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报 第八十一期
  • 发布时间:2022-11-02 14:41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81期)

“五型”办编印                                                 2022112

【典型推介】

长堎街道办事处通过“学、宣、干”三步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堎落地生根

    

    为认真全面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五型”政府建设,长堎街道通过“学、宣、干”三步走的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堎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一、以“学”为先,真学学深悟透精神

    一是有序组织集中学。长堎街道组织机关事业、村(场)、社区党员干部,以“集中+分散”的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长堎街道有55个党组织,其中46个党组织共组织1270名党员集中收看,其他668名党员采取其他方式观看。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长堎街道党工委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第一时间开展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专题学习会议,通过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逐句逐段认真研读,加强讨论交流、增强思想碰撞,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工作本领。三是全面覆盖广泛学。以党组织架构为依托,层层建立学习组织。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干部大会,迅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2名副科级领导带队,深入各村(场)、社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36个村(场)、社区书记组织学习,向群众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以“宣”为导,多措并举营造氛围

    一是用好一支队伍。发挥长堎街道党建办实效,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大会精神。组织一支由在职党员、离退休干部为主的宣讲队伍,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以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宣传。二是开展一批活动。长堎街道积极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 立足岗位扎基层”主题演讲比赛,组织80名选手参加演讲比赛,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各社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志愿者们走进小区,开展“喜迎二十大,健康进社区”、“喜迎二十大,送法进万家”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堎落地生根。三是用活一个阵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强化宣传效果。一方面,充分利用LED屏、宣传栏、横幅等开展宣传,张贴宣传海报200余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街道处处生辉,让广大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受教育、受启发、受鼓舞,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依托“昌西明珠、魅力长堎”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并且积极对接省市报刊媒体,加强外宣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长堎街道各个角落。

三、以“干”为本,学以致用推动发展

    一是紧密联系群众。 始终把增强群众福祉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实践,把辖区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放在心上,把民生的“大责任”扛在肩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人民得实惠、发展有成效。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办好民生事、温暖百姓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紧盯“十大提升工程”。长堎街道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全区“十大提升工程”紧密结合,围绕“冲刺四季度、决战全年胜”,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全面梳理完成情况,查漏补缺、加大力度、加快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向前列,以优异成绩检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三是紧抓工作作风。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转学风、改作风、树新风,以学促干、以学笃行、以学增效,全面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全力抓好防疫情、安全生产、城市建管、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奋力谱写长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牢记使命担当  接力辉煌征程

——望城镇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反响强烈

新建区望城镇各村(社区)党支部、镇机关各党支部通过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听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

党龄39年的青山村老书记戴洪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道出了亿万农民的心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市委落实“一村一名大学生”制度,吸引一批热爱农村、有奉献精神、带动致富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回村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重要力量。今后村民更要积极行动起来,拒绝“等靠要”,以务实的态度,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投入到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

幸福村脱贫户陈隆沅激动地说,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十年来,党带领人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让我印象深刻。中国能,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扶下,我成功摘掉贫困帽子。领导干部经常到我家,亲切地与我交谈,详细了解家中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子女教育、经济来源、开支及政策享受落实情况,并仔细查看房屋、饮水等生活基本保障及巩固情况,还鼓励我要继续保持乐观心态、自强不息、鼓足干劲。感恩党的政策让我拥有了稳定的收入,跟上了乡村振兴的大队伍。今后我会更加坚定信心,加倍努力,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定能让“钱袋子”更鼓,让生活过得更好。

“战役榜样任务”、望城镇小平小道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邓煜动容地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书记说,“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段话让我心潮澎湃,此时此刻我更能深刻地体会到党对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关心和重视。面对今年三月份新建区突发的新冠感染疫情,我社区部分楼栋被划定为封控区,社区干部及时在网格群中发布疫情动态,告知各类保障电话,落实落细封控楼栋居民生活各项兜底保障措施,为居民定点配送生活物资,提供保障服务,形成“政府买单、统一采购、入户配送”的保障模式,切实落实闭环服务。

“南昌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望城镇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世件表示,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是每一个中国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直接的体现。总书记在报告中说,“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自农村危房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望城镇危房改造脱贫户3户,对其他脱贫户房屋墙体、屋面、门窗等进行维修加固,保障住房安全,提高舒适度。今后会逐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房屋保障工作常态化,不断满足农村群众住房质量安全和品质需求,为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保障。

