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报 第八十二期
  • 发布时间:2022-11-15 14:45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82期)

“五型”办编印                                                 20221115

【典型推介】

联圩镇:三力助推冲刺四季度 三项突破夺取全年胜

四季度是定全年、夺胜利的关键时期,也是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节点,联圩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提升工作凝聚力、政府服务力和发展支撑力为助推,树牢“抢”的意识,拿出“争”的行动,着力用新思路“破题”、用新办法“破冰”、用新举措“破局”,尽最大努力、挖最大潜力、争最好结果,全力冲刺四季度、夺取全年胜。

一、提升工作凝聚力,在营造攻坚冲刺氛围上求突破。“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最广泛地动员全镇党员干部投入到冲刺中来,凝聚起一鼓作气、合力攻坚的强大正能量。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四季度的工作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在全镇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中掀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热潮,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二是强化作风转变。从严从实抓作风、持之以恒优作风,不断巩固扩大“4+10”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四有”干部队伍,努力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在全镇上下蔚然成风,为干事创业提供最强的作风保障。三是强化率先垂范。镇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深入村组,走进农户,在疫情防控、抗旱保收、春耕冬种、土地流转、项目推进和信访维稳一线冲在前、干在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一项一项攻关、一点一点突破,奋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提升政府服务力,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求突破。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营造“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一流营商环境品牌,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企业做优做大做强。一是健全沟通机制。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入企连心、“稻香论坛”等活动,通过上门走访和集中座谈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有效倾听企业诉求、宣传惠企政策、解决企业难题,畅通政企无障碍、零距离联系交流渠道,确保市场主体合理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一年来,全镇共走访779家市场主体,解决企业合理诉求12件。二是做优服务保障。认真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帮办代办导办、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容缺受理等制度,提供365天“不打烊”的“店小二”服务,实现政府服务就近办、自助办、全时办,让企业不跑腿、少跑腿。加强企业发展用地和融资保障,用好思路、用活资源、用足政策、用准措施,通过成立专班、联合办公,为企业在办理农业设施用地和财园信贷通项目审批上压缩时间、争取支持,努力让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一年来,共办理农业设施用地审批100余亩,财园信贷通项目资金700万元。三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镇无贾不兴,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和农业规模优势,借助赣抚尾闾项目带来的发展机遇,我镇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吸引外地企业、扶持本土企业在联圩投资兴业,对企业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千方百计把各类市场主体保护好、发展好,充分激发企业投资积极性,吸引、聚集更多优秀企业来联圩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一年来,全镇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0余家。

三、提升发展支撑力,在锻造高质量新动能上求突破。努力以党建引领发展,以产业支撑发展,以项目促进发展,千方百计为联圩发展蓄势赋能。一是坚持党建为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同步发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为更好推进项目、服务企业,我镇机关党支部与赣抚尾闾总包部群团协调党支部建立结对共建机制,及时调整充实了16个“两新”组织联合党支部。二是坚持产业为先。坚持以农兴镇、以农强镇的发展思路,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一流的现代农业构筑联圩高质量发展的“钢筋铁骨”。全力支持江西鄱谷农业、澳洲淡水小龙虾工厂化养殖、荷之韵藕虾共作、喆宇蛋鸡养殖和丰联农业等项目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加快推进一粒米数字生态农业公园项目签约落地,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样板。抗牢粮食安全责任,全面推广“稻稻油”种植模式,超额完成2022年冬种任务,冬种油菜面积超4万亩。三是坚持项目为王。全面做好省重大重点工程——赣抚尾闾项目服务保障。加快完成剩余村通自来水工程,集镇弱电线路入地改造,鄱湖明珠市级示范田园综合体项目,丰产河乡村振兴示范区,沿江河下村涂子洲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圩村夏家、丰云村老虎头和河下村塘上3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高效推进灌区治理芦洲头灌溉闸项目立项工作,依托赣抚尾闾项目蓄水形成的水位差,通过自灌引赣江水入丰产河,同时疏通丰产河分支水网,让丰产河水更好润泽农业造福百姓,真正把丰产河打造成为一条丰产之河、景观之河、幸福之河,使联圩从“因水而名”到“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松湖镇:运用“三字工作法”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松湖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件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定的政治信念、严肃的政治态度、强烈的使命担当,科学部署、精心组织、久久为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松湖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把握一个“学”字,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当好学习者。

