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12期)
  • 发布时间:2023-08-03 11:57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12期)

“五型”办编印                                                 202382

【典型推介】

长堎街道 创文巩卫不松劲 “颜值”提升“气质”佳

为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常态长效抓好“创文巩卫”工作,不断提升“创文巩卫”工作水平,长堎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提出的“三大行动”任务部署,围绕“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只能进位不能退位”的目标定位,积极补齐短板弱项,以决战的阵势、决战的行动、决战的氛围,持续推进“创文巩卫”工作走深走实,促进街道提升“颜值”、再塑“气质”,为南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全国卫生城市贡献长堎力量。

一、突出把握目标要求,拉开决战的阵势

一是对标创建工作标准要求研究吃透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对标《2023年新建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核实施方案》逐项逐条科学分解,以高标准强化问题查找、问题整改,坚决守住负面清单红线、部门评价底线。二是借鉴先进县区经验做法坚持系统思维,认真学习先进县区的经验做法,借鉴先进典型性做法,因地制宜,持续做好街道“创文巩卫”工作,从根源上彻底解决久推不动、反复出现的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坚决杜绝应景式、应付式、阶段性、片面性创建,彻底根治顽疾痛点。三是回应人民群众殷切期盼。街道将“创文巩卫”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主动身入基层、深入群众,剖析深层问题、解决深层难题,与群众一起想办法,以干群连心、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攻坚长期难啃的“硬骨头”,切实提高群众认可度、满意度,持续提升街道人居环境。

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拿出决战的行动

一是持续深入找问题。按照“部门联动、差异管理、注重长效”的原则,对标“八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式排查,全面深入查找问题,扫除问题死角。紧盯背街小巷、居民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和楼道堆积物、飞线充电、垃圾广告、电动车乱停放等重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坚决扫除“创文巩卫”盲区。二是持续加强改问题。健全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依照问题清单,加强问题复核,从严从细整改问题,加强问题复核,全力做好实地点位迎检工作,确保每项指标、每个环节都能经得起“细看、细查、细评”。据统计,创文工作2023年1月至7月20日,街道共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39479处,清理垃圾广告72482处,清理绿化带垃圾、杂物清理17963处;巩卫工作2023年5月27日至6月30日,新设分类垃圾桶8组,清理暴露垃圾88.83吨,清理垃圾广告13824处,更换破损照明灯具31盏,整治墙体乱涂乱画274平方米。三是持续实施新举措。强化协调调度的迎检机制,各村场、社区各负其责,组建沿途沿线及点位周边环境卫生、市容整洁、安全稳定的人员队伍,形成树状和网状相结合的调度体系,确保指令一路畅通。社区开展“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活动,推动多部门联合制定飞线整治方案,破除楼道电线网线“盘丝洞”难题,被作为优秀示例登上南昌广播电视台。

三、突出全民共同参与,营造决战的氛围

一是倡导党员示范。组织街道全体党员重走小平小道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红色基因;加强动员部署、推动落实,压实干部责任,按照区域划分全体党员下沉至村场、社区开展工作,营造了“创文巩卫”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引导群众参与。各村场、社区建立热心群众志愿者队伍,加强口口相传、入户宣传和宣传册发放,以群众志愿者队伍作为“创文巩卫”工作纽带,让广大居民知道、了解、支持“创文巩卫”,提高工作知晓度普及度,持续加强群众配合。三是发挥媒体效用。利用“昌西明珠•魅力长堎”微信公众号、社区网格群、社区小喇叭、电视、LED屏、横幅、小区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媒体,及时宣传“创文巩卫”的重要性和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提高“创文巩卫”知晓率、满意率,在辖区营造决战“创文巩卫”的热烈氛围,共建街道美好家园。

松湖镇 运用“三”字工作法 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为切实保障假期学生人身安全,严防溺水事故发生,近日以来,松湖镇持续加强防溺水任务部署、宣传教育和日常巡查,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守好安全底线。

一、盯住“实”字下功夫,强化责任意识,紧绷防溺水“安全弦”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第一时间制定了全镇防溺水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学校、卫生院、各村(居)书记等任成员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防范举措。二是方案部署到位。结合全镇实际,制定了详细完善的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各村(居)、各有关单位、学校、蹲村干部的按照职责分工、时间节点,严格落实包片责任制,形成了齐抓共管、多方联动、配合密切、落实有力的工作局面。三是认识强化到位。利用周例会的时间对全镇干部部署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围绕“管住人、看住水”原则要求,坚持关口前移,抓实、抓细防溺水工作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增强防溺水工作的重视程度,确保防溺水工作“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抓”。

