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第八十期
  • 发布时间:2022-10-19 12:01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80期)

“五型”办编印                                                                                   20221019

【典型推介】

勇担当 强推进

区国资公司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区国资公司按照“打响‘上安领’,新建当自强”十大提升工程工作要求,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总抓手,持续优化提升项目建设服务,健全完善项目推进保障机制,多措并举实施项目攻坚,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影响,负责推进的重点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势头,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年度产值15.14亿元。至本年底,将有3个项目提前竣工交付,其中新建体育中心项目预计提前6个月竣工交付。山丹路续建“胡子工程”于10月15日完工,提前两个半月通车。

一、明确目标靶向发力。区国资公司2022年列入全区城市功能再提升工程项目有10个,总投资43.95亿元,其中城市建设项目4个,城市管理项目2个,社会事业项目3个,前期谋划项目1个。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国资公司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对重点项目进展每周调度一次,实施横道图、作战图“双图作战”,确保各项项目建设按照时序进度有序推进。

二、聚焦目标强力推进。区国资公司秉持“四精”理念,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聚焦“强基石”,专项成立5个项目建设工作专班,精准配备专业化人员,确保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名项目总工、数名专业人员,完善队伍,自我加压,凝聚工作合力,集全公司之力推进项目进展。聚焦“强推动”,制定项目建设周计划、月计划,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各项目组化身“战时指挥部”,吹响集结冲锋号。聚焦“强落实”。按照“每日一专报、三天一集中、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察、一月一通报”推进机制,层层推进、主攻质量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各重点项目组负责人深入项目现场20多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30多个,新建体育中心项目预计提前6个月竣工交付,新建区初心教育培训基地及工人文化宫、紫金佳苑安置小区两个项目成为示范项目,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三、攻克目标勇剃“胡子”。山丹路工程位于新建区三洲夏家北面,建设用地权属经开区,全长约300米,路宽30米,车行道23米。用地面积约9000㎡,总投资约2000万元(含征地拆迁)。由于诸多因素,连接新建区长堎镇和经开区蛟桥镇的300米断头路长期以来一直未能打通,给周边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面对繁重的现实任务,必须有坚定如钢的决心意志,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区国资公司迅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胡子工程”攻坚专项行动组,形成了“多级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对应、内外衔接”的责任体系,并召开动员大会,激发干部职工以敢于动真碰硬的决心,搬走“拦路石”,坚决啃下了这块阻碍城市发展的“硬骨头”,经过107个日夜,风雨聚力攻坚,山丹路续建“胡子工程”于10月15日完工,提前两个半月通车,至此全区“胡子工程”全部销号,成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为我区“打响‘上安领’,新建当自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和强大助力。

区文广新旅局多措并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区文广新旅局通过创新思路、创新路径、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做法、新经验,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使群众文化服务实现零距离、零门槛。

一、配齐“硬件”,文化服务广覆盖

紧紧抓住阵地前移、重心下移、全民共享三个重点,致力扩大文化服务覆盖面。一是提升服务质量。我区现有乡镇13个,均已建成符合三室一厅(图书阅览室、教育培训室、管理和辅助用室、多功能活动厅)建设标准的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基本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各项设施基本配齐,能够满足基本文化活动的开展。现有农家书屋238家,村级覆盖率100%,均配备了残疾人管理员,每年都组织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培训,并加强了对农家书屋的日常督查,每年联合区残联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考核,对不合格管理员要求各乡镇及时进行更换,同时每年对全区农家书屋进行出版物补充更新配送,不断提升文化服务质量。是扩大服务半径。城区设有新建区文化事业发展中心(含文化馆1个、图书馆1个、博物馆1个),精品图书馆1个(抱朴书屋),社区邻里中心15个,另外正在建设10家“孺子书房”,其中5家将在今年11月份对外开放。拓展了文化服务路径,实现了文化服务半径最大、辐射范围最广,使得大众不管在城里还是乡下,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优质文化服务。是优化服务方式。根据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做到民有所需、行有所应。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民俗、非遗、经典诵读、展览、讲座等文化惠民活动20余场次,送戏60余场,送电影2300场,惠及全区各个乡镇、社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把群众需要的文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二、优化“软件”,文化活动广开展

始终坚持城乡联动,统筹发展,以扎实开展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文化事业不断发展。一是线下活动丰富多彩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举办了2022年春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闹元宵”“非遗进景区”“聚焦二十大 阅读新时代”“送书进景区”“送书进机关”“品味民俗 对话古今”“月满赴抱朴 雅韵赏中秋”“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烘托了节日的氛围,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线上活动精彩纷呈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积极开辟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渠道,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即使“线下闭馆”,线上文化活动也能保障精彩不断。如,今年3—5月疫情期间,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辟“文艺抗疫”专栏,以舞蹈、诗歌、快板等百姓喜闻乐道的方式诠释抗疫精神。开展了“非遗过大年”、“4·23”世界读书日、谷雨诗会、“5·18”博物馆日等文化活动,开辟了“在线红色阅读”“在线讲座”“在线展览”等专栏。创新了公共文化服务传播方式和渠道,提升了群众获取公共文化服务的便利性。三是文旅融合形式多样。为促进文旅融合,通过在新建中心、吾悦广场、心怡广场等地开展“洪城街艺”,以常态化、可持续的街头艺术表演模式,以街巷为舞台,以行人为观众,快意拨弦、随性而歌、律动翩舞,为城市增添了一份温暖的人文情怀,提升了城市网红度和文化氛围,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另外,还组织策划了“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百馆千万场 文化来共享”等系列活动,开辟了文旅融合新的潮流阵地,激发了城市活力,活跃了文旅市场,为市民送上了丰盈的文旅大餐。