一是以上率下学。坚持党政领导“示范带头学”,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原原本本研读报告,真正展现出“读书不觉春已深”的专注和用心,切实做到党政领导在“学懂”上先行一步。二是分级分类学。召开全体干部大会,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党员干部从头到尾通读报告,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迅速在松湖镇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三是专题研讨学。镇党委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每位同志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岗位职责热议、畅谈报告,深入学习交流发言,并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一点评,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往深里走、往心走。

二、瞄准一个“宣”字,在氛围营造上下功夫,做好宣传员。

一是用好阵地宣传。主动发挥传统载体作用,借助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宣传媒体,以最直观的图文形式开展宣传。二是抓好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方式,积极引导群众自觉进行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三是讲好专题党课。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践学、带着问题学,迅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四是创新形式载体。积极探索最接地气的宣传工作路径,变传统宣讲为上门送教,用群众通俗易懂的乡音土语把党的声音传递给每个村民。截至目前,深入村(居)上门宣讲11场次,集中宣讲2场次。

三、坚持一个“做”字,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争当践行者。

一是坚持知行合一。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进姿态,以党的二十大为行动纲领,结合我镇实际,在做好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同时,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做足功夫。深入整治村庄、水系、公路沿线环境等卫生问题,切实解决脏、乱、差、占等问题;深挖村史民俗、文化典故。弘扬文明乡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二是永葆赤子情怀。致力于改善民生,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将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将更多心思放在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上,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抓落实,以苦干实干、大干快干的劲头促发展。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促进全镇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干群关系持续改善,干事创业能力持续提升,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四有”干部队伍,营造自信、发奋、齐心的浓厚氛围,为全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区城管局:重管严治 为提升我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彩

区城管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活动为契机,以服务市民、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为抓手,全面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完善和拓展城市的整体功能。上下铆足劲,勠力同心,奋楫前行,执法严、治理新,创建工作收效明显。

一、顺势而为,管治结合形象新

一是打民情牌,做人民的守护神。今年文明创建工作与抗击疫情同步进行,区城管局两手抓两不误,把抗击疫情作为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组织城管突击队,做市民的“小棉袄”,小区的“巡逻兵”,城市的“文明使者”,暖心服务,深入合围攻坚区域,日夜坚守岗位,有效地保障了我区防疫工作顺利完成。在南昌西卡口守卡工作中,采取实处用功细处发力织密扎牢防疫防线,以最强力度、最快速度、最大深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二是打民生牌,做人民的贴心人。按照我区文明创建工作总体方案,城管局改变管理执法模式,从小城管向大城管过渡,拓宽服务领域,拓展服务范围,主动作为,敢打敢拼树形象,在防洪、抗旱、灭火、通勤保障等工作中,哪里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城管队员当先锋、打头阵。三是打民心牌,做人民的勤务员。新建城管干部职工始终将自己置身文明创建工作中,每个人都是创建工作一份子,不辱使命,文明执法,守新建热土,保新建安全,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攻一处,成一地。通过多级联动,层层攻坚,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历史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做到应拆尽拆。累计拆除各类新增违法建设36处,面积4696平方米,维护了我区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的良好态势。四是打民望牌,做人民的搬运工。新建城管干部职工在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心系民心所向,以高度责任感,坚持严管严治,确保停放到位。采取“严管一条街,合围一整片”,坚决做到停车位上一条线,停车场上齐一片。在全区12条主干道规范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89万余辆。清理整治乱停乱放影响道路通行的非机动车3760余辆,共享单车1500余辆。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350处,泊位3000个,城区范围非机动车停放点达到2150处,泊位总数达到14.79万个。