二、着眼“宣”字做文章,营造浓厚氛围,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一是线上线下多维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双重渠道、多点发力的方式,密集宣传防溺水安全,提升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利用“千年古镇 魅力松湖”微信公众号转发防溺水宣传教育视频和文章,及时总结报道我镇防溺水工作做法,并组织各村在村民群中转发扩大宣传面;整合各村、各单位LED电子显示屏,轮播防溺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横幅60条,设置在各村主次干道、群众集中场所。二是组织人员入户上门。组织各村干部、志愿者、教师开展入户走访行动,全面掌握辖区内学生基本情况,叮嘱孩子禁止前往水库钓鱼、下水游泳,不私自结伴到水边玩耍,以免发生溺水事故,严守溺水事故“零发生”底线;发放《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2000余份,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防溺水工作的良好氛围,从根源上杜绝溺水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开展安全小课堂活动。组织高校志愿者到校园开展安全小课堂活动,小课堂方式讲解防溺水小常识和急救避险知识,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下,切实提升了家长和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

三、立足“巡”字求效果,发挥网格作用,守护防溺水“生命线”

一是抓住重点领域。组织镇村干部对辖区内沟渠、河流、水塘等危险水域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地点、最大水深,明确包保责任人和联系方式,设置禁止下水警示牌、救生圈、救生绳、竹竿,进一步强化对危险领域的管理。二是紧盯重点时段。组织值班人员加强重点时段对重点水域的安全巡查力量和频次,并形成巡查台账,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劝导、记录;动员村干部、执法队、志愿者组成防溺水巡逻队,切实做到重点时段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三是关注重点人群。对居住在危险水域附近的留守老人、留守学生等重点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常态化走访,每到一户帮扶干部都会耐心讲解防溺水的重要性,叮嘱家长和未成年人要严格按照防溺水“六不准”原则,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筑牢防溺水的“生命线”。

区发改委 聚焦五大重点领域 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以来,区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区委提出的“思想大解放、发展大落实、作风大提升”三大行动,把强作风能力落在项目推进的全过程,牢固树立“项目为先、项目为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工业(园区)、农业、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业五大重点投资领域,通过高位谋划、高频调度、高效落实,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7月4日,全区新建、续建196个项目中,已开工项目118个,开工率达60.2%。

一、高位推动,谋篇布局“先”声夺人

开年伊始,各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奋勇争先、先声夺人,明确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争当新建经济发展排头兵,共同推动新建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一季度开工项目95个,开工率48.47%。二季度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16个。从誓师大会到集中开工,从超前谋划到跟踪落实,从协同贯通到考核督查,全区上下坚持“拉满弓、上满弦”,一刻不停歇、一刻不松懈抓项目建设的坚定信心与坚强决心,为全区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区发改委紧扣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调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建贡献更大力量。

二、一线调度,开工投产“快”马加鞭

一是紧盯重点加快落地。今年以来,紧抓“1+3”产业主攻方向,集中推进新型储能、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5家上市公司投资布局的5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见效。作为新能源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今年5月,维科技术南昌钠电一期项目实现量产,二期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26年全部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值近百亿元,为我区打造新能源及储能产业集聚地提供强劲支撑。二是健全体系加快推进。为保障项目运行,建立“1+5+2+1”组织体系,即1个项目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5个专项指挥部、2个工作专班、1个督查考核指挥部,实施领导挂点制度,推动重大重点项目领导挂点全覆盖;建立分线分口、分层分级定期调度的纵向机制,施行项目责任单位日调度、行业部门(属地)周调度、分管(挂点)区领导半月调度、区主要领导月调度、重大问题随时调度的项目推进制度,确保项目快推进、稳推进。三是完善机制加快开工。采用“三单制”(任务单、问题单、成绩单),形成“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的推进机制,并按照时间表、施工图、路线图加大督查力度,加密督查频次。仅6月,区领导一线调度重大项目25次。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汇总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瓶颈问题、共性问题,实行任务跟办、现场督办和进度评办,先后破解了影响项目推进的包括土地问题在内的多个问题,尤其是破解了影响项目推进的资金问题,全力抓好中央预算内资金、企业中长期贷款、地方政府专项债等领域项目申报工作,强化项目资金保障,为项目顺利开工创造良好条件。截至目前,已向省、市申报18个项目,总投资67.37亿元,债券额度18.88亿元。

三、贴身服务,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一是全力开展企业帮扶。全区36名区领导以上率下,组成18个联系帮扶小组,每月联系帮扶一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各乡镇、街道、园区、管理处以及区直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等原则,同步开展“周末亲清行”活动,上门听需求、摸实情、找问题、给对策,真情实意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使新建区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联系帮扶经营主体9830家,收集企业诉求和问题407个,办结390个,办结率95.82%。其中,全区领导共联系帮扶重点企业118家,动态调整1次,收集企业诉求和问题169个,办结161个,办结率达95.26%。二是全力打造优质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是集聚各类资源要素的“引力场”。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坚持瞄准一流减流程、刀刃向内抓改革、真心真情优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开放便利的发展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激发经营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使营商环境成为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招商就是谋未来。组建由区领导挂帅出征的招商小分队,重点瞄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新能源储能等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对接、精准走访、精准服务,大力实施招大引强,全面掀起“大力招商、全员招商”的热潮。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招商活动30余次,先后举办6场大规模专题推介活动,引进重大招商项目38个,总投资额达201亿元,形成了以“工业为主、一三产齐头并进”的招商势头。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