三、激发“内生”,文化引领广辐射

牢牢扭住普及培训、壮大队伍、文艺创作三个关键,强化引领辐射,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开展骨干培训今年开展了“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基层文艺骨干合唱培训”“基层文艺骨干广场舞培训”等活动,以培训艺术骨干为重点,以艺术骨干培训全民为主线,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辐射全区的培训网络,培训普及效果达到了极大提高。今年来,共培训艺术骨干100余人。二是发挥辐射带动广泛吸纳文化志愿者参与文化服务活动,弥补了基层专业文化人才不足的短板,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机动灵活的优势,组织文化志愿者带着感情、带着温暖,将文化节目及时送到了各个乡镇和各个村落,切实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区域的神经末梢,使文化价值观产生了巨大的裂变效应。三是打造精品力作。出台优惠政策,积极鼓励文艺精品创作。推出的舞蹈《大塘清明酒》荣获省第四届“赣鄱群星奖”;排练相声《谈阳色变》以百姓喜闻乐道的方式诠释抗疫精神;打造《太阳照常升起来》备战六省一市戏曲小品大赛等。这些作品传导了强大的文化正能量,激发了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劲动能。

区税务局强管理 优服务

打造税务服务好环境

今年以来,新建区税务局坚决扛牢抓实退税减税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系统、集成、落实、创新”工作方针,为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应有力量。

一、创新驱动,着力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政务环境

一是优化税费业务流程。率先在办税服务厅后台流转区设立增值税留抵退税“集中审核组”,将审核权限前移至集中审核组,按照“智能随机派工单+人工干预”模式,对退税申请事项采取派工制,系统自动初审退税条件、风险疑点,形成闭环管理;设置“一分钟”服务专窗或“简事快办”服务专区,实现简易事项“即到即办、快速办结”;将非接触式办税事项范围拓展至233项,实现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业务均可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同时,简化税费优惠办理,除依法需要核准或办理备案的事项外,全面推行“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办理方式,确保便利操作、快速享受、有效监管。二是简化税费业务资料。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表单数量减少24张,填报数据减少204项,节约办税时间40%左右;整合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原有表单由30张整合为8张,实现多税(费)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推行告知承诺制,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依据纳税人书面承诺办理,不再索要相应的证明材料。强化跨部门信息共享利用,构建“扫码即办”房产交易网上办税系统,实现扫码即办“零资料”、全景办税“零跑腿”、跨部门服务“零距离”。提速出口退税办理,运用金税三期出口退税管理模块,全区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三是提速税费业务办理。以办税服务厅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税政”“税邮”合作为战略支点,推进打造“10分钟办税便利圈”。在长堎街道打造税务服务站,投放自助办税终端,提供“家门口”一站式税费办理服务,实现便民办税缴费“街街办”“就近办”,打通服务纳税人“最后一百米”,让纳税人切身感受“路途短”“办事快”的纳税缴费服务。加强“税邮”沟通协作,在子实路邮政支局投放多功能自助办税终端,方便纳税人自助办理纳税申报、发票申领、社保费缴纳等税费业务。发挥税收志愿者经验及专业优势,通过预约退税、绿色通道、错峰办理、延时服务等措施做好现场引导、分流,并提供操作辅导服务。全面实行“一天两批次”+“投递专员”配送模式,设立全省首家县区网上申领增值税发票配送中心,将发票免费邮寄平均配送时间缩短至“半日达”。

二、减负增效,着力营造更加便利的税收市场环境

一是精准推送税费政策。制作思维导图、政策简图,张贴税费政策主题海报60张、易拉宝12个,通过税企微信群及办税服务厅LED大屏广泛宣传自制动漫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公益广告》及《“组合式”减税降费、纾困解难税费政策自助办理口袋宝典》电子书,覆盖4271户次纳税人。依托赣税行“自主定制政策推送”功能和电子税务局“政策速递”模块,建立税费政策标签体系,将税费政策与纳税人缴费人数据进行关联,实现税费优惠政策“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推送,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二是高效运转减税降费。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户、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筛选出可能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清单,运用“赣服通”“惠企通”税企互动平台等有效途径推送留抵退税提醒,实现精准画像、政策找人,实时进行跟踪监测,疑难问题快速运维。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推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承诺兑现”,突出税务元素,形成比较优势,确保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最精准度直达市场主体。三是全力护航企业发展打造助微扶苗“一链办”,与区工商联联合成立民营企业涉税服务中心,构建常态化沟通和联动机制,全力呵护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小微之苗”。对17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成长档案,实行“一户一档、一户一册”管理,增强小微企业主体活力。与江西省中小科技企业协会联合举办“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惠企政策宣讲直播,覆盖企业800余户次。