“新建区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志愿者”,三联村今年新转正党员代表曹文认为,过去五年,全国创业,百业盛兴,神州大地上谱写奋力开启新时代的伟大篇章。报告中提到,“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名新入党员,我对此深有感触,也深刻见证了近几年我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村进行新城改造,让村民住进新房,购买新车;引入多所优质学校,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村内主干道铺设柏油路,新修村民广场,增设健身活动场所;开展路灯改造、乡村亮化工程,提升村民生活品质,让乡村旧貌换新颜。吸引大批人才回乡返村,建设美丽乡村。且今年年底新建的万达广场将开业,医院、文演中心也即将竣工投入使用。在党的领导下,村民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青西村党支部副书记程业杆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本人深深感悟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理想之基,充分认识到理想信念的重大作用和重大意义,把自身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并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俯下身、沉下心、走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心连心进行交流沟通,真正融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提升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区财政局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迅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切实做到精准把握核心要义,深入领会精神实质。近日,新建区财政局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交流和讨论,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一、在宣传宣讲上“拓广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带好头,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统一部署,听宣讲、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创新载体学,拓展“线上”“网上”“云上”“指上”等宣传手段,多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迅速在全局上下营造学习浓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二、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工作和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与新建财政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集中力量办好区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决策部署体现到财政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落地落实。

三、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扛牢稳经济促发展的责任担当,围绕“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目标,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铆足抢进度保目标的冲刺劲头,持续做好收入组织、2023年预算编制、“三保”运转、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推进好、把目标任务落实好,推动新建财政改革发展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区医疗保障局用好“五字诀”聚焦解决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区医疗保障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推进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相结合,以纵深推进“五型政府”走深走实为抓手,聚焦人民群众涉及医保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好“五字诀”让越来越多的参保人员感到温暖。

一、经办大厅建设“新”。医保大厅进行了全方位优化改善,进一步合理设置了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自动排队叫号区、等候休息区、柜台受理服务区等功能区域,坚持专人负责引导、帮办等贴心服务,开通“无障碍通道”,配备饮水机、老花镜、放大镜、医药箱等设施设备。广泛采纳群众意见建议,9月份已经呈现完全开放式的窗口服务,并在每个窗口换上了更为舒适的靠背椅;大厅增加了3条通道指示线,全面严格落实“一测一扫三查验”措施;为提升服务,增加了老弱病残人员绿色通道一个,为重点人群优先办理医保业务,不断提升参保人员的办事体验。

二、日常工作管理“严”。区医疗保障局年度开展医保干部谈心谈话12人次,完善内控制度2个,并强化窗口制度建设,不断规范窗口服务行为。严格执行《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操作规范》、《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制度》等制度,全面落实窗口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和帮办代办制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行分管领导服务大厅带班值班和工作人员上下班考勤制度,强化督查检查,建立工作推进情况定期报告机制,经办服务实行“周例会、月考评、季分析、年考核”考核制度,督查结果纳入责任股室考核内容,作为年度评优考核依据。

三、医疗保障服务“优”。围绕放管服改革和“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服务要求,按照“只减不增”“必须最少”原则进一步推进医保办事简化。全面落实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好差评”制度,今年以来,办件覆盖事项达到87%,网上受理达100%,全程网办占比84.38%,节假日、错时延时受理3870人次,网上办件量13120人次,同比上升18%,经办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达到80.97%,平均到场次数0.22%。

四、医保政策宣传“准”。通过全面梳理医保参保缴费、待遇享受、基金支付、异地就医报销、药品“双通道”管理等政策,将参保缴费、看病报销、用药保障等医保政策,用“图、册”等形式,形成简明易懂、流程清晰的表单和办事指南,以现场解答、视频、海报等方式进行精准宣传和政策解读80余次,并联动基层干部、志愿者和乡镇卫生医务人员,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开通医保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平台、赣服通等3种服务渠道供参保人精准查询参保权益相关信息,实现“大厅能看、网上能查、热线能答”的精准政策宣传。

五、医保服务渠道“广”。由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与乡镇4大片区和社区困难群众结对,提供“一对一”医保代办“订单式”上门服务,实现点对点为民解忧,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团队有27人,累计帮扶1185人次。医保干部职工发扬“5+2、白加黑”的奉献精神,中午业务办理不间断,下午业务办结再下班,周六周日正常上班。结合医保乡村振兴和赣企通走访,梳理群众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改补短板。今年走访企业86家,社区5个,收集并回复参保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3大类28条,为参保人解疑释惑。出动人员100多人次,派发7千余份医保电子凭证宣传材料,着力联动2000家企事业单位、110所学校,以《小手拉大手的一封信》的形式推广,促进城镇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到83.39%。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