二、应势而变,城市建设措施新

一是解民困,修缮破损路面。创建文明城市,重要内容就是为百姓分忧,为市民解难。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了落实市主要领导批示,解决城区道路窨井盖影响车辆通行问题,区城管局按照“路井分治、主次有别、轻重缓急”的工作措施,将城区道路严重破损、缺失,存在安全隐患的井盖进行维修整治;对存在翘跛、响动、松动、开裂,以及与路面存在高低差且超过15毫米的井盖,对井盖周边1.5米范围内,存在网裂、沉陷、拥包、车辙、翻浆、松散等破损的路面,进行集中整治和维修。问题井盖共161个,已全部整改完成。二是释民忧,规范空中管线。按照我区文明创建工作总体部署,解决城区管线混乱不堪的问题,区城管局采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措施对城区架空线路进行整治,3条主次干道、1条商业大街、6个农贸市场(专业市场)、17个重点社区、2个医院、3个商场超市(城市商贸综合体)周边300米范围内背街小巷空中管线需整治总长度67300米,100%全部完成整治,达到“横平竖直、规范统一、简单美观”效果。三是排民难,满足市民需求。从满足市民需求出发,持续开展“厕所革命”行动,腾笼换鸟。今年共改建4座城区公厕。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198.44平方米增加建筑面积47.51平方米。

三、因势而谋,城区美化思路新

一是用城管智慧,为市民提供舒心的绿色视野。按照“城区绿一片、道路红一线,巷尾美一点,湿地花一片”的绿化思路,为我区提供美化、绿化的城市空间,不断加大绿化建设投入,城区道路绿地养护面积78.23万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112.12万平方米;街旁绿地0.39万平方米;绿化养护总面积达235.67公顷。马兰花海公园、城市花海建设成效显著,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昌湾大道绿道建设工程全长2.4公里,项目工程投资金额为287.43万元。红湾公路绿道建设工程全长5.6公里,项目已初见成效;重点实施了长富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老兴国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二是用城管力量,为市民提供满意的休闲空间。在文明创建实践中,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放在首位,按照为市民提供精神追求和高质量生活的思路,对标对表我区文明创建实施方案,采取精准发力,分步实施的方针,确保市民搭上“幸福快车”,今年分别在文峰路、柘垄巷、长富大道、长征东路、吉锦一号建设城市休闲空间,其中吉锦一号属于改建项目。休闲空间项目总占地面积9670㎡,项目已初见成效。三是用城管规划,为市民提供美丽的亮化城区。区城管局切实做好城区亮化工作,按照点亮门前一盏灯的构思规划,大力开展“摘星”运动,让市民出行见亮、抬眼见光。新建、扩建和改建的主、次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达到99%,背街小巷装灯率达到98%,亮灯率达到97%以上。

学习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区供销联社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区供销联社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全面动员、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与供销工作相结合,切实履行好为农服务宗旨,确保在学习上入脑入心、宣传上走深走实、贯彻上见行见效,迅速在全区供销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一、领学促学,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

一是学深一步。区社领导班子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动,分别在两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二是悟透一层。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层含义,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立足自身岗位,思考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如何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推动工作的新动力。三是践实一分。从点点滴滴中做起,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运用好贯穿其中的观点方法指导供销系统解决历史难题,开创供销工作新局面。

二、宣讲共学,引导干部职工深钻细研

一是开展专业解读。特邀区委组织部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熊满根主任到区社开展宣讲,区社全体机关干部和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到场聆听。宣讲会上,通过报告中的几个关键数字,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二是更新思想体系。区社干部职工聆听宣讲会后纷纷表示,今后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的工作思路,转化为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的工作能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供销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结合本职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供销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供销联社将持续推进供销系统综合改革,把供销社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更好地发挥供销联社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城乡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三、上门送学,确保老党员不缺课掉队

一是主动上门宣讲。区社各退休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扩大理论学习教育的覆盖面,确保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思想“不掉队”、学习“不打烊”。在年迈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万贻台家中,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夏解地逐字逐句地为老党员朗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老党员聊家常、话发展、谈变化。二是赠送学习资料。在90岁高龄的老党员周端妹家中,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符洪英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等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手中,与周端妹一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激发退休干部活力。退休党员夏祖荣表示,“送学上门”活动帮助他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党的二十大的新思想、新要求,真切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同时,他将持续深入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积极发挥老党员的余热,主动向身边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