三、精准监管,着力营造更加规范的税收法治环境

一是强化税收风险管理。建立分级分类风险应对工作机制,对低风险任务主要以提示提醒的方式开展应对,辅导纳税人自行改正,促进管理和服务的融合。构建动态“信用+风险”新型管理方式,推动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推广税收大数据智慧服务平台,以“五个一”(即:一户式、一局式、一人式、一员式、一案式)全景式展示涉税信息,实现对重点行业、日常风险监控、发票管理智能化动态监控。二是完善纳税信用管理。严格执行纳税信用评价程序和标准,规范开展纳税信用评价。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引导纳税人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帮助失信纳税人重塑信用;建立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进一步明确《信用修复告知书》发放、送达等工作要求。在税务网站和办税服务场所公告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用积分,促进涉税中介行业规范发展。三是严格规范税收执法。严格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压缩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空间。规范并减少税务检查,实行税务检查计划管理,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推行税务稽查“双随机、一公开”,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库”和“人才库”。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对首次发生清单所列的税收违法行为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欣悦湖街道办事处念好“三字诀” 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欣悦湖街道办上下紧紧围绕“美丽新建、人人创建”发展目标,以街道环境品质提升为抓手,坚持念好“实、细、严”三字诀,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要求、更扎实的措施,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一、在“实”字上下工夫

自欣悦湖街道办成立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文明创建作为重要工作,与街道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做到实处。一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定期组织召开欣悦湖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对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进行研究部署,制定方案,对创建工作任务逐一进行分解,在主要领导抓统筹、分管领导抓协调、部门抓监管、社区(村)抓落实的四级联动基础上,推动文明创建进小区、入小巷,形成责任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宣传造氛围。以户外LED显示屏、社区(村)宣传栏为重要载体,广泛发动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创文知识、绿色低碳、文明公约、环境整治等创文宣传活动,社区(村)通过微信群向居民推送宣传图文,让群众感知“文明温度”,营造浓厚创文氛围。截至目前,累计推送小区业主群32个,浏览量达3200余人次。三是党员带头聚合力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利用双休日、下班时间到结对社区(村),开展地上垃圾随手捡、共享单车随手扶、楼道广告随手撕、生活垃圾随手分等行动。街道成立以来,发动志愿者670余人,清理绿化带、枯枝、杂草445处,清理公园广场杂草、枯枝162处,规范机动车辆乱停放1094辆。

二、在“细”字上做文章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通过网格化管控、精细化管理,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方位跟踪,对账销号,确保不漏点位、不留盲区、快速整改,将创建工作做细,确保创建推进有成效。一是细致排查除隐患由社区(村)挂点领导带队,重点对小区乱停车、乱堆放、乱张贴、乱种养、乱拉挂等“五乱”现象进行检查,从整治社区(村)人居环境着手,做细文明创建基础工作。目前已对辖区11个社区(村)进行覆盖检查,共发现问题120余处。二是聚焦问题补短板。以赣政通为工作交办平台,街道办分管领导根据社区(村)实时检查情况,告知责任社区(村)限时反馈交办事项推进及完成情况,上传工作落实和完成的现场图片,第一时间补齐街道创文短板。三是建立清单抓反复。结合各级各类检查情况,建立“欣悦湖街道文明创建工作整改清单”,对照清单采取属地社区(村)问题“回头看”,按照逐一对账销号、逐条整改、逐个落实的工作措施,做细工作台账,确保整改回头看能够办结旧问题,发现新问题,让新旧问题在不断地整改回头看工作中逐个得以解决。

三、在“严”字上动真格

欣悦湖街道以“重整治、微建设、强管理”为工作原则,真抓真干真兑现,严防建后反弹,巩固创建成果,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全覆盖。一是严把标准提质效。聚焦“小修小补、空中管线、垃圾分类、充电桩(棚)规范使用、油烟清洁、农贸市场及周边、乱停乱放乱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城镇八大问题,严格对照文明城市创建各项标准,不断进行整改提升,对创建文明督办单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查、改、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点位创建。二是强化督查利导向。街道纪工委采取日常督导、集中检查、随机暗访等多种方式,深入社区(村)督查环境卫生、公益广告张贴、楼道杂物堆放等问题,针对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导致影响街道创建文明城市评价结果的进行通报批评等问责处理。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8次,累计发现问题96个,目前整改完成率100%。三是健全机制促长效。制定出台欣悦湖街道“抓纵深、促长效”文明创建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以“表扬先进树标杆、鞭策后进促整改”的形式,着重加强创文问题整改成效管理,同时,定期发布“欣悦湖街道文明创建工作检查通报”,切实增强社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推动社区(村)文明创建工作持久深化,目前已发布3期。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

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