措施“全方位”。坚决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严格执行人员车辆入山管理规定;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对重点监控对象、特殊人员62人登记造册,并与监管对象签订了责任书,对限制行为能力人重点防范、重点监控,确保盯紧盯牢,不漏一人。在主要进山路段、重点地段,派专人设卡监督检查,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对重点山头、区域开展防范巡查,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及时防止随意用火行为。同时,持续强化应急物质和人员保障,不断夯实防控基础,截至2022年9月,已投入5万余元添置灭火工具,扑火把400把、水壶700个、喷雾器70台等;投入21万提高防火员工资补贴,并增加20名防火员,切实提高处置初发火情能力,加强镇级防火力量。

四、巡查督查“全天候”。及时建立巡查督查制度,制定量化森林防火工作考核奖罚制度,细化量化考核指标,确保责任压实到位。组建镇级专门督查队,对重点路段、重点山林、重点区域开展24小时督查,切实加大对村委干部、村级防火员、护林员在岗履职情况的督查力度,坚决做到“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

五、值班备勤“全戒备”。压实森林火情监测预警和火情早期处置责任,严格管控特殊人群、敏感地带、关键部位和重点设施,实行分片包干布控严防看守,做到各进山路口有人值守,杜绝任何火种进山;严格落实好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核查反馈、第一时间现场处置,确保信息畅通、指挥高效。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